上海少年儿童庆“六一”主题队日活动在“云”端举行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马丹

时间:2022-06-01 11:58:11

上海少年儿童在云端共庆“六一” 

今天是第72个六一国际儿童节。昨天晚上,上海团市委、市少工委通过“青春上海”“看看新闻”等平台直播“喜迎二十大,争做好队员”——2022年上海少年儿童庆“六一”主题队日,通过“云队课”“云妙招”“云展示”“云对话”“云重温”等形式,展示疫情期间上海少年儿童发挥小主人作用、助力抗疫大局的模样。

面对疫情,少先队员能做什么?3月中旬,在市少工委指导下,市红领巾理事会向全市少先队员发起了“领巾‘云’关爱,小手牵大手”主题活动倡议,引导队员用积极心态居家抗疫,征集相关视频、文稿,以力所能及的方式支持抗疫。网课前如何准备?有少先队员总结了必备的硬件设施和课前准备。如何养成居家防疫好习惯?有少先队员提出核酸检测前要做到“四不”,核酸检测后要有“七步洗手法”。一个自制的抗原检测投放盒,不但表达对志愿者的感谢,也有效避免了直接接触。截至目前,已累积收到全市16个区少先队员投稿作品近6千件。

云上的主题队日活动里,《少先队员对话抗疫榜样》“云”访谈邀请了3名红领巾新闻评论员对话身边抗疫榜样,有下沉梅陇镇的居民区、组建了青年志愿者小队的闵行团区委的高燕,有2020年援鄂医疗队成员、今年再赴临港方舱工作的华山医院医生朱磊等。此外,团市委、市少工委还牵手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基于孙悟空、葫芦娃、黑猫警长等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卡通形象,推出庆“六一”主题短视频,为孩子们送上节日祝福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中华传统动漫文化的儿童化传播。

孙悟空、葫芦娃、黑猫警长等卡通人物一起为孩子送祝福

据悉,此次疫情期间,上海共青团、少先队聚焦少年儿童居家学习期间身心健康,组织开展“领巾‘云’关爱”等系列活动。市少工委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开展专题“云”调研,了解队员需求;发布“云”指引,加强工作指导,回应解决少先队员居家上网课的困难困惑;发出“云”倡议,引导少先队员开展朋辈“云”关爱、养成防疫好习惯、力所能及做家务、贡献防疫“金点子”、传递抗疫正能量;邀请沪上知名中小学校长(少工委主任)为居家学习生活“云”支招,聚焦身心健康;推出“乐学助成长”“元气满满好状态”“居家科普智多星”等“云”队课,共50期“云”队课吸引14余万人次线上收看。

图片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