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白衣荣光 上海杉达学院致敬杉达守护天使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吴知博 程媛媛

时间:2022-05-13 13:15:12

本网讯 (通讯员 吴知博 记者 程媛媛)今年5月12日是第111个国际护士节,在抗疫路上,上海杉达学院护理系学生、校友坚守在校园、方舱、医院等疫情防控一线,学校为身披“白色铠甲”的他们感到骄傲,并向忙碌的他们道上一声“辛苦了!保重!”

护理系师生主动请战 成为校内核酸采样志愿者

“我请战!”在获悉属地核酸采样任务繁重、医护人员紧张的消息后,上海杉达学院国际医学技术学院14名在校护理系学生与1名教师主动请战,成为校内核酸采样志愿者,积极主动承担起校内师生员工的核酸采样任务。

“尽自己的力量,保护同学,保护学校,守在抗疫第一线!”唐怡蝶在请战书中写道,字里行间透露出了她坚定的力量。“我和她妈妈都奋战在第一线,疫情当前,我们义不容辞。唐怡蝶作为我们的女儿,我同意她做核酸(采样工作),请老师安排。”大三学生唐怡蝶的爸爸手写请战书拍照发给了学院负责老师,以表示对女儿参加学校抗疫行动的支持。

队伍中的王静芳老师有20多年的护士工作经验,她针对如何穿脱防护服、避免交叉感染等注意事项,与同学们做了详细的培训,学院也邀请了仁济医院的专家做了线上培训。4月7日16:30到20:30,杉达核酸采样“大白”首次顺利完成任务。截至目前,这支校内核酸采样抗疫志愿者队已完成29次采样任务,采样19085人次、329小时。

杉达校友用专业诠释担当 用爱点亮生命之光

今年5月4日,在"央视新闻"客户端发布《上海青年医护人员坚守抗疫一线》报道中的王一婷,是杉达2015级的护理系学生,现在她是上海市儿童医院特诊部的一名护士。3月底,接到支援任务时,王一婷火速支援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儿童病房。她说:“刚进舱的时候,我就遇到一个八岁的血友病小朋友,帮他打针的时候,他总是笑着和我说‘姐姐,我不怕疼’,与其说我照顾他,倒不如说是我们互相治愈,他给了我很大的勇气和信心。”王一婷和其他三位护士要照顾的患儿中,最小的仅3岁,除了要留意患儿的身体状况,还要照顾他们的日常起居,叠被子、喂饭、换尿布,有空的时候她也会和孩子们一起玩耍,被亲切地称为“大白姐姐”。

王一婷说,身为一名医护人员,救死扶伤就是我的初心与使命。我感觉直到看到一张张可爱又单纯的脸庞,我才真正明白,我来这里不仅是要和病毒抗争,更重要的是做小朋友的守护者。疫情过去,他们会在阳光下茁壮成长,我坚信,爱会是他们最好的免疫力。

杉达2021届护理系毕业生茆迎春是仁济医院东手术室的一名护士,工作正好快一年了,现在在上海方舱医院支援,主要负责核酸采样、标本运送、物资补给,包括给第三方人员培训。说起令她印象最深的事情是暴雨天运送标本时,为了及时、快速保证标本的送达,她自己慢慢学会了骑三轮车。她说:“我们始终相信,爱与希望的速度会超过病毒,一切都会过去,一切都会重新开始。”

2015届护理系的徐双燕,现在是杭州市妇产科医院的一名产科护士。今年已是她从事护理工作的第7年,已经是个能在临床繁杂的工作中独当一面的“老护士”。她说,这更多的是得益于在大学期间打下的扎实的理论与实践基础,能够不慌不忙应对棘手的难题。

3月29日接到任务,这是她第五次出征了。早晨5:30从湖州出发,大巴进入上海,他们做好防护准备,投入工作,在操作中她们每个人牢记杭妇院标准,两两监督,相互鼓励,将标准落实到实处。身穿大白工作4小时,平均每次采样900人次左右,路上大巴来回5小时,结束以后,每个人面部都有深浅不一的压痕,憋得通红的脸颊,泛起点点的红疹,她说,是防护的合格标志。

出发前,医院领导一再叮嘱保护自己。她说:“我想尽自己一份微薄之力,因为我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是从这里(上海)开始获得的,也是我能最实际做点事的时候了。”在杉达,她从做事毫无章法的青涩少年慢慢变成条理清楚、做事有计划的成熟少年。因为大学四年,徐双燕对这座城市充满了感激与思念。“当我第一次听说要来上海支援,我很骄傲,终于不再只是对着新闻关注着熟悉的变化,我能与曾经的同学老师一起奋斗了!”

为热爱的城市献上一份力 夫妻档出征支援任务 

3月底至4月21日,她参加了13次的援沪工作,每天往返于湖州基地与上海。她说:“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热爱的这座城市献上一份力。大学里,老师们注重操作和理论的双重培训,这让我在临床工作中获得了很大优势。”

3月31日,接到领导来电,“准备一下,要去上海”。在家人的支持下,她快速整理好行李箱,出发医院集合统一到酒店。4月1日凌晨,她出发去上海,在路上看着曾经熟悉的城市,曾经车水马龙的道路,变得空荡荡。“我一定要和队员一起努力,让这座城市恢复它以往的繁华。”

到了上海,她们快速穿好了防护服,下车前往各个核酸采集点与社区工作者做好对接,迅速进入核酸采样工作。虽然与队友、社区志愿者都是第一次合作,但配合非常好,很快完成了采样任务。走在小区路上,有个小女孩在楼上唱着“谢谢你”的歌曲,还有一个小女孩和她妈妈比着爱心说:“大白,谢谢你们,辛苦了。”社区工作人员也弯腰连着说:“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雷梦云说:“我真的很感动。”

章尚君,浙大口腔医院口腔内科中心护师。史霞咪,浙江省新华医院神经外科护师。夫妻二人均系学校杉达系2016届毕业生。毕业后,两人一起到杭州工作,2018年组起小家庭,现在有个17个月大的女儿。3月29日以来,章尚君持续参加支援嘉兴、宁波等地核酸采样工作,4月22日再度出发援沪至今。史霞咪也参加过省内支援任务,同为护士,夫妻二人平时工作都很忙,很久没拍合影了。4月30日晚上8点多,章尚君在嘉兴驻地酒店,和妻子打视频电话时的截屏成为了他们近期难得的合影。

援沪第一天,整支队伍在外时间超过13个小时,期间不吃不喝不拉,闷热的防护服导致身体的水分大量流失;长时间的站立,采样的右手反复600多次的抬举……章尚君感慨,长时间的采样过程证明,信任是在一个个小细节中建立的,认真标准的洗手、轻柔到位的采样、快速顺利的压管,换来的是一声声真挚的“谢谢侬”。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