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科站老师成“网红”,她和父亲合作的亲子纸模手工课火了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龚洁芸

时间:2022-05-12 09:59:02

近日,杨浦少科站的梁晨老师意外“出圈”了。作为一个入职不久的新手教师,她凭借一组别具风格的创意作品成为了社交媒体上的“网红”。和父亲梁小玲的一组别出心裁的手工作品,也成为孩子们居家抗疫生活中的有趣“教案”。

自从3月少科站所有科教活动辗转线上起,梁晨老师便和其他少科站教师一样,开始忙于准备直播课、筹划云端实践活动、钻研科研课题、参加社区志愿服务等,尽管居家抗疫的日子忙碌的程度丝毫未减,但她总觉得自己还可以为抗疫做些什么。

文科专业的她去年来到少科站,至今还清晰地记得入职培训中站领导对新教师提出的期望:“不断创新、自我突破。”编入科普人文教研组后,她积极参与站内各项工作,经过不同岗位的锻炼和实践,她发现少科站的所有课程、活动、课题、项目都是跨学科、多学科的有机融合,科学普及的概念应打破更多聚焦于自然科学的传统概念,要将媒介素养提升、心理健康建设、社会科学研究主动融入,使其文理相融,鲜活传神。于是,她开始尝试寻找一种既能发挥自己专业特长又更生动的科教人的表达方式。当“抗疫主题纸模”这一想法逐渐清晰后,她觉得非常适合当前的环境,如果把抗击疫情上下一心的人文情怀,融合进居家闲暇时孩子们热衷的模型制作,应该会是一个不错的教育尝试,既蕴含了科学原理,又凸显了工匠精神,还能融洽亲子关系,释放情绪压力。

原以为文艺青年只擅长敲击键盘编织文字,不曾想梁晨老师干起手工活居然有模有样,这恐怕多少有点遗传父亲吧。梁晨老师的父亲梁小玲得意地透露,主意都是女儿的。女儿将旧报纸“变废为宝”的环保理念,和将科技创新融入居家劳动的巧思设计,令他十分欣喜与宽慰。梁晨老师表示,在她心目中,这份特殊材料制作的“抗疫蒸汽火车头”为代表的一系列主题纸模,寓意着向前奔腾、冲向抗疫胜利的势头,传递的是对疫情防控的信心,以及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青春最美在奋斗,科教育人正当时。一场疫情让邻居托付照顾的孩子幸运地成了梁晨老师的“一对一”,在梁晨老师的认真指导下,不仅体验了动手创造的乐趣,也用自己的劳动成果表达了对抗疫胜利的笃信。

其实,在梁晨老师的心里还有一份牵挂,就是那些不得已只能在云端和她对话的学生,她迫切地希望尽快回到校园,通过更多的创新活动,呵护他们对大千世界的好奇心,将人文德育渗透在科普传播过程中,用科学、严谨、创新、务实的专业精神润泽孩子们的心灵。她说:“虽然入职才短短九个月,但在少科站团队的熏陶下,在课程教学、项目实践、教育科研等岗位的磨练中,我觉得自己已经与科教工作紧密相连,也对自己奋斗青春助力杨浦科教充满信心和动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