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所小学有个“晓竹闵思坊”,以思政“云”课堂淬炼师生发展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2-05-17 10:10:01

疫情来临、教育教学工作纷纷转战“线上”,而不少学校的思政育人工作非但没有搁浅,反而顺应教学场域之变,用好抗疫资源,积极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持续有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华东师大附属紫竹小学更是聚焦价值引领、信念确立,道德养成等方面,强化阵地作用,并充分与学科综合活动结合,探索线上思政教育教学的新路径,有效地聚焦了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培养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image.png

“教研在线”“镜子课堂”,淬炼思政教师队伍

据了解,上海市闵行区以思政课改革创新为抓手,推出闵行区德育“第一课堂”项目,以更加灵动鲜活的思政课,结合学科德育、团队工作、主题活动等,为学生提供更加有效的思政教育。华东师大附属紫竹小学作为区第一批思政创新实验校,从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思政育人的管理格局入手,成立“晓竹闵思坊”思政工作室,确定了“匠心向党 思政育人”的全景大思政行动方案,以“课堂阵地360”和“学史活动365”两大时间空间维度,探索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教育教学新路径。

上好思政课,要求我们的思政教师要善于运用矛盾分析法,结合读本教学,解决道德与法治课堂的相关问题。” 华东师大附属紫竹小学校长张计蕾如是说。

于是,该校思政骨干教师刘玉玲在"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在线课堂当中,特别避免重复或补充空中课堂教学内容,而是选择借助钉钉答题互动,紧抓空中课堂主要矛盾问题,并密切结合低年段读本教学内容《伟大的中国梦》主要核心内容,层层推进、深入探究“Made In China”到“中国制造”再到“中国创造”的过程。

“让学生抓住这样一条主线,结合课前空中课堂事例、新闻事例以及自己搜索的父母的工作案例,体会中国在高新科技领域所取得的世界瞩目的成绩,感受中国梦的实现,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不懈的努力,需要孩子们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实干、奋斗的理想信念。” 刘玉玲这一符合班情、校情的问题链序列设计,实现了关键知识的落实与延伸,同时将爱国主义情怀的厚植实现了落地生根。

此外,紫竹小学学生部进行“学史365,全员齐宣讲”,借助线上教学展开“四史学堂”,并为在线班会课提出真切议题。如,该校思政教师兼班主任张雪云紧紧围绕学校再线上学史宣讲中提出的困惑,解决班级小主人工作中的规则培养问题,引导学生们勇于担当,善于沟通协调,积极以榜样为引领,发扬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力量。

据了解,该校思政教师大多兼任班主任和学科教学,他们在课前带领学生四史学习的同时,也会在课中渗透不一样的德育教学,让学生感受家、校、社、国的教育,培育红色情怀。“思政老师兼班主任们总是首当其冲站在课程思政镜子课堂的舞台,他们不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任务,更承担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更在为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张计蕾说道。

image.png


image.png


另据介绍,在4月份的镜子课堂中,该校的全体教师更是相聚云端,观摩 “思政”主题微班会课,开展全学科线上教研活动。为了深化在线研讨,活动前一天,全体教师更是进行了“微主题班会课“观摩活动,并完成评课问卷填写。教研现场,班主任、道德与法治教师、各学科老师参与评课,不同层面,不同学科的老师们积极互动,畅所欲言,彰显不同学科教师对“思政”的理解,以及学科育人智慧。

这样的线上研讨活动,不仅提升了全员教师的思政意识,淬炼了教师的专业能力,也扩大了思政教学阵地,将线上小课堂变为思政大课堂。尤其在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中,该校各学科的老师们基于学科核心素养,设计线上互动教学任务和学科综合活动,巧借疫情资源,将思政育人落实在真实的生活情境当中,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在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

据悉,学校思政队伍建设将继续紧密结合抗疫防疫中的丰富资源,深入浅出地做好具有时代特色的思政教育,培养学生家国情怀与价值认同,让思政教育不仅仅落到认知和情感层面,更在道德行为中落地生根。

image.png

“在线互动”“家校合作”,不断提升学生学习效能

在线教学中师生面对面的交流互动有时难以实现,如果教师仍然侧重知识面的铺陈与琐碎知识的填塞,学生接收到的知识和任务容易在脑海中变成信息拥堵,影响学习效果和视力健康。

因此,聚焦学科核心素养,关注学习进程显得尤为重要。紫竹小学的思政教师将空中课堂教学内容进行总结和提炼,借助钉钉平台的师生角色互换、实物演示、互动面板留言、答题卡闯关以及语音大放送等方式,充分调动了学生主动探究知识的热情,让在线学习实现了由老师到设备,再到学生个体的有机循环,学生的质疑、解疑以及拓展迁移的能力,也得到了有效提升。

在线上学习期间,紫竹小学的校园值勤改为了“云端值周”。每周的值勤中队,都会进行每日“历史上的今天——四史小讲堂”,语文老师们则在每日互动中播放、点评宣讲,组织学生进行交流。

如,二年级组的语文老师们结合《神州谣》的课文学习,在课前互动中结合“历史上的今天”,引导学校了解两岸交流小故事。在课上,老师们通过让学生们指一指地图,了解“台湾岛,隔海峡,与大陆,是一家”的含义,在理解词语的同时,感受祖国是个大家庭,培养爱国情怀。

image.png

image.png

紫竹小学的老师们还注意到,线下教学中,孩子与家长是分割开来的,而疫情居家线上教学中,家长和孩子均为居家状态,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生存任务,那就是做好核酸检测和采购生活物资,这个任务的解决大多并不需要过于高深的知识。

于是,在线思政课程的单元综合实践活动中,老师聚焦五大核心素养抓牢疫情资源这一活教材,让学生想家长所想、急家长所及,共同就家社有序开展核酸、合理抢菜、囤菜、保存果蔬等任务展开探究,不仅得到了家长的大力支持,更体现了孩子成长中的智慧和担当。在此基础上,不少家长对封控管理、核酸排队以及居家抢菜囤货的焦虑慢慢消解,并转化为配合的行动与志愿服务的力量。

“在线教学”若要保证“在学习、真学习”,学习动机是关键。该校教师表示,在线教学互动中,可以巧用疫情资源,设计有趣、有用、有意义的互动任务,能让学生有效做到互动在线、学有效能。

各年级、各学科展开综合实践,让思政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经师易得,人师难求”。紫竹小学的思政教师作为“全员导师制中的一员,在全景大思政行动方案的引领下,造就了一批政治过硬、信仰坚定的人生导师。他们以多种学科思政教师的身份,练就了不怕问、怕不问、见问则喜的过硬本领,并深入学生的个人学习和生活当中,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各年级导师在思政骨干兼年级组长的引领下,将道德与法治五大核心素养分配在五个年级,设计了主题鲜明的导师活动,学生们在各自导师的关怀与指导之下,化知识为行动、化思想为力量。

在导师的倾心带头下,各个学科的老师们还结合学科知识特点,开展了在线课程思政引领下的各学科综合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和家长共同用积极的心态面对疫情生活,用行动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image.png

比如,该校数学学科通过“东南西北”“两位数乘三位数的计算”等知识点,引导学生探究“我帮大白探方位”“封控小区快递派送方案”等;语文学科通过“把句子写完整、写出心情”“学写日记”等知识点,引导学生展开“写抗疫心情日记”等思政综合实践;信息学科通过“发电子邮件”这一课程,引导学生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发掘抗疫小创意……

据介绍,这些抗疫资源在思政在线课程中的有效运用,助力思政教育入脑、入心,并外化于行动,成为上好“大思政课”的有益探索。

“思政育人,需要培养学生适应未来发展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我们学校不断淬炼师资效能,关注学业质量与效果,优化课程资源整合,各学科课程也同向同行,形成了协同效应。”校长张计蕾表示,各学科教学要深度挖掘提炼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拓展广度、深度,增强知识性和人文性,注重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引导学生了解国情民情,在实践中增长智慧才干。

据悉,在闵行区德育“第一课堂”项目的引领下,区道德与法治研训员王玉兰老师将带领思政创新实验校着力打造“闵思坊”思政工作室。紫竹小学的“晓竹闵思坊”将在2022年6月6日上午举行揭牌仪式,并持续创新推进思政工作,让思政教育扎实落地,并形成校本化经验,在区域层面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image.png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