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延期 | 宝山区教育学院心理教研员王震: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走好考前最后一公里

来源: 第一教育

作者: 王震

时间:2022-05-17 13:17:33

5月7日,上海宣布今年的中高考均将推迟举行。这“多”出来的一个月时间应该如何利用?第一教育将邀请沪上名校长、名教师等,为考试年级的家长支招。

今天我们邀请到的是宝山区教育学院心理教研员、宝山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王震。她为即将奔赴考场的毕业班学生和他们的爸爸妈妈们提出了这样一些建议。

上海中高考延期的信息终于官宣,靴子落地,一直以来的猜测得到了证实后,我听到了两种极端的声音:

“太好了,可以多了一个月的时间来备考。”

“太糟了,眼看就要触线了,不料终点又往后延了一公里。”

太好了也好,太糟了也好,在这两种声音的背后,却都掩不住浓浓的无奈、失落和焦虑。

是啊,这一届的考生和他们的家长,有太多的不容易,在有限的中学生涯中,有两年的时间是线上学习,期间还穿插了因为各种不确定而带来的等待、隔离、孤独和烦闷。

如果说,2020年的线上学习,你们感受到的还是余波的话,那么2022年,你们在震中,而此时此刻,伴随着疫情的发展,你们还将去面对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中高考。

如果你为此感到Emo,我不想安慰你说:“其实大家都一样,你没啥好特别难过的。”我也不想劝导你:“坚强一点,想想战乱地区,你比他们好多了!”

我支持你可以狠狠地Emo,不要因为Emo而感觉自己任性或脆弱,Emo本身就是用来提醒我们,自己是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活生生的人,有很多合理的需要没有得到应有的满足。

但我也不希望你一直沉浸在Emo中,因为任何事情都有正反两面,过去的这两年,我们其实是提前修习了一门人生的功课,这门功课本来学校是不教的,要等你走上社会才开始学习,这门课的名称叫不确定。

我们从小到大的教育,都在教我们如何解题,如何去获得一个确定的答案,如何去争取成功,去品尝胜利的滋味。

但人生本来就有很多的不确定,答案也不是唯一的,能够提前修习这门人生的必修课,提前咀嚼失落的、难过的感觉,品尝多滋多味的生命的真实味道,你就已经比大部分同龄人跑在前面了。

所以,在不确定中去寻找确定,以最好的心态跑完这最后的一公里,我想和考生说三个确定。

确定保持好稳定的心态,

以平常心待不平常事。

全世界都知道你们的不容易了,其实推迟考试时间这个决定本身也体现了国家和政府对你们的关爱,正如陈群副市长在新闻发布会上所言,要避免孩子们出了家门就直奔考场。

因此,面对不确定的世事,我们就用确定的努力来应对,不再多去想结果会如何,也无需抱怨为什么倒霉的总是我。你要确信,这个世界不曾偏爱过一个不劳而获的人,也绝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的人。

当你感觉自己的学习状态不好的时候,不妨试试给自己设置一个更加容易完成的学习目标,你可以通过完成一些相对容易的任务来恢复自己的自信心与学习上的节奏感,相信成功是成功之母。

确定保持好生活的节奏感

不管是当下的居家备考,还是回到校园后,一定要确保规律的生活作息,按时吃饭,保证睡眠,适当锻炼。

因为考试需要的不仅是脑力,也是对体力的考验,尤其是最后一个月的冲刺阶段。

有节奏感的生活不仅能维持身体的健康运转,让各项机能处于最佳状态,也是保持良好心理状态的基础。

长时间的学习是很容易让大脑感觉疲劳的,建议你可以把时间划分成小块,一段时间的学习后,可以跟着刘畊宏跳一段毽子操,身体动起来的同时,也让情绪得到了释放。

不要熬夜学习,让自己的生物钟和考试的时间保持一致,如果你觉得自己的心静不下来,你可以试着通过正念冥想和白噪音等方式来让你自己感觉平静放松,我现在会用健康云APP上的知了心理。

无论是学习时还是睡前,希望那些舒服的声音可以带给你放松的感觉。

确定学科教师的经验对你很重要

要相信你的学科教师,他们常年摸爬滚打在中高考的战场上,积累了丰富的考场经验,尤其是今年,疫情导致了中高考的延期,在题型和题量上如何调整,在招生政策上有哪些变动,备考需要的不仅仅是刷题,也需要战略布局,以做到扬长避短。

要相信老师为你们量身定制的复习计划,你可以有自己的复习节奏,但遇到问题,要多和老师讨论交流。你问得越多,你的收获也会越大。

在这个复习备考阶段,倍感煎熬的不仅仅有考生,还有陪考的家长们,我听到很多家长对我说:

“看到孩子长时间捧着个屏幕,既心疼,又焦虑,心疼的是担心孩子的眼睛会受不了,焦虑的是,孩子到底是在用屏幕学习还是在放松。”

“看到孩子熬夜学习很心疼,但是看到孩子早上不肯起床更焦虑。”

“很多父母对我说,他们都不知道该怎么和孩子说话了,既想表达关心,但话一出口,又怕变成浓浓的火药味。”

我想对家有考生的爸爸妈妈们说,这个阶段你们真的辛苦了,既要抢菜安排一家人的生活,又要安抚孩子焦虑、抑郁、烦躁的心态,有太多的不容易只有你们自己知道,有很多焦虑矛盾的心态需要你们自己咀嚼和消化。

在这里,我想对家有考生的家长说三个要:

当感觉自己的情绪不在状态时,

要选择和孩子保持距离。

如果你自己充满焦虑,不管你如何伪装,你的焦虑会从你的语音语调和行动中跑出来;孩子离开你的视线你就会变得坐立不安;你会眉头紧皱;你说话声音会变得又尖又细;你的语速会不自觉地变快;你容易冲动发怒……

焦虑是你在应急状态中的正常表现,但你也要知道,焦虑是一种传染病。

因此,当你觉察到自己的情绪不在状态的时候,最好选择和孩子保持距离。你先到阳台上去静一静,或者找一个值得信任的人说说话,将把自己的情绪处理好以后,再去面对孩子。

要做好孩子消极情绪的容器

如果听到孩子在你面前吐槽抱怨,请不要急着去纠正他们消极的心态,孩子能在你面前表达消极,那说明他对你很信任。

对大多数考生来说,他们中的不少人会在家长面前假装一切都很好,但压力只有他们自己才知道。

作为家长,有很多现状是无力改变的,那就好好地做孩子消极情绪的容器吧。

当一个人可以坦然表达脆弱的时候,其实正表明他能感受到自己身处的环境很安全,这就是爸爸妈妈对孩子最有力的支持了。

就像焦虑会传播一样,淡定也会相互影响。父母信任和支持的眼神、温暖平和的声音,都会成为孩子应对外界压力的“缓冲器”。

要做好孩子的后勤部长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孩子在前线作战,爸爸妈妈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管好孩子的一日三餐,尤其是复习迎考阶段,健康和营养的餐食不仅对考生的身体是必须的,同时也是情绪的调节器,亲子关系的调和剂。

能够和孩子一起经历这场劫难,其实就已经很强大了。

记得毕淑敏说过,“强大并不难,难的是我们不自知自己的强大。我们四处寻找的东西,我们以为自己一生也不可能具备的东西,其实从未须臾离开过我们。”

家有考生,加油考生,祝愿所有的爸爸妈妈能够陪孩子们一起,走好中考、高考前的最后一公里。

本文作者系宝山区教育学院心理教研员、宝山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 王震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