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学新观察①| 上海“空中课堂”,如何驶上“快车道”?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2-05-12 21:05:23

编者按:疫情突袭,上海中小学生从3月12日起,开始了居家在线学习。相比于2020年疫情,今年的在线教学有何新特点?老师们教得如何?孩子学得如何?今天正值申城中小学生重启在线教学“双满月”,上海教育新闻网推出“在线教学新观察”系列报道,呈现2022年战“疫”背景下在线教学非同寻常的另一面。

对于上海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一(4)班的欧予涵同学来说,进入钉钉课堂,打开摄像头,和老师通过视频面对面互动,感觉就像在学校一样,居家学习的每节课都让她很期待。

上海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欢乐彩云间》主题班会 

在上海,有156万像欧予涵这样的中小学生,从今年3月12日起,开始了在线学习。如果说,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时,上海精心打造的“空中课堂”让“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成为现实,那么,两年后的今天,“空中课堂”已在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助力下平稳驶上“快车道”,让师生们看到更美的风景。

从有到优,“空中课堂”不断升级

在5月7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给正在备考的初三、高三考生带来了一个好消息:上海正在建设“学科精要 名师点拨”栏目,为毕业班学生复习迎考提供优质在线资源,可在“上海微校”、上海教育电视台、有线电视、IPTV等多个平台收看。

5月5日开播的这个新栏目,正是上海“空中课堂”迭代升级、应需而设的生动缩影。

在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董玉琦看来,与2020年相比,今年上海中小学在线教学有一个新特点:数字化教学条件进一步完善,资源丰富、网络通畅、平台得力。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上海教育数字化转型成效明显,各级各类数字教学资源为教师们教学提供了丰富的选择。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上海“空中课堂”不断优化升级,“高质量”“个性化”成为重要的两个关键词。

为了保障线上教学高质量开展,上海为学生们提供了11300余节“空中课堂”视频课资源,涵盖小、初、高全学科全学段;针对部分年级、部分学科,打造了200余节“名师面对面”课程,侧重对学习内容的梳理与探究,对重点难点的剖析与解答;建设“学科精要 名师点拨”栏目,为中高考学生度身定制一批复习资源,以专题的方式进一步分析提炼学科思想方法、核心概念。除此之外,上海还汇聚了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资源、“双减”课后服务资源等,为在线教学提供丰富优质的资源供给。

松江区中山小学学子们开启线上居家学习之旅

居家学习不断线,“空中课堂”使用率再创新高。两个月来,“上海微校”首页累计访问量近6000万人次,“空中课堂”栏目累计点播量6203余万人次,“名师名对面”栏目累计点播156万人次,最新上线的“学科精要·名师点拨”点播26万人次。通过电视收看“空中课堂”直播累计3000余万人次,观看上海教育电视台“名师面对面”约80万人次。全市中小学师生、家长通过钉钉、腾讯课堂、ClassIn等22个平台开展在线教学互动,每天参与互动人数近160万人。

齐心协力,从“不堵车”到驶上“快车道”

上海“空中课堂”今年再次经受疫情大考,压力巨大。早在2020年春,上海就向国家广电总局申请临时开办12个直播频道,让优质教育资源有了“大屏”支撑,“空中课堂”的信号传输也有了专门的“公交专用道”。当年上海市中小学在线教育工作团队还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也是全国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中小学在线教育团队。

如今,不断充实、更新的课程内容带来了超大流量的考验,原来的“专用道”也迭代成为“快车道”。两个月来,全市330余万大中小学师生通过空中课堂、各类教学互动平台开展教与学活动,总体平稳有序。

从“不堵车”到驶上“快车道”的背后,是各部门的齐心协力。在线教学开展之初,市教委牵头重点单位,每个工作日下午4点,准时召开在线教学保障指挥工作会议,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市教委还协调东方明珠(东方有线)、上海电信、上海移动、上海联通等运营商,对网络带宽进行优化扩容;协调百视TV、阿里钉钉、腾讯课堂等平台分流转播课程;制作“空中课堂”用户指南,多措并举确保网络运行通畅。

为有效应对全市中小学生同时进行线上教学的超大流量,市教委提前对本次大规模在线教学的资源配置进行预评估,各电信运营商积极加强运营商网络之间互联互通,累计扩容带宽达600G。累计为44所高校、16个区教育局、101所中小学提供增加专线、带宽动态升速,重点保障服务专线99条,专线升速带宽133G。

为了帮助全市教师、学生、家长用户尽快熟悉“空中课堂”的观看途径、方式和客服渠道以及高频问题解答,教育部门还编写了《2022年上海空中课堂用户指南》。此外还制定了“一校一策”实施方案,通过区校提供、校际帮扶等方式,为缺少学习终端的559名学生提供终端设备,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转型推动,新场景和新案例不断涌现

上海大规模在线教学的持续平稳开展,既源于2020年疫情以来上海在线教育打下的良好基础,又与上海持续深入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密不可分。

去年9月,上海市获批成为全国教育数字化转型试点区。11月公布的《上海市教育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2021-2023)》,又明确提出,要积极探索教育数字化“新环境、新体系、新平台、新模式、新评价”建设,推进教育更高层次的优质均衡、个性多元。

格致初级中学初三语文老师何鹏精心上好每一节网课

与两年前相比,无论教师还是学生都少了些许焦虑,多了几分从容,各区各校在“云端”百花齐放,有趣、有用、有创意的在线教学新场景和新案例不断涌现。

“我们学校共有107位教师,平均年龄为45岁,让他们在有限的时间内熟练线上直播教学的新技术,难度不小。”天山第一小学校长吕华琼介绍说,学校通过全员培训,以点带面来确保全体教师掌握新平台的基本操作流程,并以班级为单位对家长和学生端的平台进行培训。“我们让一部分教师先行先试,把‘热乎劲’带动起来,再开展全员零基础的培训,同时也会借助校外团队的全程服务和专业指导。”吕华琼表示,在微信技术答疑讨论群中,每天的互动频率都在千次以上,校企之间形成了新的学习共同体。

在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采用的则是团队作战的“打法”,让教师从容面对线上教学。除了开展在线教学的应用技能的培训,建立24小时在线的技术答疑群外,还搭建了颇具特色的教师助教团队和学生助教团队。教师进入课堂的时候,聊天框会“嘟”地弹出一句话——“老师您好,我是本节课的小助手,我会帮助你调试设备”,校长李鸿娟表示,这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一些技术操作还不够熟练的教师的心理压力。

创新教学组织形式也是今年线上教学的一大亮点。例如,徐汇中学自建了自适应精准学习平台,鼓励部分教师组建打破年级、年龄甚至跨学科的网络学习班级。在学科资源方面,针对教学的重难点,做了3000多个两类三个层次的微视频。在线上互动方面,还尝试采用了线上评价机制以及线上答题平台、自适应平台,问卷星平台布置作业等。

长宁教育数字基座上畅言智慧课堂教学平台

天山二中“AI云课堂”注重运用数据分析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各校还积极加强多元资源整合,提升教与学成效。其中,上海理工大学附属中学推送了“一题一微课”,提供个性化的辅导;莘庄中学整合了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上海“空中课堂”、闵行闵智作业平台等多方资源,还自主编制了全学科的自主研习档案。天山二中基于长宁区数字基座接入各项教学应用,包括基于AI直播技术的在线授课、基于大数据分析平台的在线作业、基于网络阅卷系统的在线考试等。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董玉琦认为,学生的数字化学习能力明显提升,教师数字化环境下的教学水平持续改进,得益于上海教育数字化转型工作中对人本意识的高度关注,市区校各级层面都为教师开展在线教学提供了包括教师培训、集体备课、教学资源等多方位支持,信息技术课程在各学段全面开设,将数字素养培育全面融入课程教学。

记者 程媛媛 编辑 颜惠芳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