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95%学校方舱不再使用,执行最严格的清洁消杀和安全评估

来源:第一教育

作者:王佳依 白羽

时间:2022-05-14 20:07:53

今天(5月14日)上午,上海举行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疫情防控工作转运专班负责人丁波介绍,市级方舱已有一半休舱,288个学校改造方舱超95%已不再使用,开展消杀和安全评估。

当学校方舱不再使用,如何把安全、美丽的校园还给孩子?

“第一教育”了解到,最严格的消杀,正在进行当中!

288个学校方舱超95%不再使用

发布会上,据市疫情防控工作转运专班负责人丁波介绍,对于之前由学校资源改造的方舱,已按照“尚未使用”“部分使用”“全部使用”进行了分类调整。

截至昨日统计数字来看,之前规划的288个学校改造方舱中,已经有超过95%的点位不再使用,并展开严格的清洁消杀和安全评估。

图片

把安全、洁净、美丽的校园还给孩子

延安中学——最严格消杀,不漏死角

5月5日,长宁区首个由学校改建的区级方舱之一——上海市延安中学在服务1个月之后正式闭舱。

静置几天之后,10日下午13时,一支7人组成的消杀专业小队进入学校,开始执行最严格的清洁消杀和安全评估作业。

图片

据悉,方舱闭舱终末消毒依照“首次消毒—环境评估—搬运物资—再次消毒—再评估”的原则来实施。

消杀的对象包括了方舱内的空气、床位、桌椅、室内地(墙)面等所有环境物体表面、空调、污水、方舱周边外环境等多个方面。

为了把学校安全、干净地还给师生,空气消毒剂特地选用了过氧化氢这一没有残留毒性的品类,因为它作用一段时间后会自然降解为氧气和水,把对学校场所污染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图片

据悉,除了红区(污染区)的消杀外,方舱医护人员居住的半污染区(黄区)和非方舱剩余的教学楼等清洁区(绿区)也将进行全方位的消杀,做到不遗漏每个角落。

西郊学校:避免残留,保障安全

4月18日凌晨,上海市西郊学校被紧急征用为方舱医院,共启用了44个教室,一个体育馆和一个餐厅,共设计床位1200个,实际收治感染者约300多人。

5月5日,该方舱正式关闭,9日开始进场消杀,目前,消杀工作和评估工作仍在进行当中。

图片

根据有关规定,由学校教室改建的方舱在关闭以后,需由疾病预防控制专业机构,按照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开展终末消毒。在消毒过程中,所选用的消毒药物、消毒器械、消毒方法必须符合第八版方案要求,从而达到杀灭残留在外界环境中病毒的效果。

消杀前,专业人员首先了解该学校方舱的“三区两通道”设置和人员物资流动线路,在此基础上制定了消杀方案。

学校所有的相关场所都会进行全面消杀,还包括了26000平米的外环境和周边的道路。

据疾控人员介绍,喷洒了含氯制剂的物体表面,作用60分钟后,工作人员会冲水或擦拭进行清洁,避免残留;过氧化氢可以自然分解,不存在安全问题。

图片

考虑到学校的特殊性,待首轮消毒评估全部合格后,将拆除使用区和未使用区的物理隔断,再次进行全方位消杀和核酸检测,确保将安全的校园环境交还给师生。

罗店中学:层层消杀、重重保障

层层消杀、重重保障。校园的消杀工作,是小心、仔细、全覆盖的。

以一间教室为例,首先是空气的消杀,然后还有课桌椅、柜子、窗帘等等,工作人员对这些物体表面都会进行重点消杀,此外还有空调的滤网、通风管道等“内部空间”也都会进行重新清洗。

在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罗店中学,从教室,到办公室,从食堂,到礼堂,消杀工作人员动作标准,耐心专业,一点点推进。

图片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罗店中学所在地的临时中转隔离管理点也已在5月5日正式关闭。在静置一天后,分别于5月7日、8日、9日进行了三次全域性消杀,为恢复线下教学做好准备。

据悉,学校于4月6日成为宝山区核酸检测异常人员的中转站,25日全部撤离后又于4月28日作为密接人员隔离点,直至5月5日全部撤离完毕,随即开展了三次全域性消杀工作。

图片

5月9日,学校在进行第三次消杀,消杀队伍与检测队伍同时进场建立监测点位开展消杀前后取样培养完成空气环境采样和物表采样。预计于5月15日第四次消杀与相关检测工作将进行后续,将复位各区域物品等,为线下开学做好准备。

部分信息及图片来源:澎湃新闻、新闻坊、新民网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