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来信 | 上海市特级校长祁建敏:家长们,合适的学习支持,您都会了吗?

来源:教师博雅

时间:2022-05-31 10:10:57

疫情来袭,“空中课堂”的云端相见成了学生们的日常模式。

隔屏不隔爱!在上海市特级教师特级校长联谊会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推出“云中来信”栏目,特邀特级校长、特级教师等名校长、名教师,通过书信的方式与老师、同学和家长们谈心。希望他们的教育教学经验,身边的感人故事,自己的人生感悟,带来战“疫”的温情和力量。

今天推出上海市特级校长、上海市莘城学校书记、校长祁建敏的“云中来信”。信中,祁校长将告诉家长朋友们,复学以后,家长们该如何为孩子们提供合适的学习支持。让我们齐心为孩子们助力加油!一起读信吧!

家长们,合适的学习支持,您都会了吗?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近期高三、高二和初三的孩子们将返校重新回归线下学习。面对即将到来的复学,家长们都准备好了吗?在这里,我特别想和大家聊一聊,孩子复学了,作为家长的我们需要关注些什么?

防疫依然不可松懈。在社会面清零以后,市委明确提出了“降新增和防反弹”的要求。“防反弹”,就说明一不谨慎还是有被感染的风险存在。孩子们伤不起,为此学校已在落实周密的防疫措施,配备专门的检测力量,为孩子们在校期间的安全提供保障。我们的家长就是要积极配合,在和孩子一起坚持“防疫三件套”和“防护五还要”的前提下,尽可能减少孩子不必要的外出和社交,做好家庭环境的安全措施,避免孩子接触任何可能的感染环境。为了让孩子们都能安心顺利地迎接自己人生中重要的考试,作为家长的你们可千万不能大意。

关注孩子的学习状态。复学,不是简单意义上学习场景的转换,而是学生整个学习状态的一种转换。从学校学习到居家学习,每个学生的适应能力和学习效果是不一样的;现在从居家学习重新回到学校学习,当然又会面临新的适应和不适应。特别是,今年的居家生活和线上学习时间较长,面对的情况也更为复杂,家长们对此都深有感触。在这种状态下,家长首先要调整好自己的情绪状态,这是榜样的示范,您的情绪体验无时不在影响着孩子的心理体验。同时,家长还要善于倾听孩子复学以后的情绪表达,要和孩子多一些共情,这样才能更好地走进孩子的内心,这也是与孩子保持良好沟通的基础。

我们在与孩子沟通的时候,要注意千万不能总是评价在先,更不要有别人家孩子的影子。如果您觉得孩子有哪里做得不够,可以就事论事提出批评和建议,但要稳定情绪,戒除焦躁和不耐,学会倾听和理解。这段时期,重要的是帮助孩子提升好的学习状态,这时候再一味纠结孩子的学习成绩无助于孩子的进步,那就不是聪明的家长了。

提供合适的学习支持。在孩子居家学习期间,很多家长肯定提供了不少学习支持。请大家回过头来想想,您的学习支持是不是都产生了期望的结果?如果不如预期,那恐怕有一些学习支持是吃力不讨好的。为什么?就因为您提供的不是合适的学习支持。

什么才是合适的学习支持呢?简单地说,就是孩子“需要”的支持。因此,我们希望家长在孩子复学期间能够根据孩子学习的实际情况给予更多帮助,更希望家长给予孩子的是一种积极的帮助。

在此,我建议家长做好以下两方面的支持:一是基础型支持,即确保孩子健康营养的饮食和规律正常的起居;二是期望型支持,这是孩子希望家长给予的学习支持,其中,适时的鼓励能激发孩子潜在的动力,是孩子信心的支撑,对于激发孩子的学习动机是很有帮助的。

最后我想说,别小看这一个多月的冲刺时间,在家长和老师的共同助力下,孩子们很可能带给我们超出预期的欢喜!

孩子们复学顺利,家长们心想事成!

祁建敏

2022年5月30日

作者简介

图片

祁建敏,上海市特级校长,上海市督学,上海市莘城学校书记、校长。曾获上海市园丁奖、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等。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