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延期,为学子“心”助力!这里有一份心理调适指南

来源:闵行教育

时间:2022-05-12 19:11:51

5月7日,上海市中考延期的消息一出,心系考生的家长和老师们可能会或多或少有些情绪波动,感到焦虑或不安……面对这个挑战,我们该做哪些调适,从而为学子们的中考加油助力?以下心理调适tips,请家长、教师们查收,帮助孩子们顺利度过这段备考时光。

家长tips:

做有助推力的家长

今年的中考,家长的配合比往年更重要。家长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建设好家庭文化,对孩子的备考会有很好的帮助。建议家长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平和心态,减少焦虑情绪

很多孩子面对考试容易焦虑,这与家长自身情绪容易波动有很大关系。疫情下,家长的情绪尤其要平稳,对孩子在学习方面的波动,要保持良好心态。对考试政策等的变化要保持镇定,甚至主动表达对中考延期的认同,给孩子一个心态平和的榜样。也给孩子一个有爱、有趣、有温暖的备考环境。

(2)理解孩子,创设独处空间

随着亲子共处的时间增多,中考压力的增大,亲子冲突可能也会增加。冲突根源在于学生和家长的需求不一样,不理解也不认可对方的需求;此外还有沟通方式、青春期叛逆心理等因素影响。作为家长要做好“选择题”——在弄清自己需求的前提下,放弃控制欲,多给予孩子一定的独处空间,尊重他们对独立和独处的需求。

(3)适时鼓励,增强应考信心

及时肯定孩子在学习上的每一点进步和成功,多说一些积极、正向、鼓励的话,比如“只要尽力就好”“这一天你的状态不错”“看你还能学进去,表现挺好的”等。帮助孩子树立信心,以获得更多的进步、更大的成功。

(4)减压赋能,和谐亲子关系

与孩子聊天时应尽量说一些比较轻松愉快的话题,比如聊一些热点新闻,尽量少议论中考的事。同时注意说话的语调和口吻,要平和、轻柔舒缓,不要太严肃。如果以往亲子有矛盾冲突,家长则需要主动压制自己的怒意和火气,夫妻之间有矛盾,也要尽量避免争吵,主动学习智慧化解。

(5)合理配置,提供后勤保障

家有考生,家长首要做好后勤保障。合理配置适合孩子的营养食谱,引导孩子在家合理作息,保障充足的睡眠时间,适当运动与娱乐,做到劳逸结合。

(6)家校沟通,做好信息收集

家长可帮助孩子做好客观科学备考信息的收集,与孩子平等沟通,树立中考目标。并主动与学校老师保持沟通,保证家校理念一致。

教师tips:

做有引导力的老师

中考延期给老师们带来的压力增强,工作量加大。除了要日常备课辅导,承担很多防疫工作,还要花更多时间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怎么调整,怎样帮助学生?以下方法供老师们参考:

(1)改变认知,积极面对

中考虽延期,但复习应考可以更从容些,与这届孩子的相处时间又长了些,这对学生来说可是一件大事。这样的想法会让我们更积极面对延期。许多老师都是多重角色加持,难免偶尔会觉得累,累的时候,停下来一定先把自己照顾好,关注自身心理健康、情绪稳定。

(2)关注学生,做好指引

随时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帮助他们克服焦虑、紧张情绪,以平常心从容备考帮助他们战胜疫情与备考冲刺的双重压力。多鼓励学生,发现学生的优点和进步,与学生交流时,以表扬为主,而且表扬要具体化,肯定他们的学科复习和答题等方面的进步,增强学生的信心,激发学生的潜能。

(3)精准施策,提升效率

调整复习计划,确保复习质量。备考复习计划因为延期要调整,我们老师要充分利用延期的这段时间,全面引领学生打牢基础,提升能力。加强方法指导,做到精准施策,给不同水平的同学针对性较强的方法指导,尤其要更加关注成绩波动大的、心态有波动的学生。

来源:莘光学校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