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少年大开“脑洞”,41项“小发明”亮相上交会线上展示

来源: 第一教育

作者:白羽

时间:2022-06-01 10:26:16

电子盲文书、安全带报警器、洗手监督仪……当小小少年大开“脑洞”,生活中的灵感,变成“小发明”。

从昨天起,41项由申城青少年设计创造的“脑洞小发明”,将在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线上展区(www.csitf.com/qingshaonian)集体亮相,17项已获得或正在申请专利。

这些小发明也是“上海市青少年创新创业(模拟)团队行动”取得的新一批成果。

从2017年起,在上海市教委指导下,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研究院、上海创客教育联盟已经连续六年开展这一行动,也见证了一个个神奇“脑洞”。

图片

关注身边小事 解决生活不便

青少年发明有他们独特的视角,有许多成人不易想到的创意。小小发明家通常从身边出发,迸发出解决生活不便的“金点子”。

给洗手设个监督员

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个人的卫生习惯已然成为了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大家已经耳熟能详的“七步洗手法”,实施效果如何?彻底有效的手部清洁,如何进一步高质量推行?

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的童时杰同学设计了一款“人工智能七步洗手法监督设备”,监督和指导人们的洗手方法和时长。

图片

这项发明可以有效提高使用者的手部清洁效果。特别是在全民抗击疫情的当下,该发明能够辅助大家共筑疫情阻击防线。

给安全带设个警报器

小朋友的安全带有没有系好?行车途中滑落或解开了,能否自动提醒?有没有更方便、有效的儿童乘车安全解决方案?

上海民办打一外国语小学的陈潇仡同学观察生活中的真实需求,设计了一款“便携式儿童汽车后排座椅安全带报警器”。

图片

该装置通过磁性开关及蜂鸣器,实现解锁警报,方便家长在专心驾驶时,及时关注儿童安全带使用情况。该装置小巧便携,可于市面大多数汽车安全带通用,而且不仅可以应用于日常乘车的各种场景,还可拓展到飞机安全带及儿童推车等安全带上进行使用。

心系社会公益 科技向善

“发明电子盲文书,陪你阅读世界;研发得力‘助手’,撑起你的每一步。”孩子们还关注到身边的弱势群体,为他们带来了创造发明,使他们的阅读和出行更为便捷。

电子盲文书

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的李依瑾同学发明的“基于电流磁效应的电子盲文书”,可以把语音和文字转为盲文,用盒子上的凸点展示出来,显示的速度可以调节,还可实时记录阅读位置,更可以作为盲文学习的教具,帮助视力障碍人士有效阅读。

图片

智能机器人

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中职班的俞天乐等同学研制了一款可以直接站立在地面,且使用方便、安全的“外骨骼智能机器人”。

图片

这款小发明能够帮助行走不便的人士行走、爬楼,也可以作为拐杖或康复训练器材使用。

专家助力把“脑洞”变专利

然而,光有“脑洞”还不够。

孩子们的发明往往比较稚嫩,对创新的理解还比较肤浅。本项活动的目的就是引导他们对发明进一步优化培育,朝着产品方向继续开发,使之成为真正能为人们享用的技术产品。

今年,活动采用“三导师制”,每个学生团队都由发明家、高校教师、设计专业导师等组成导师团,从实用性、科学性和艺术性等角度进行辅导。

图片

28位特聘导师为学生团队带来二十多场专题培训和百余次个别指导。由科学家、行业大咖、工程师们带来的系列高端科学技术普及教育讲座也在线上开讲,为青少年树立“与国同行”的理想,聚焦国家战略和科学前沿,传递工匠精神。

此外,本期活动着力于科技与艺术的融合,携手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特设“设计主题训练营”。来自外观设计、视觉设计和创业发展等方向的教授组成培育小组,帮助小发明家们提升设计理念、优化产品外观,兼具美观和实用价值。

图片

小发明家们动手实践、升级产品,从1.0版到3.0、4.0版,作品一改稚嫩,脱胎换骨,变得更加接近市场需求,美观又实用。

图片

在今年参展的41个项目中,17项已获得或正在申请专利。后续计划从上交会参展项目中选取部分优秀项目存入“专利银行”,由“专利银行”的专家对入库项目进行遴选和匹配,将多个项目加以组合形成“技术包”。

图片

随后,由专家辅导学生设计转化路径,开展知识产权布局,提升技术包的实用性与转化价值,帮助青少年发明成果的转化前景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