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该如何科学减压迎考试?“四季公益课堂”来助力了!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2-05-24 12:09:20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疫情期间,全市中小学调整为线上教学,即将升学的初三、高三学生和他们的家长可能面临着更多的焦虑和更大的压力。那么,该怎么去面对由升学考试等原因带来的心理压力呢?家长们又应如何调整焦虑情绪照顾好自己,同时也照顾好孩子呢?

5月21日晚,上海家长学校“四季公益课堂”第三讲在“2022年家庭教育宣传周”期间与家长们相见,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张海燕以“中高考推迟,考生和家长如何应对?”为主题,从脑科学的角度带领大家认识情绪,分享管理情绪的技巧和方法,增强抗压能力;并通过对比“心理僵化的家长”和“有心理弹性的家长”这两种不同状态,引导家长积极调节心理状态,舒缓焦虑,更好地陪伴孩子健康成长。

“所有陪伴孩子居家学习的家长中,最为忧心可能是毕业班学生的家长。那我们怎么去面对呢?考生家长先要自我照顾,进而才有能量去照顾好我们的孩子。”张海燕针对居家学习期间孩子面临中高考的热点问题,开启了话题 。“当家长情绪特别强烈的时候,不适合做重大的决定,也不适合跟孩子做容易产生不同意见的沟通交流,因为这个时候你很可能处于非理性的状态,家长先要学会控制自己。”

张海燕指出,对于中学生,他们的特点是情绪脑开始迅猛发展,孩子的情绪变得强烈、丰富,有时候起伏特别大,但是理性脑的部分尚没有发育成熟,因而非常挑战。作为成年人的家长,就更需要把自己调整好、照顾好,以一个比较好的状态去影响家庭,影响孩子。

张海燕由“适应综合症的三个阶段”引出了关于生理和心理调节的话题,三个阶段分别是警戒反应、抗拒阶段和衰竭阶段。“不管即将面临中考,还是高考,家长要注意孩子的状态和反应,根据孩子的现状进行调整,张弛有度,劳逸结合,并且选择个性化的有效的策略去应对。”她强调,“不能总把别人孩子的目标当成自己孩子要达成的目标,因为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升学考试在孩子整个人生历程中,只是众多人生台阶中的一个台阶,是诸多成长发展途径当中的一个途径。”

谈及人格发展的影响因素,张海燕分享了家长可以在现阶段为孩子做些什么。首先是要关注孩子的独特性。家长要认识到孩子的特点,关注孩子的感受,努力跟孩子建立起良好的亲子关系,这里有尤其要注意,和孩子互动时听比说更重要。其次,调动积极的家庭资源,比如妈妈辅导孩子功课时,若两个人容易发生冲突,妈妈也难以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可以试着让爸爸参与进来,把这项任务交给耐心的爸爸。第三,鼓励孩子建立连接。这个阶段的孩子结伴的需要可以说是一生中最为强烈的时候。孩子会有身边的好朋友、同伴的交往,这是他们重要的支持系统。家长要鼓励孩子去建立连接感,给孩子多一些时间跟同龄人交流,不能因为疫情,让这种同伴交流断开了。

她还重点指出了家长需要关注孩子以行为、情绪、躯体症状等信号维度表现出来的内在问题。“家长要关注孩子承受的压力,及时发现孩子身上出现的危机警号,陪伴孩子学习迎考,不能只是简单地施压硬逼。”

张海燕强调,家长要关注孩子情绪行为的偏差,看看孩子的情绪、行为等方面跟过去有没有偏差,跟他的同学们的普遍情形相比有没有偏差。如果有“危机警号”出现的话,家长要能够“自助、互助、专助”。这里的自助在于家长要敏锐地去觉察,多跟孩子交流、互动,耐心地真正跟孩子做朋友,帮助孩子摆脱过度焦虑;这里的互助是指可以跟其他家长交流,看看能不能互相探讨出一些帮助孩子学习迎考、缓解压力的好方法;专助是指寻求专业帮助。如果孩子的状态非常不好,可以拨打962525心理热线或者到专业心理治疗机构就诊,要善于利用这些学校和社会的专业资源。

“父母本身定力不够甚至自乱阵脚,对未成年的孩子影响是很大的。父母先要提升自己的抗压能力,要有被孩子需要的核心竞争力,有基础的思考能力,从而对孩子产生积极的影响。”

张海燕坦言,家长对外要具有核心竞争力,对内要拥有内在稳定性和乐观灵活性,这样才能够对孩子产生更多积极的影响。同时,还要保持冗余状态,即留有余地,从“极限生存假设”角度考虑“最糟糕的情况会是怎么样?”如果把最糟糕的情况设想好了,提前有了心理准备,那么基本上就可以让自己处在一个比较稳定、乐观灵活的状态,在面对困难情况时会更加从容。

通过对比“心理僵化的家长”和“有心理弹性的家长”这两种不同状态,张海燕引导家长要主动更新升级自己的思维模式,才能更好地陪伴孩子成长。“别把自己的孩子跟别人家的孩子去比,接纳无可改变的事实,去欣赏自己孩子资源(优势)的部分,在这样的前提下看看能做些什么样的改变,那才是有意义的。”

同时,家长要避免“想当然”,不要随意给孩子“贴标签”,这种做法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自我认知。作为父母,任何冲动、不动或无效行动都不利于亲子关系的培养、孩子的成长和问题的有效应对。父母和孩子都要清楚,你的心目中从近到远的大方向是什么?你真心想要达成的对你特别具有意义的是什么?然后就坚定地往那个方向走,配合孩子自身的努力,那就能让家长陪伴孩子共同成长。

本次播出共有近2万人次在线收看,家长们在收看后纷纷发来了观看讲座的感想和看法。奉贤中学附属南桥中学吴俊彦家长表示,中考就在眼前,希望考生们学会放松,平和情绪,充分信任,释放压力,目光放远,乐观从容,摆正心态,控制情绪。剩下最后阶段的时间,心态无疑很重要,好的心态能最大限度地助力孩子提高学习效率,让孩子们在中考中更稳定的发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率。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