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温度 有高度的家长”这个线上心理分享会令人感动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余智华 施庆

时间:2022-05-09 11:20:49

近日,上海市心理学会青春期与性心理教育工作委员会在线上举行了“认识大脑 科学育儿”公益交流分享会。本次分享会的主题是“做有温度 有高度的家长”,由上海市心理学会青春期与性心理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颜苏勤主持。聆听分享会的有青工委基地单位家长、个人会员等。与会者纷纷表示,听了各位爸妈分享的教育故事,令人感动,收获颇多。

病毒缠身 亲情照进缝隙中

通过分享会,大家得知王鹏老师和余智华老师感染了新冠病毒。两位老师也在此次的活动中分别分享了感染新冠后和孩子相处的故事,感人至深。

王鹏在被感染等待转运方舱的过程中,经历了情绪上几近奔溃的阶段,担心病毒传染妻子和14岁的女儿,连续三天彻夜未眠,打电话要求转运又得不到及时回应,正在他焦躁不安的时候,房间外面响起了女儿弹奏的悠扬钢琴声成了他“笃定的保心丸”,每天手机收到女儿发来的信息“爸爸,加油”给了他无限的力量。亲情的光就这样照亮了被病毒感染的那颗灰暗的心。

王鹏对待青春期女儿的方法是“辅助,但不缺位”,在日常生活中重视以身作则,干预很少。但是,在重要事情上,他会用纸条留言或者微信留言等方法给予及时的指导。因此,孩子潜移默化也学会了这样的一种默默关心和表达支持的方法,这才有了这一次温馨的一幕。

如果说孩子犯错是一个缝隙,那良好的沟通就是一道光,借由这个缝隙照耀孩子,增进亲子关系。余智华分享了她从方舱回家与儿子的故事。那天孩子一言不发、沮丧着脸。原来儿子犯错被爸爸严厉训斥了。余智华虽然感觉很疲劳,但还是打起精神与儿子交流了两个多小时,表达了这几天在方舱对儿子的挂念,对儿子打电话问候妈妈表达欣慰,理解正处于青春期的儿子不能抵制网络游戏诱惑带来的迷失,理解爱运动的儿子在疫情期间不能自由外出活动的不容易,并且对怎样增加家庭共同娱乐时间交流了看法,让孩子感受到爸爸妈妈的爱,孩子激动地抱着妈妈认错并表达努力学习的决心。母子良好的沟通就这样照亮了孩子的心,也感动了在场的与会者。

 

酸甜苦辣 育学相长不容易

此次活动的分享者均有心理咨询背景、扎实的心理学知识和脑科学知识,但是结合疫情期间自己和孩子的经验来分享心理学理论的运用,这还是第一次。家庭是每个人的牵挂所在,心理工作者也不例外,良好的家庭氛围可以让心理工作者更有心力对外付出。

分享会首先由颜苏勤心理健康名师培育工作室优秀学员、高级心理教师汪清华分享了孩子封控居家表达愤怒时如何通过情绪命名、涂鸦、联想和共情来引导孩子释放情绪张力、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从而有效转化心情的例子,让现场的宝妈宝爸们深受启发,也开启了大家高质量的分享。

李鸿燕介绍了如何运用脑科学来育儿的经验。她结合6岁儿童尤其是男孩大脑发育特点从读懂大脑,给孩子一个具体的指令;爱是“看见”;亲子阅读,陪伴成长;男孩比女孩更需要父母拥抱等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养育6岁儿子的经历。

顾婷婷从自己生产后的情绪分析开始,讲述了在应对产后抑郁的情绪和面对孩子处在“Terrible Two”时期的叛逆的经历给予自己的启发。顾老师运用了三个关键词——接纳、看见、时间,分享了自己的思考:(1)在产后要顺应身体的信号,转变认知的角度。(2)在育儿过程中,可以通过看见孩子的需求、看见自己的需求、看见身边的资源三个渠道来关爱孩子、关爱自己、关爱身边的育儿同伴。(3)在应对育儿中一时无解的问题时,要明确共性的问题,相信时间的力量。

顾老师的分享让与会的嘉宾们感受到了“蹲下来讲话,抱起来交流,牵着手教育”的育儿理念,为疫情期间亲子交往和父母自我关怀提供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操作建议。

 

陈晓莹通过对如何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如何进行性格和情绪特点的观察和分析等方面的分享,让大家深切体会到每个孩子都不一样,每个孩子都可以精彩。陈凤娟从自身育儿的经历中感悟到“只要我想,我就能教育好我的孩子”是行不通的,育儿离不开对科学规律的认识和运用。

 

辛泓和陈霞两位老师的孩子处于青春期中后期,他们的特点和前面几位老师处于青春期早期孩子的特点很不同,教育方式也有很大不同。两位老师侧重在生活中通过餐桌文化的营造和平等的心智对话来巩固这个阶段的亲子关系。

 

李君结合自己在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的工作经验观察到从小对孩子自信心培养的重要性,在自己的育儿过程中贯彻“让孩子自己给自己立规矩”的方法取得一定的成效。金文娟在育儿的过程中感悟到只有父母好好学习,孩子才会天天向上,在对孩子的日常生活中特别注意呵护孩子的好奇心,通过保护孩子的好奇心促进孩子的自然生长。

 

肺腑之言 心灵加持在线上

作为本次分享会的策划者与组织者,上海市心理学会青春期与性心理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颜苏勤带领大家进行分享,并对每位发言者给予有温度,有高度的点评,对于大家各抒己见的热情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分享会持续两个多小时,与会者纷纷表示意犹未尽,还有许多心里话想继续分享。主办方表示,后续会根据基地和会员的需求,继续举行多场分享会,也热切期盼大家积极参与正在筹建的青工委亲子教育学研组(筹)后续活动。

 

通讯员 余智华 记者 施庆

责任编辑:施庆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