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返校同学 相约校园见!这堂返校复学先导课干货满满

来源:上海教育电视台

时间:2022-06-01 10:27:06

图片

全力以“复”为你而来!

高三、高二和初三的同学们即将回归渴望已久的校园。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推出《相约校园见——返校复学先导课》,于昨天在上海教育电视台首播,帮助学子们以更好状态迎接未来的学习生活,安全有序返校。

图片

复课指南

●节目邀请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教所学生发展研究中心王枫老师做客演播室与主持人畅聊“复课指南”。

图片

校园防疫

●返校复学期间的校园防疫是同学和家长格外关心的话题,为了让学生们能够安心、放心地回到校园,节目现场连线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消毒与感染控制科主任朱仁义。

朱医生强调,“学校在复学前将采取最严格的消毒和检测措施,比如作为临时中转平台的学校,师生返校前要采取3次终末消毒,1次全面的清洁和预防性消毒;学校室内环境、物品需进行彻底消毒。消毒前,学校消毒方案将由专业机构进行审核;消毒时,学校和专业人员将对消毒过程全程监督;第三方检测机构将对消毒效果进行评估。开学前,还会对学校环境再进行一次新冠核酸采样检测,当所有指标达到要求,学生和老师才能重新进入学校。”

图片

●在谈到返校复学后的学校防疫流程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慧根据《复学疫情防控工作手册》相关要求,针对学校需要注意的防疫要点,从健康监测、健康管理、入校防疫流程(如何使用场所码和数字哨兵)等各个环节为学生、家长带来科普,强调做好个人防护以及同住人健康管理的必要性。

图片

心理调适

除了做好充足的防疫准备之外,返校期间学生的身心调适也十分重要。面对不久后即将到来的中高考和等级考,究竟怎样保持良好的复学状态,才能让同学们的复习迎考事半功倍?

●节目连线上海市德育特级教师、上海市甘泉外国语中学付丽旻现场支招。有着多年班主任教学经验的她,建议从“营造有爱班级氛围,鼓励同伴互助”“发挥师爱的优势,每天与孩子沟通”“协同家长资源,在关键时期促进家校共育”三个方面入手,帮助学生调整复学心态。

图片

●华东师范大学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上海市心理学会理事长庞维国也为学生们准备了几条复课前的心理攻略。他建议说,同学们首先要尽快调整好自己的生活节律,确保晚上睡好,白天精力充沛,这样才能与中考或高考时的生活节律要求对接。同时,要加强自我调适,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

图片


●向明高级中学高二学生李天心和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大二学生曹骏成在2020年也同样面临了中、高考和返校复学的情况。作为学姐、学长,节目中他们分别从自己的角度向现在的初三、高三学子分享了当时全力以赴备战考试的经历和感悟,激励大家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追逐梦想、迎接挑战!

图片

图片

●“花开疫散复学日,少年逐梦正当时”。经历了疫情,面对即将到来的复学和考试,节目中,上海市格致中学校长、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吴照送上三条建议:“一是要守护好健康,用日益强健的体魄跨越当下的沟坎;二是要守护好信心,用越挫越勇的锐气迎接未来的挑战;三是要守护好理想,用勤奋钻研的汗水攀登书山的台阶。”

图片


最好的相遇是久别重逢,

最燃的青春是全力以赴!

节目最后还邀请

沪上中学校长、老师、同学

录制视频为广大返校复学学子送上寄语,

激励他们以最好的状态积蓄起更大的能量,

走好当下和未来的每一步。

图片

图片

图片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