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延期 | 她是初三老师也是高考生母亲,关于居家备考她建议……

来源: 第一教育

作者:袁曼舒

时间:2022-05-18 09:50:46

5月7日,上海宣布今年的中高考均将推迟举行。中考延期,考生如何及时调整自己的心理与学习状态?家长又该做些什么?第一教育将邀请沪上知名学校的校长、教师等,为考试年级的学生和家长支招。

今天我们邀请到的是华东师大二附中附属初中初三年级组长吴龙梅。她介绍,中考延期的消息公布后,华二附初在第一时间了解了学生们的看法——

三种学情,不同心态,不同措施

吴龙梅介绍,“调研”结果显示,面对中考延期,不同学情的学生们呈现出了不同心态:

成绩比较好的孩子,一部分表示心态平稳,但也有一部分产生了焦急心理。

“对这些孩子来说,之前学习的弦已经绷得很紧了,现在又要多绷一个月,一时间有些难以接受。”

对这部分学生,学校老师给予安抚,鼓励他们以平常心看待变化,就当是多了一个月“练手”的机会,同时建议他们多关注自己的弱势学科,而学有余力的学生可以提前学习高中知识。

大部分成绩处在中游水平的孩子都能积极看待中考延期,因为又多了一个月复习的时间。

“这几天,这些孩子的学习更主动了,回答问题也更积极了。”

对这部分学生,学校采用鼓励的方式,激励孩子们利用好这一个月再往上冲一冲。

学校调整了教学安排,从原来的任务重、节奏快的“冲刺”模式慢下来,在课上给学生们留出更多提问时间。

而对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来说,中考延期的消息更像一颗“定心丸”,因为他们可以有更多时间查漏补缺。

学校积极帮扶这部分学生,并为有需要的学生建立起“一人一群”,利用午休、课后等时间为这部分同学答疑解惑,巩固基础知识。

图片原来的上课节奏可能会让这部分学生感到有些吃力,现在教学慢下来后,孩子们可以得到老师更多的帮助。”

居家备考,怎么学更高效?

居家备考,如何保证学习的专注和高效?吴龙梅结合这段时间线上教学的经验,提出了四点建议:

01

生活区与学习区分离

大部分学生的书桌都设在卧室里,居家学习一段时间后,学生们容易出现倦怠的状态。

“如果床就在书桌边上,那很可能学着学着就躺到床上去,躺着躺着就睡着了……”

她建议学生们将课桌设到客厅,将学习区和休息区严格分开,以便形成更专注的学习状态。

02

上课时坚持打开摄像头

前段时间,一段集合了学生上网课时各种“奇葩”坐姿的视频火了,看得家长们又好气又好笑。

吴龙梅表示,在家学习,身边没有老师同学,上课状态难免会松懈。

她号召学生们要坚持做到上课时将摄像头全打开,“主动地寻找一些‘被动’的监督。”

03

坚持正确的作息时间

线上学习以来,一些学生们提交作业的时间有时是半夜12点,甚至凌晨1、2点。

“作业量和之前线下教学相比并没有增加,但孩子们交作业的时间却越来越晚,这和居家状态导致的效率下降是分不开的。”吴龙梅说。

比如,班里有些学生反映自己吃完晚饭就困,困了就睡,睡醒已经是晚上八九点了,自然影响学习效率。

因此,她要求学生们一定要“先做该做的,再做想做的”,坚持正确合理的作息时间,用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学习。图片图片

04

调整复习节奏

中考前多了一个月复习时间,孩子们的复习计划应该怎样调整?

吴龙梅建议学生们从之前任务大、节奏快的状态慢下来,“不要‘贪多’,不用追求多刷题,而是把时间用在错题的整理、理解和消化上。”

在学习中,一些孩子会出现“假努力”的状态。“比如,他们可能会把板书一字不漏地抄下来,错题集也整理得很全面,可是一做题还是不会,解题中没有自己思考的痕迹。”

她建议,整理错题不仅仅是把题目抄下来,更重要是学会归类,看哪些错题反映了同一种知识点的缺漏,把重点放在归纳和理解上。

家有考生,亲子关系怎么处?

吴龙梅老师的身份有些特殊,她既是初三年级组长,也是一名高三考生的母亲,这届毕业班学生和家长们的酸甜苦辣她都看在眼里。

居家时间久了,一些家庭中的亲子关系越来越紧张。面对压力大、情绪敏感的毕业班孩子,家长该怎么处理亲子关系呢?她提出了四条建议:

01

多倾听少评论

“现在有不少孩子不喜欢主动和父母沟通,为什么?因为孩子一张嘴,父母就是批评。”吴龙梅说。

当孩子主动聊起什么的时候,她建议家长们多倾听,除非孩子主动征求意见,尽量少评论,更尽量避免批评,在家中营造温馨平和的沟通氛围。

学业压力之下,孩子们有时会因为成绩波动而产生情绪波动,家长该怎么办?她建议,家长要合理看待孩子的成绩波动,并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发泄情绪的渠道。

“比如孩子考试没考好在家哭,家长就让他好好哭一场,可以抱着孩子、摸摸孩子的背来安抚孩子,让孩子好好发泄一下。”

当孩子将负面情绪发泄出来后,家长再和孩子一起分析问题、找寻对策,往往能让孩子更听得进建议。

02

多关注少唠叨

对于孩子们在学习中可能出现的状态懒散、效率不佳等问题,吴龙梅建议家长们要“多关注少唠叨”。

“这届毕业班的孩子们已经经历了长时间的网课,身心感到疲惫是很正常的,如果家长们总是唠叨可能会起到反效果。”

对孩子们出现的问题,家长提醒到位就可以了,不要反反复复地说。

比如,孩子们没能及时起床怎么办?家长只要走进孩子房间提醒一下孩子,帮孩子把窗帘拉开,把房门打开,孩子自然就会进入到起床状态。

又比如,看到孩子上课时坐得七扭八歪,状态懒散怎么办?家长可以静静坐到孩子身边去,孩子自然就会意识到问题,自己调整坐姿。

03

多陪伴少指使

吴龙梅建议,对孩子要多一点陪伴,少一点命令式的沟通。

“学习之余,孩子要想要玩一下、放松一下,家长完全可以陪着孩子玩,可以设置个家庭的共同活动。”

对于孩子的兴趣爱好,家长完全不必“谈虎色变“,觉得一定会影响学习,“与其堵不如疏”。

比如,孩子喜欢看综艺节目,家长完全可以陪着孩子一起看,既增进了亲子互动,也可以让孩子放松一下。

孩子有了适当放松的空间,学习的时候反而效率更高。“当然也要提醒孩子,玩和学习是有界线的,玩的时候痛快玩,玩好了还是要投入学习。“

04

多鼓励少否定

在生活中,你是否听到过这样的亲子对话:

孩子:“妈妈,我想考XX学校。”

家长:“就你那个成绩水平,怎么可能考得上?”

吴龙梅在生活和工作中发现,不少家长习惯于否定孩子提出的想法,而要让孩子面对学习充满信心,家长的鼓励非常重要。

她建议,家长们要在沟通中注意“多鼓励少否定的”的原则,“家长们要放下自己的姿态,维护和谐的家庭关系。”

居家学习以来,一些家长将过多注意力放在孩子身上,放大了孩子身上的缺点,加重了家长自身的焦虑,也让亲子关系变得剑拔弩张。

吴龙梅建议家长们要 “有充实的自我生活中心”,平时可以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分散一下注意力,不要把过多的精力放在孩子身上。

在采访中,吴龙梅老师时常表现出“佛系”的家长态度,虽然家有高考生,但她常常对孩子说的一句话是:“只要你尽力了就好。”

“尽力就好,做最好的自己就好”,这也是她想送给毕业班学生们的话。希望学生和家长都能平和地看待变化,安定好自己的内心,充实而有节奏地备考。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