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支队伍、500多名师生,上经贸大校长带队展开“访万企,读中国”社会调查项目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2-06-01 12:11:37

如何引导青年学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环球慧思(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于日前共同启动了第四届“访万企,读中国”社会调查项目,聚焦“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的企业韧性与纾困政策”主题,组织全校师生对上海及长三角地区企业进行深入调查,发挥专业优势,为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image.png

36支队伍、500多名师生,“访万企,读中国”

启动仪式上,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统计与信息学院院长刘永辉介绍了第四届“访万企,读中国”社会调查项目概况。他明确本次调查活动有三个新特点:一是参与师生规模创历史新高,全校来自9个学院近500名研究生和本科生,组建了36支调研队伍,参与人数相比往年增加了3倍;二是组建了一支由校领导、知名专家教授组成的超强专家指导团队,本次活动共有74位指导教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校长汪荣明教授、副校长徐永林教授亲自带队调研,黄建忠教授、齐佳音教授、张铁铸教授、赵霞教授等知名专家组成专家组参与调研指导,确保本次调研取得高质量成果;三是调研内容和调研方式上不断创新,各调研组既可以选择设定的主题,也可以结合实际自拟调研主题,本次调研采取线上调研、联组调研、专项调研等多种形式,将大大提升调研效果。

据介绍,为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和保障作用,把党支部建在重大项目上,统计与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刘素贞在启动仪式上宣布成立2022年“访万企,读中国”社会调查项目临时党支部,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工商管理学院2019级市场营销专业杜怡雯同学作为学生调查员代表,分享了自己连续两年参加调查项目的收获,表示将在本次调查活动中进一步深入了解国情、社情、企情、民情,在时代大潮中涵养家国情怀。

主办方介绍,第四届“访万企,读中国”社会调查项目得到了社会各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各部门和各学院的大力支持,550余名师生将以线上调查的方式,对上海和长三角地区企业开展深度调研,依托调研数据和第一手资料形成系列咨询报告和研究成果,为政府和企业建议纾困政策,为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支撑,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据悉,会上播放了本次“访万企,读中国”社会调查项目启动短视频。启动仪式后,举行了调查项目专题培训活动。

image.png

深度调研“助企纾困”,服务贸易强国建设

 据了解,“访万企,读中国”社会调查项目于2019年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发起,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和环球慧思(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组织实施,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统计与信息学院承办,连续三年分别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外贸企业转型升级”“新冠肺炎疫情下外贸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聚焦贸易数字化,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主题,累计近900名师生深度走访和调查了近800家企业,开展接力跟踪式调查研究,形成了近百份调查报告,助推企业转型发展,服务贸易强国建设,为上海和国家相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十余家媒体进行了报道,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环球慧思(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邵宏华表示,第四届“访万企,读中国”社会调查项目,师生直面疫情,对上海及长三角地区企业进行深入调查,测度企业韧性,了解纾困政策实效,总结形成企业提高危机应变能力的发展建议,协助政府精准推进涉企服务及惠企举措的政策建议和措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公司作为项目的主办单位之一,将充分发挥资源和优势推动产学研联动,全力支持项目调研工作。

image.png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校长汪荣明指出,“访万企,读中国”社会调查项目是学校打造的演习式沙盘推演及对抗训练、沉浸式企业调研实践和国际化高水平创业实战“三位一体”的实践育人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调查项目是学校助力上海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守护城市经济运行生命线”的切实行动,是继承和发扬学校办学传统,培养国际经贸人才,砥砺服务国家对外经贸事业情怀,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重要举措。

他对参与“访万企,读中国”社会调查项目的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要勇挑重担,担当作为,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要精诚协作,融会贯通,努力发挥集体智慧的最大价值;要勇于突破,求实革新,在更广舞台上实现新时代青年的更大作为。同时预祝本次调查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image.png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名誉会长王亚平希望参加调查项目的全体师生,积极发挥专业优势,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发现并梳理企业的现实困难和问题,找准企业复工复产的痛点难点,找准纾困政策的现实需求,多出研究成果,多出政策建议,为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保市场主体和稳住经济大盘做出积极贡献。

image.png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