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第二届“上海市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启动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2-05-09 10:47:54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等要求,在学校、家庭和社会全方位推进学生劳动教育,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劳动教育的良好氛围,市教委、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于5月9日—5月13日举办第二届“上海市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活动(以下简称“宣传周”)。今年的宣传周以“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结合当前抗疫形势和学生封闭在校或居家学习、劳动生活的现状,歌颂一线工作者、志愿者的劳动精神、奉献精神,弘扬“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唱响“我是未来劳动者”的价值认同。

上海编制《中小学居家劳动实践指导手册》

近日,教育部正式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将劳动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引发师生家长高度关注。在本届宣传周来临之际,上海市教委和上海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编制了《上海市中小学居家劳动实践指导手册》(以下简称《手册》),这是贯彻落实中央和上海劳动教育文件精神,落实教育部《义务教育课程方案》,持续深化“上海市中小学劳动任务单”指导体系,将劳动教育贯通中小学各学段,落实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的扎实举措。

战“疫”期间,居家生活的每一刻,都是培养孩子劳动习惯和自理能力,帮助他们掌握劳动技能的好时机,也是开展丰富多彩的亲子家庭劳动,促进亲子互动的好契机。《手册》结合当前全市疫情防控背景,率先推出家庭劳动实践版,以“居家劳动实践”为载体,设置了小学(低、中高年级)、初中、高中不同学段的劳动任务,劳动任务中既有培养孩子劳动习惯、提升自理能力的“个人洗漱有条理”“衣柜收纳学问多”“橱柜收纳断舍离”等居家日常生活劳动,也有引导孩子表达孝心、担负家庭责任的“学做点心敬长辈”“按摩放松孝长辈”“长辈安康做保健”等服务性劳动。每个任务都设置了清晰的任务目标、生动的情境任务、有针对性的思路与方法及明确的评价标准等,引导学生参加“真实劳动”,在学中做,做中学。每个年段所涉及主题任务的内容相互关联、循序渐进,例如在“厨房洗、烧菜”系列中,小学低年级将学习洗菜择菜的有关技能,小学中高年级进一步学习切菜配菜和家常美食的做法,初中年段将完成“四菜一汤”的制作,高中年段则将挑战“宅家抗疫飒厨神”。

图片

泗塘中学学生张贴墙纸美化房间

图片图片

曹杨二中学生正在整理书橱、收纳衣柜


浦汇小学五(2)班学生为奶奶制作雪顶玫瑰点心

图片

大场中学学生与奶奶一同洗菜

图片

呼玛中学学生制作家常菜

值得一提的是,《手册》结合本届宣传周活动以及目前的疫情形势,设置了“防疫营养家常菜——膳食巧搭配,营养助防疫”“居家蔬果亲种育”“我来尝试发豆芽”“应急物资定时购”等任务,让“宅”家抗疫的日子更有趣、更充实、更有意义,成为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好契机,让学生真正体会“劳动让生活更美好”的价值内涵。

举行线上劳动教育风采展示

去年举行的首届宣传周公布了全市155所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校,以及68家上海市学生劳动教育基地。一年来,这些特色校及特色基地不断探索劳动教育改革创新,形成了一批劳动教育的特色项目和劳动教育的教学成果——

桃浦中心小学在教学楼楼顶建起面积30多平米的“开心菜场”,分位蔬菜区、花卉区、果树区,满足不同学段学生需求,学生们在周二、周五社团时间进行劳作,通过劳动美化美好的校园。上海外国语大学嘉定外国语学校基于促进九年一贯制学生全面发展的目标,打造跨学科融合的劳动教育课程,在自然学科中指导学生进行劳动后的植物生长记录与研究;在美术学科中学习绘制劳动记录配图、绘画劳动场景;在语文学科中学习体验类作文的写作。嘉北郊野公园开辟出20亩的农学堂劳动实践基地,首推“一亩试验田,三分自留地”,各学校按需认领,学生们听农业专家示范和讲解,了解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相关知识,通过亲手劳作参与春种秋收的整个过程。

图片

桃浦中心小学在校园内建起“开心菜场”

图片

上海外国语大学嘉定外国语学校学生用美术作品向“大白”志愿者送上劳动节祝福

图片

嘉北郊野公园推出“一亩试验田,三分自留地”课程

为进一步发挥特色学校、特色基地等的示范引领作用,分享和宣传劳动教育的先进经验、典型案例、优秀成果,本届宣传周将邀请全国劳动教育实验区、本市劳动教育基地和劳动教育特色校开展线上劳动教育项目展示活动,围绕中小学劳动教育组织实施、课程资源开发、劳模进校园、师资队伍建设、劳动实践场所建设、家校社协同机制、评价考核制度、学校劳动清单等方面,体现积极探索、系统实践、突破重点难点的项目展示。通过组织专家评选,最终评选30个特色项目在全市宣传和推广。

云端“劳模一课”上线

本届宣传周正值本市抗疫防控决胜关键阶段,为倡导学生们学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同心抗疫,砥砺奋进,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上海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上海市劳模协会工会管理学院劳模学员分会主办,易班博雅网协办的云端“劳模一课”系列报告会于5月9日上线。该系列报告会将作为抗疫决胜专题教育内容之一展播,五位上海劳模将用他们的精神力量,向观众展示劳模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乃至在社区抗疫的征程中平凡而杰出的精神风貌。

图片

云端“劳模一课”系列报告会于5月9日上线

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上海市杰出优秀青年王永明将讲述参与建设上海市米袋子重点工程,刻苦学习、热爱劳动并最终走向成功的历程。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饮食行业排头兵毛丽娟将通过自己的成长史号召学生以诚取信,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三届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袁桂英将分享劳动中“金子精神”在工作中的具体体现,号召学生从“金子精神”中感悟信念和力量。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全国商业部劳动模范、全国新长征突击手、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先进工作者王健康用“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诠释伟大的劳动精神与劳模精神。上海市劳动模范、获得2021年度“上海核电”品牌贡献奖(个人)得主陈耀将分享自己自主创业、勇挑重任、再创辉煌的故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五位上海劳模带来云端“劳模一课”

更多精彩活动与您相约

为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沪上多所中小学校陆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周主题活动。上海民办沪东外国语学校全体师生举行了“致敬大国工匠”主题线上升旗仪式,并邀请家长参与“劳动最光荣”主题云班会,让家长和孩子一起了解、学习、致敬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建平中学西校组织学生观看劳动模范蒋工圣的视频,并邀请同学分享了“五一”期间自己的劳动成果,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珍惜劳动成果、尊重劳动者的意识,传承“劳动最光荣”的传统美德。兴陇中学组织八年级开展“劳模云课堂”“岗位管理”项目推进会,并就“疫情下的社会责任”向劳模进行云采访。浦汇小学组织学生居家开展劳动能手“七个一”红领巾争章活动。

图片

上海民办沪东外国语学校举行“劳动最光荣”主题云班会

图片

建平中学西校组织学生观看劳动模范蒋工圣的视频

图片

兴陇中学组织八年级学生开展“劳模云课堂”

图片

浦汇小学学生在劳动能手“七个一”红领巾争章活动中学习做菜

本届宣传周还将举行“同心抗疫,劳动伟大”主题征文或图文故事,“以劳抗疫,共同守沪”校内实践活动,“同心抗疫,劳动光荣”视频展示活动,第三届“行知上海-礼赞中国”上海市中学生志愿服务、公益劳动风采展示活动,“绿水青山”自然生态实践基地课程展等多个精彩活动,目前收到的主题征文6382篇,学生劳动微视频14805个,学生志愿服务、公益劳动成果150篇,充分展示抗疫期间学生封闭在校或居家劳动丰富多彩的生活样态,展示学校劳动教育成果,完善集学校、家庭、社会为一体的劳动实践活动体系,深入开展各项劳动实践,引导学生自主参与,培养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情感。

图片

学生可通过易班博雅网(https://www.21boya.cn)劳动教育宣传周活动专题页参与精彩活动

劳动是创造的基础,是人成长所需之课堂。生活靠劳动创造、幸福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值此宣传周到来之际,欢迎广大学生充分利用居家防疫的时光参与精彩活动,学习劳动技能,培养劳动习惯,学习劳动精神,感悟劳动的快乐,用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