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家长一站式家庭教育需求,奉贤区数字家长学校上线

来源:文汇网

作者:王星

时间:2022-05-16 13:31:53

在眼下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引领广大家长终身学习,陪伴孩子健康成长,5月15日奉贤区正式上线了数字家长学校平台。

奉贤区数字家长学校平台是由奉贤区教育局发起,依托上海开放大学奉贤分校和区教育学院专业力量打造的一个全覆盖、全时段、全方位的线上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平台,旨在传播科学家庭教育理念,普及系统家庭教育知识,发布权威家庭教育资讯,满足家长一站式教育需求,呵护孩子健康成长。

平台课程以生动有趣,深入浅出的短视频为主,以便家长随时随地学习。课程内容分为“家长必修、家教专题、学习型家庭”等模块,涵盖家庭教育的应知应会、家教指导中的焦点问题以及适合家长和孩子共同学习的内容等。此外,由奉贤区遴选的百门家庭教育精品课程也将陆续上线供家长学习。

据奉贤区教育局介绍,数字家长学校平台创新设立了积分制,通过“基础性学分”和“发展性学分”的设置,希望能够引导家长先学应知应会,再学其他课程,帮助家长建立系统、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其目的并非简单地给家长颁发学力证书,也不是为家长设门槛、添负担,而是希望充分调动家长学习的能动性,鼓励家长成为孩子的榜样,引领孩子共同进步。    

此外,平台还设立了“答疑解惑”模块,家长可随时在线提出育儿难题或困惑。区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服务中心将针对家长的实际需求与问题,预约委派家教指导团、家教专业指导者等为家长提供个性化的专业指导与帮助。

1009707842.jpg

在奉贤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教育局局长施文龙看来,教育不能仅靠学校单打独斗,必须强化家庭教育的基础作用,释放社会育人活力,实现家校社互融互通、同心同向。他表示,奉贤区希望通过打造一个全覆盖、全时段、全方位的线上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平台,帮助家长树立“父母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的育儿理念,传承好家风,建设好家庭,实施好家教,培养好孩子。

上海开放大学奉贤分校校长祝燕国对《奉贤数字家长学校工作方案》进行了解读,并对平台的课程模块、学分规则、组织管理方式等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奉贤区数字家长学校平台将以“服务学校、服务家长、服务学生”为宗旨,帮助广大父母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切实提高家长科学育儿的能力。

作为奉贤区首批数字家长学校平台的先行先试学校之一,金水苑中学的大部分家长都在一周内完成了必修课程的学习,感受到数字家长学校丰富多彩的内容。金水苑中学家委会主任郭春芳表示,在居家办公之外,数字家长学校平台的课程已陪伴自己一个多月,成了生活的一部分。“数字家长学校平台使用方便、课程内容生动有趣、贴合家长实际需求,这样的学习不受时空限制,只要养成习惯,每天利用好碎片时间,就会收获满满,希望自己能成为孩子的榜样,陪伴孩子共同成长,通过不断学习,成为一名更优秀的家长。”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