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金6银7铜和1富斯卡创造力奖!OM赛场上,少年们向世界展现中国文化和创造力

来源:第一教育

作者:王佳依

时间:2022-05-14 20:04:14

2022年线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决赛于北京时间4月8日-13日举行。

有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波兰、日本、新加坡、印度和中国香港等23个国家和地区派出队伍参加。今年中国共计有434支队伍参加选拔,最终,有49支队伍参加了世界赛,其中,28支参赛队来自上海。

北京时间5月8日上午9时举行了本次决赛颁奖典礼。

中国参赛队喜获6金6银7铜和1富斯卡创造力奖,其中上海队获得4金3银5铜和1富斯卡创造力奖。

作为一项国际性的开发学生创造力、全面培养学生综合素养的活动,世界头脑奥林匹克活动开始于1980年。中国从1987年开始参与该项活动,已有35年,获得过75个世界冠军。

今年是世界头脑奥林匹克决赛在线上举行的第三年,中国获奖率呈上升趋势。

赛场上,中国青少年的想法很独特

上海市大同初级中学参赛队制作了一个“发出三次声音的计算器”这个创意得到所有裁判的认可,获得今年线上世界决赛中唯一的“富斯卡创造力奖”。

这个计算器的外壳主要是用瓦楞纸板制作,涂上了靓丽的色彩,通过在每个按键上安装的开关,连接到内部的控制发声主板,再通过放大器将声音放大到音箱上,从而实现能弹奏和报数字的效果。

另外他们使用时间继电器的延时通断效果以及电机、铃铛等制作了一个定时敲打的效果的声音。从而实现了三种声音的发出。

最终,这个创意得到所有裁判的认可,获得今年线上世界决赛中唯一的“富斯卡创造力奖”。

据悉,上海市大同初级中学自1985年来一直积极参加头脑奥林匹克活动,并多次获得优异成绩。

图片

参赛队正在录制解题视频(照片拍摄于寒假排练时期)

上海健康医学院的学生不仅要为头脑奥林匹克备赛,作为医学生,他们也要义不容辞的奔赴抗疫一线。

大多参赛队员都积极参加防疫志愿者工作,有的担任抗原检测志愿者,有的管理核酸检测秩序等。

在完成志愿者工作之余,队员们利用碎片时间备赛头脑奥林匹克世界决赛。

参赛队员们进行了多次线上讨论剧本、道具和交流解题思路。根据每一次研读赛题规则,提出新的修改方案,争取做到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下仍将他们的作品以最好的方式呈现在世界决赛中。

为了节约时间和控制成本,他们省去体积较大的道具设计,巧妙地设计了一个主舞台和一个微观舞台,并将评分点中“回形针的使用”运用在微观舞台的搭建上,用回形针制作成不同的景观,以此达到不同景别之间的来回转换,调动观众的视觉感官。

图片

搭建中的微观舞台(照片拍摄于寒假排练时期)

最终,富有创意的参赛作品得到了裁判们的一致好评,并在世界决赛中获得冠军!

辩证思维、中西方文化融合……

即兴题的解法无限

上海外国语大学第一实验学校参赛队在今年线上决赛的即兴题环节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因疫情防控,队员们都被隔离在家,即兴题备赛训练只能采用线上训练,队长任奕允通过微信群建立备赛平台,鼓励参赛队员发挥想象、畅所欲言。

这不仅仅是为了备赛而训练,更是居家学习中的一道彩虹,把队员们凝聚在一起,同时精彩又有趣的答案也成为了队员们居家状态下的增味剂。

这次他们抽到即兴题是“你为什么喜欢做作业”。

看到题目,队员们陷入沉思“作为一个学生,喜欢做作业的理由是什么呢?”

图片

参赛队员合影留念(照片拍摄于寒假排练时期)

已经习惯用头脑奥林匹克思维思考问题的队员们选择跳脱思维框架,用辩证思维解读“喜欢做作业的理由”。

例如:“这样,我就可以卖出更多的废弃纸张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因为爸爸把我的手机密码设置成数学题目答案的总和”等等。

从多个维度去思考并解决问题,幽默风趣又不失合理性,不被普遍的想法框架困住。

上海外国语大学第一实验学校的任奕允同学说:“2022年是我接触头脑奥林匹克活动的第6年,也是我第4次参加世界头脑奥林匹克决赛!OM就像一把神奇的钥匙,为我的思维打开了一扇特别的大门,让我知道1+1不只能等于2。吸管还能变成画、纸再也不是易碎品,生活中永远有探索不完的乐趣!”

此外,武汉市育才小学参赛队选择中国古代科学全才祖冲之这一人物,通过音乐剧向世界展示他的巨大成就,并最终获得世界亚军。

参赛队员们通过文献资料查找,发现祖冲之的贡献不仅仅限于π的精度和祖率,他还是一个博物学家,精通数学、天文历法和机械制造,他在音律、文学、考据方面也有造诣。

图片

参赛队创意服装展示(照片拍摄于寒假排练时期)

他们在音乐剧作品设计了数学家祖冲之“科学老顽童”和达芬奇“畅想狂人”这两位历史人物通过一场激烈碰撞大比拼在冲突中和解,在和解中共鸣,在共鸣中合作,在合作中升华。

用音乐剧的形式向世界展示了这位中国科学家祖冲之的伟大贡献,同时也在这场音乐剧中向世界展示和宣传了中国的古典音乐。

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和创造力

头脑奥林匹克活动是全面培养学生综合素养的活动,特别是对学生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的培养有很大帮助。

据悉,世界头脑奥林匹克决赛题目分为两类,一类是长期题——每年的九月份公布,7名队员组成一个队,在教练指导下解题,内容涉及车辆、结构、表演、装置、古典等;第二类是即兴题——参赛队事先不知道题目,比赛时当场出题解答。

今年世界头脑奥林匹克决赛的长期题有6道,分别是:《逃离密室》《OM再发明》《古典… (人物名字):音乐剧作品》《套娃结构》《马戏世界》和《三轮运输》。

今年的世界头脑奥林匹克决赛与往年相比大有不同,中国参赛队在赛场上也更加自信,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和创造力。

6金6银7铜1富斯卡创造力奖

《逃离密室》赛题:

小学组冠军:宁波国家高新区实验学校新晖校区

小学组亚军:上海市实验学校

小学组季军:宁波市李惠利小学

初中组亚军: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初级中学

初中组季军:上海市南汇第四中学

《OM再发明》赛题:

小学组冠军: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民办外国语小学

小学组亚军:上海市实验学校

小学组季军:长泰社区-NASA俱乐部

初中组季军:上海市建平实验中学(地杰分校)

高中组冠军:宁波赫威斯肯特学校

高中组亚军:广州市协和中学

高中组季军:广州市番禺区象贤中学

大学组冠军:上海健康医学院

《古典… (人物名字):音乐剧作品》赛题:

小学组亚军:武汉市育才小学

小学组季军:未来宇宙探索者学会

大学组冠军:上海健康医学院

《套娃结构》赛题:

高中组季军:上海市松江一中

《马戏世界》赛题:

小学组冠军:上海市浦东新区上南实验小学

初中组亚军:上海市大同初级中学

富斯卡创造力奖:

上海市大同初级中学

照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