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要不要和孩子谈考试话题?“加长版”备考,如何缓解考前焦虑|5问5答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许沁

时间:2022-05-25 12:02:02

上海市秋季高考统考延期至7月7日—9日举行,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延期至6月18日—19日举行,中考延期至7月11日—12日举行。家长要不要和孩子谈考试之类的话题?如何缓解并预防孩子的焦虑?

面对“加长版”备考,江宁学校心理高级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杭艺针对如何及时识别孩子的焦虑情绪、正确认识考试焦虑,从根源入手,给出应对策略。 

问:有家长说“老师,我们毕业班最后一年,考试的事都不敢提,在家里轻手轻脚,生怕影响孩子。”还有的家长心中明明对孩子有要求和期望,但谁也不敢提。家长到底要不要和孩子谈考试之类的话题?

答:家长一定要明白,家庭是孩子高压状态中最后的缓冲堡垒。孩子的考试焦虑不是一个人焦虑,往往还包括父母的焦虑。家长可以告诉孩子,考试很重要,但人生从来没有标准答案,有的人擅长学习,有的人擅长工作,每个人擅长的领域不同,将考试当作一次锻炼与成长。影响人一生的,还有自我发展的信心、不同领域的终身学习能力以及心态等。

问:有的家长对孩子说“考试的事,你不要在意,放松应考就行。”但这样的话,每天反复说N遍。对于考试的期望,家长要不要和孩子谈?

答:其实,孩子心知肚明,家长有多在意。对于考试的期望,家长不仅要谈,还要明明白白地谈,不要藏着掩着、猜来猜去,设定适宜的考试目标,只要是合理的期待都没问题。我们家长最理想的目标是什么、最低的期望是什么,明确地说出父母的期望。压力一旦外化,反而会减轻孩子过度猜测的负担。家长不能欺骗孩子没有期待,家长把体验到的压力和期待说到明处,孩子自己调节压力的能力反而有可能会恢复。 

问:有时候,孩子出现无法集中于学习,脑子里经常想“我考试准备不足怎么办”“考试失败怎么办”“要怎样准备”……这些是考前焦虑的表现吗,该怎么办?

答:考前焦虑,有时候会类似于一种广泛性焦虑。注意力始终被与考试相关的负面想法分散,清醒的时候想、入睡时想,想到失眠,即使在睡梦中也会想,多次在睡梦中梦到考试。有些孩子在过度焦虑状态下,有明显的拖延表现,或因为拖延习惯,更为焦虑。此外,记忆力减退、学习效率降低、情绪起伏明显或消沉,还可能泛化到生活中,表现出过度紧张,有可能出现不定期的失眠、肠胃反应、出虚汗、头疼等。当家长发现孩子存在这种反复围绕考试失败的负面想法、出现身体上直接或间接的一些躯体反应等,在一段时期没有自主缓解,就应警惕,孩子需要缓解焦虑,给予减压。

问:如何帮助孩子缓解焦虑?

答:过高的学业期望是孩子最大的压力之一,家长需要保持合理的学业期待。焦虑是相对的,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与应考能力,也能减少焦虑。帮助孩子一点一滴从学习小目标行动起来,记录与鼓励小成就,缓解焦虑。家长需要引导孩子积极参与考前模拟,有效加强心理上的适应。 

问:如何居家减压,营造一个淡定、和谐的家庭氛围?

答:营造一个淡定、和谐的家庭氛围,是对孩子中高考最好的心理疏导。比如:发起饭桌趣事活动,每人说一件自己生活中的趣事,吃饭不谈学习,增加家庭幽默与欢乐;在孩子需要时,倾听烦恼,积极共情,不说教、不批评,提供朋友式的情感支持;无论是一段音乐、一个游戏,孩子要有放松娱乐的时间,更好地放松才能更好地学习。全家进行放松训练,如:深呼吸练习、冥想放松练习等,同时保持运动。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