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经历“方舱隔离之旅”,上海初三女生做了个决定……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易蓉

时间:2022-05-23 13:26:35

15岁的赵可蒙独自经历“方舱隔离之旅”收获成长 

距离中考还剩下一个多月的时间,上海市东辽阳中学初三学生赵可蒙默默将自己的中考目标“调高”了一截,她想更努力冲刺,取得更好的成绩。“动力拉满”是小赵最近的状态,而她的“加油站”是方舱。受到疫情影响,赵可蒙经历了一趟方舱隔离之旅,在这段一个人的旅程中,她从被“照顾的人”变成主动照顾别人的人,这位15岁的姑娘独自面对变数,也收获了巨大的成长。

赵爸爸在外地工作,大约一个月以前,赵可蒙的邻居确诊新冠,由于共用厨房,没几天她的妈妈也确诊了,而赵可蒙核酸呈阴性。原本相依为命的母女俩不得不分开治疗和隔离。

坚强勇敢的赵可蒙冷静面对突如其来的局面,决定咬牙独自应对。细心的班主任颜瑛得知小赵家的情况,发现赵可蒙一个人在方舱隔离生活,又心疼又担心。她将一些方舱学子写下的日志转给赵可蒙,和她聊天,希望帮助她稳定情绪,逐步解决现实困难。

有了老师的陪伴,赵可蒙也渐渐平复情绪,适应环境,遇到问题她和颜老师商量着办。第一次真正意义的离家,第一次与陌生人一起睡“通铺”,第一次经历“不关灯”的夜晚,第一次遇到学习没有桌子……挑战接踵而至,不过颜老师没想到对赵可蒙来说,觉得最难的是“没桌子”。“隔离方舱的居住条件比较简单,没有桌子、椅子,我就坐在床上上网课,作业也只能趴在床上写”,赵可蒙说,“老师鼓励我先稳住心态,再想办法解决问题。”

同学们制作祝福视频与赵可蒙共度难关

不久就要中考,其实赵可蒙心里有个朦胧的职业愿景——当护士。在方舱,她看到医疗队的“大白”日以继夜地奔忙,目睹白衣天使的辛苦很是感动,也想尽力所能及之力帮些忙。“入舱的时候填过一个‘是否愿意参加志愿服务’的问询表,好多天过去了,都没人来问我,我就去问‘大白’了。”

主动请缨,赵可蒙成为了方舱里最小的志愿者。哥哥姐姐们疼爱她,得知她的学习需求,特别帮她协调换了更安静的空间。而且,还有了桌子。“桌子有了,没椅子,我就到处找找,最后发现了两个整理箱,叠起来凑合!”适应了方舱生活,赵可蒙淡定又坦然。

刚开始颜老师还不知道赵可蒙去当志愿者。直到有一天早上她突然说有事下线,颜老师怕她遇到突发情况,担心得不行。后来赵可蒙回来告诉老师,自己去当志愿者送老人出舱,帮忙推轮椅去了,颜老师心里悬起的大石头才落了下来。“赵可蒙告诉我说,方舱地面不平,轮椅推得不稳,她深怕老人受伤。当时我特别感慨,她不仅能照顾自己,还会关心和帮助他人,我们心疼的孩子长大了!”颜老师欣慰地说。

方舱生活即将结束时,赵可蒙在线上班会上坦然分享了自己的这段特殊经历。同学们听了很惊讶,也很佩服。大家后来悄悄录了祝福视频,剪辑到一起,发给赵可蒙,希望给她一份鼓励。“收到视频的时候,其实我已经回到家了。但还是非常感动,也觉得很温暖”,她说。

总结这段时间的成长,赵可蒙觉得最大的变化是“学到很多”。方舱里的“大白”哥哥姐姐给她做了许多科普,包括如何照顾康复的妈妈;志愿服务的时候,她看到“大白”热饭也吃不上,却还有不少人不理解,也想帮着去解释、去宽慰;还有最重要的一条——“一定要好好学习!”她解释说,“在方舱里发饭的时候,我看到好多学生都忙着在学习。甚至有个小学生饭也不吃,忙着上网课。大家都那么拼,中考还剩下一点时间,我也要努力冲了!”

图片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