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返校复学,如何帮助孩子做好心理准备,快速适应线上线下转换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许沁

时间:2022-05-27 10:01:33

5月26日,上海官宣高三、高二年级学生从6月6日,初三年级学生从6月13日起返校复学。校园生活是学生熟悉的学习环境,但每个人面对新情境时,都需要一个适应的阶段。2个多月的网课后,如何帮助孩子做好复学的心理准备,快速适应线上到线下的转换,尽快融入校园生活,仍需家长耐心细致的引导、陪伴与支持。对此,七宝中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梅晓菁为家长答疑支招。

问:从已经适应的线上学习模式,切换到原有的线下学习,一些学生因为担心网课期间学得不够扎实,可能出现焦虑、不安,特别是返校后,不久将面临考试的高三、高二、初三学生面对学习压力和考试焦虑,家长该怎么办?

答:此时建议家长和孩子进行几次交心的对话交流,认真倾听孩子内心的感受和需求,鼓励孩子将心中担忧的事情梳理清楚,帮孩子缓解紧张情绪,并用耐心、陪伴和支持的话语让孩子感受到他(她)不是一个人,父母是永远的坚强后盾。这样的一种共情与理解,能很好地帮助孩子缓解面对返校复学的紧张感,更从容沉着地面对复学后的学习、考试和挑战。

问:高三、高二、初三返校复学日期明确了,离考试的日子也不远了,怎样缓解孩子和家长的焦虑?

答:面对考试的焦虑,除了带来负面感受,其实也可有积极意义。比如:可对孩子说,适度的焦虑能让你保持学习的警觉性,保持大脑的兴奋。家长在面对孩子的焦虑情绪时,在担心之前,更多地先想想如何智慧地和他们对话。家长不需要给孩子讲题,家长需要做的是当孩子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抱抱他们,或者说说自己当年的往事,坦诚地和孩子分享自己看到他们焦虑时的不知所措,也许孩子会想:原来爸妈也这样,他们就释然了。

问:有的高三学生说“考试时遇到不会做的题目,知道应该跳过,先做后面的题目,但脑袋控制不住,随即产生一个念头:我完蛋了,这种填空题都能‘卡’住我,我的水平真的越来越差,跳过这道题去做后面的题目也没意义,后面的题目很可能也做不出……”面对孩子突如其来的自我怀疑,家长可做些什么?

答:有的学生到了高三后半段可能会发现,认真刷了很多题,但成绩没进步,甚至还有不进则退的趋势。家长应帮助孩子调整认知,在孩子情绪稳定后,启发性地和他们讨论,发现绝对化、以偏概全等认知歪曲,修正一些看法,减少面对困难的灾难化想象,情绪也能缓和下来。另外还推荐一个方法,家长可与孩子一起尝试放松训练,每天10多分钟,能有效帮助孩子关注自己的情绪,思考更多应对策略。

问:家长可能经常对孩子说“既然学习了,就要学得好,要比别人学得更好……”学习的时候,不服输、和别人比较是件好事,但也会给孩子带来负面的困扰,怎么办?

答:建议不要盲目和别人比,因为随后带来的情绪体验很可能与自己的复习效果并不相称。此时,把知识的学会作为目标,家长可以陪孩子一起梳理学科知识,找出自己的知识漏洞,掌握不熟练的地方,这就明确了最后一个月的主攻方向。设置合理的目标,心里更踏实些,心情也会更舒畅。

问:居家线上学习期间,不少学生晚睡晚起,作息紊乱。重返校园后,学生将由现在相对弹性宽松的居家学习环境过渡到学校线下学习,如何提前调整?

答:复学前的这段时间,家长要和孩子一起制定一份“校园常态”学习生活时间表,帮助并督促孩子做好作息时间的调整,逐步将孩子的“生物钟”调整到与线下学习生活相近的状态。引导孩子继续保持室内体育锻炼,弥补居家期间锻炼不足造成的体能下降。家长还可督促孩子逐步“净化”当下的学习环境,移除网课时书桌上的饮料、零食等,为尽快适应线下校园学习环境做好准备。复学在即,父母还要叮嘱孩子坚持做好防疫。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