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勇气、担当、坚守!2000余名上财师生同上这堂疫情防控下的大思政课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2-05-09 13:35:47

5月8日上午,上海财经大学2022年第1期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培训班暨党员干部党史学习班开班式在全校师生抗击新冠疫情进入攻坚阶段的特殊形式下,以云端相聚的方式召开。这堂特殊时期疫情防控的大思政课、专题党课给师生们带来精神的慰藉和前行的力量,再苦再难,有学校党委坚强领导和每位师生的戮力同心,一定都能闯过去,迎来最后的胜利。

上海财经大学党员干部及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共2000余人参加了开班式。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刘庆生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学习,既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举措,也是用好党校教育阵地,凝聚同心抗疫正能量的有益探索。上海疫情爆发以来,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的党员干部,始终坚定站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志愿者和在校的同学们克服困难,顶住压力,构筑起校园抗击疫情的坚强堡垒。

刘庆生勉励各位学员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正值上海疫情持续攻坚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要用好抗疫活教材,讲好上财人的抗疫故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须有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的必胜信念和决心,强化组织领导,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进一步形成抗击疫情、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打好这场硬仗。

刘庆生希望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们,能够以本次培训为契机,认真思索新时代、新征程上肩负的使命与责任,向抗疫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锋力量学习,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学校党校副校长、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曹东勃介绍了本次培训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本次培训全过程转移到在线教学,在学校党校来说是第一次,是一个挑战,但也是一个工作深化和经验迁移的难得机遇。希望借此机会,把常规党训班培训工作与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资源共享起来,让这次培训的效用最大化。

设计的"和衷共济——上财疫情防控中的先锋力量"专题党课中,有坚守战疫阵地、践行初心使命的辅导员,有“疫”不容辞、志愿先行的青年志愿者突击队,有奋战在一线、风雨共担当的后勤人,有爱心满满、凝心聚力的合作发展处,有与子同袍、风月同天的体教部老师,有为抗疫添砖加瓦的退休老党员教师,有发挥特长、联络物资、进行项目管理的社区大白基金会老师。

参加培训的800多位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以及同步学习的全校党员、干部,很多人在后台动情留言,也有很多同事边看边发微信述说自己的感动、体会,几位辅导员老师的深情讲述、后勤人风雨交加之中搬运物资的画面、体教部安老师那句“校园就是我们的家,我们应时而来,正是顺行,何来逆行”的表白,退休老同志岳老师老当益壮担当社区志愿者、鼓舞大家坚定必胜信心等,都让师生动容、共鸣。

两个月来,全校党员师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何谓信仰、勇气、志愿、奔赴、担当、协同、坚守。希望学员通过学习,更好地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用实际行动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第一篇 坚守战疫阵地 践行初心使命——辅导员与你在一起

自学校进入封控管理以来,学工部按照校党委工作部署,第一时间响应,迅速进入“战时间”工作状态,与同学们共同抗疫。他们全身心投入工作、全天候陪伴学生,从晨光熹微到灯火阑珊,他们的牵挂时时刻刻,他们用爱坚守、用心护航,用行动诠释使命与担当,始终站在保护学生健康安全的第一线。在短片中,辅导员们用“信仰”“勇气”“志愿”“奔赴”“担当”“协同”“坚守”七个关键词讲述这段时间的抗疫故事,他们坚守战疫阵地,践行初心使命,始终站在保护学生健康安全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传递温暖与力量。

第二篇 “疫”不容辞·志愿先行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校团委积极组建上财青年志愿服务队。经过充分动员、多轮集训,人文学院魏柯同学和其他51名小伙伴成了上海财经大学防疫青年志愿者突击队成员。这支青年志愿者突击队由团学骨干、志愿者代表、研究生支教团、退伍大学生组成,他们挺身而出,参与到全校核酸检测服务和生活保障等工作中。一名学生干部,就是一面抗疫旗帜;一个学生团队,就是一座防疫堡垒。纵然有万般辛苦,大家都凝聚合力、一同克服。

当下这轮疫情,波及面、复杂性、严峻性都称得上前所未有,这座城市和校园都面临着极大的考验。在宁远楼实行楼宇封闭管理第一天大家都不知所措时,法学院研究生四支部书记和伟杰同学迅速地将大家组织起来并担任起了18号楼楼长。他迅速做起给同学们发放早餐、安排各层楼的志愿者、统计各层楼的人数等工作,在他的组织安排下,志愿者们和同学们都有条不紊的配合工作。虽然疫情将大家封闭在有限的空间里,但只要大家同心协力,共克时艰,一定会迎来春暖花开。

第三篇 后勤保障在一线 齐心抗疫显担当

自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后勤人夜以继日奋战在最前沿,每一位后勤人都在努力坚守。后勤人的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上,但他们无惧风雨、不怕困难,用汗水全力以赴,用无私奉献守护,再苦再累也都没有怨言。他们一次又一次地完成好学校防疫物资运送、登记、分发的工作;一次又一次地在风雨中护送在校1万余名师生的一日三餐;他们也一直坚守在隔离教学楼内。默默无闻是他们的特点,无畏艰辛是他们的责任。后勤人全力以赴,以必胜的信念,坚韧的毅力和有力的举措,守护着大家共同的校园,只要有需要,他们就一直在这里传递温暖、点燃希望。

第四篇 党建引领凝心聚力 合作创新共抗疫情

上财进入封控管理以来,机关第十五党支部在支部书记陈红梅老师的带领下,成立了由党员为主体的“抗疫捐赠先锋队”,以党建引领,立足合作发展工作,积极创新工作模式,汇聚校友、校董以及社会各界的力量,全方位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同时,机关第十五支部还依托校友校董协同育人平台,发挥校友导师作用,举办丰富的线上系列活动,关心在校生疫情期间的学习和生活。

在机关第十五支部的持续努力下,短短40天内,40家爱心企业、12家爱心慈善机构、5家各级政府单位、7家校董单位、6家兄弟高校及其基金会、60多个海内外备案校友组织为学校疫情防控提供支持,近1万名校友、校董、家长等爱心人士为学校疫情防控捐赠物资和资金。截至5月1日,“上财人匡时抗疫兴教基金”共收到现金捐赠1690笔,累计捐赠金额973.12万元;防疫用品、食品、生活用品等各类物资110批次。捐赠支持的力度位于上海市高校的前列。

第五篇 与子同袍 风月同天

在这场抗疫阻击战中,学校武川校区集成了一支体育教学部教师志愿者队伍。平日里,他们是恪尽职守的老师,战疫当前,他们挺身而出,冲在学校抗疫第一线。据安舒扬老师介绍,在封闭管理期间,他们主要负责协助物资发放以及送饭的工作,同时他也不忘叮嘱自己班的同学不能忽视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在宿舍里可以适当做一些无氧运动,也要多和舍友交流,保证心理健康。他和大家一样,都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每个人都能回归原本正常的学习生活。

第六篇 彰显老党员精神 为抗疫添砖加瓦

在所在社区得到全员核酸检测通知后,年过七旬的岳咬兴教授和夫人第一时间响应,在社区内担任起志愿者工作,登记住户信息、维持现场秩序、为还没做好准备的居民提供帮助等等。即使天空下起了大雨、连夜通知核酸检测,甚至检测出了阳性病例,岳咬兴教授夫妇依然驻守在一线。

中华民族历来是一个英勇的民族。百年来,我们在党的领导下打败强敌,从胜利走向胜利。在有困难的时候,挺身而出也是共产党员的责任,上财有很多退休的党员都在一线当志愿者。通过大家的努力,春天一定会到来。

在上海这波3月蔓延到4月的疫情防控中,上海财经大学合作发展处李珍老师处于居家办公状态,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积极参与了社区志愿者活动。作为社区工作志愿者,她从一名普通的大家都不认识的邻居,勇敢站出来承担核酸检测志愿者工作,再根据疫情发展状况,利用上财人的专业知识,在小区设立暖心基金,成为志愿者大队长,使得小区在超过半数封闭楼栋的情况下,各方面良性运转,居民情绪平稳。她用自己的奉献与努力,践行了上财人的精神,成为一名疫情中的优秀社区“大白”。

首日的培训还邀请了学校资深教授鲁品越老师为师生们专题解读“学习百年党史,读懂三次飞跃”。鲁老师的报告谈到了中华民族从 “站起来” “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程,展望了未来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实际呈现了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画卷,在这幅画卷中融入了1840年以来的中国近现代史,包含了70多年来的新中国史和40多年来的改革开放史,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对大家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史给予很多的启发和帮助。

听完这堂特殊时期的大思政课,师生收获满满。入党积极分子叶偌嘉表示:“今天听了课,我才知道自己近期干的事情真的是九牛一毛,有无数的人干着比我累比我危险的工作,我又怎么能就这么自我满足呢?这节课提醒了我要拓宽眼界,不要安于现状,要永远坚守追求卓越追求‘更加’的一种精神。”施蕾说:“一段段讲述、一个个故事,这堂精彩的党课让人共鸣、让人感动,让人感受到在疫情防控中一股股涓涓细流汇成的磅礴'上财力量'。勇气、责任、担当、奔赴、坚守,谁说站在光里的才是英雄,是他们让胸前的党徽熠熠闪光!"

记者 程媛媛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