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公益课堂”第二讲开讲 从疫情谈应激中儿童青少年的心理调适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2-05-20 10:46:59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我们的生活充满着美好的愿望、愉快的时光,但是也会遇到意外事件。那么,作为家长,如何帮助孩子去应对这些“意外”,做好心理调试,成为情绪的小主人呢?5月18日上海家长学校在“2022年家庭教育宣传周”期间继续推出第二讲“四季公益课堂”,特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张劲松以“从疫情谈应激中儿童青少年的心理调适”为题,跟广大家长分享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们应该如何识别孩子的应激反应,帮助孩子做情绪的小主人,做好家长的自我关怀。

“生活并非总是顺利的,当一些生活中的事件给我们带来明显的紧张和压力时,这些事件就叫心理应激。我们每个人都可能会遇到心理应激。”面对因疫情带来的居家生活,有些孩子开始感到迷茫:我们现在的处境很危险吗?外面是不是很不安全?我除了在家进行线上学习,是不是什么也做不了?什么时候可以回归正常?对家长的态度也开始变得烦躁不安、难以安静。在帮助孩子化解这些焦虑情绪前,张劲松认为家长先要了解孩子在经历应激事件之后会有哪些常见反应。

疫情等应激事件下的常见反应

“这次突发的疫情,就是一个应激事件,给不少人都带来了显著的心理影响。这些心理影响不仅发生在孩子身上,家长也会受到影响,面对孩子容易出现情绪失控的现象。所以,家长要带领孩子共同学习如何去应对它。”

张劲松提醒家长,遇到疫情这样的应激事件后,发生在孩子身上的情绪或者行为变化不一定全是消极,也有可能是积极的。比如,疫情居家后,有些孩子会主动去承担家务,为家长分担,变得更加懂事、自理;有些孩子会更加容易烦躁、焦虑、愤怒,担心外界会发生一些什么不安全的事情……

无论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变化,都会体现在“情绪、认知和行为”三大方面。情绪方面,容易表现出愤怒、焦虑和抑郁;认知方面,会表现出觉得自己处于不安全的环境之中,或者感到无能为力;行为方面,可能会表现出更加退缩,不愿意和外界有接触。此外,心理影响还会引起生理上的诉求,比如有些孩子面对应激事件,会出头晕、肚子不舒服的症状。

张劲松特别指出,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反应特点会有所不同,多数情况之下,可能发生改变,是一些消极的负面的变化。更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变化不仅仅发生在孩子身上,家长也会发生变化,所以家长也要留意自己的情绪状态。

危机中的应对策略——心理干预

“疫情这样的应激事件会引起孩子生理和心理的问题,面对孩子反常或是不合理的行为和躯体反应,家长不能完全认为是孩子故意装出来的,这些反应是受大脑控制和调节的。其实成年人也是一样的,家长们更要关注的是,在危机之中如何通过心理干预跟孩子共同应对困难。”

张劲松强调,家长要理解和接纳在孩子身上可能发生的情绪和行为的变化和反应。作为家长,要能够保持相对的稳定,并在家里营造相对轻松的氛围,这样孩子也会相对稳定下来。“就像一艘船在海面航行,风平浪静的时候,我们会欣赏大海的风光,但是当风雨一来,船就失去了平衡,家长要尽量地找一些办法来重新把握好方向。”

对于如何把握好方向做好心理干预,张劲松强调了以下几点:第一要强化安全感。尤其是现在孩子基本都待在家里,处于比较安全的环境,但有的孩子还会感到害怕,这就是缺乏安全感的体现,需要家长照顾、安抚孩子的情绪。第二要强化稳定感。当我们的生活常态被打破时,家长要有一些预见预期,做好准备,才能帮助孩子感觉踏实稳定。第三要赋予能力感。即在危机之中,要有能力去做一些事情,而不是束手无策,无能为力。第四要注入新希望。告诉孩子虽然现在面临困境,但是一定要相信,通过我们每个人的努力,这些困难都会过去的,只是过程可能会长一点。只要对未来抱有希望,就一定能够取得胜利。

家长如何帮助孩子做情绪的小主人?

“家长如何帮助孩子做情绪的主人呢?首先要帮助孩子学会识别并表达自己的情绪。让孩子学会表达自己的感觉,并且让孩子学会用更多的情绪词汇来表达,会给情绪命名,而不只是说高兴或不高兴。”

张劲松告诉家长,首先要帮助孩子学习识别情绪。情绪不只是通过我们的面部表情表现出来,要关注到心情感受、肢体动作、身体感受……识别情绪线索,给情绪命名,还需要试着评估情绪有多强烈,可以制作一把“情绪尺子”,用数字或者颜色来表示情绪的强烈程度,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情绪状态。

接下来,家长要引导孩子学会管理情绪,帮助孩子理解情绪发生的起因,做到对症下药。张劲松的“药方”就是家长和孩子都要学会情绪调控。居家生活期间,可以开展一些亲子活动,比如一起做家务、一起运动、一起做手工等;从多角度看待问题,发现生活中积极美好的一面;多用正性的语言,该表扬的要表扬,该鼓励的要鼓励……

“健康的身体和心理状态缺一不可,疫情居家,我们的心理也是需要锻炼的,通过情绪‘肌肉’锻炼可以增加我们的心理的免疫力!”

对于情绪管理,张劲松还分享了“制怒降躁驾驭术”,并隔着屏幕带领家长一起做“呼吸练习、肌肉放松”等活动,更好地掌握情绪调控的技巧和方法;提示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制作“情绪箱”——好心情百宝箱、坏心情垃圾箱等,利用这些箱子帮助孩子更好地管理自己的情绪。

我们的情绪会受到想法支配,又会反过来影响想法。因此,要学会利用“思维转换”来主动地植入积极情绪,输入正向认识,培育心灵能源。比如,有的孩子会自责:“都是我不好,都是我的错。”通过思维转换,可以告诉自己:“我尽力了,我可以从错误中学习一些经验。”此外,孩子和家长、同学之间也会发生冲突,这时要能够用不同的视角来去看待事情,双位思考,通情达理。

最后,张劲松强调,在疫情之下,家长也要自我关怀,并分享了“STOP策略”:Stop——停一下:停下冲动、唠叨,暂停忙碌……Take a step back——退一步:休息下,喘口气;Observe——细观察:关注内在感受和周围环境;Proceed mindfully——用心前行。在遇到亲子冲突时,家长要学会抵御亲子“战斗”,转过身做一下深呼吸,那么大事就可以化小,小事就可以化了。危机会导致创伤,危机也会激发成长,只有我们的家长和孩子都保持良好的心态,才能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本次播出共有近4万人次在线收看,上开在线课堂、阿基米德、哔哩哔哩等平台同步播出,随着上海家长学校微信公众号的正式启动,选择通过上海家长学校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和视频号进行观看的家长数量迅速增加,关注上海家长学校微信号的家长已经超过6.4万人。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