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家园共育”成效如何?适需、精准成关键词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2-05-05 17:40:41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3月12日起,上海市中小学调整为线上教学,幼儿园、托儿所停止幼儿入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托育从业者和广大家长以“家园共育”为纽带,携手护佑宝宝健康成长。线上“家园共育”的效果如何?相关机构对“家园共育”又提供了哪些支持保障?

“相较于2020年的疫情居家期,今年托育机构的‘家园共育’工作发生了一些变化。”在5月2日上海开放大学与上海市托育服务指导中心联合举办的“幼有善育,我们在行动”在线课堂上,市早期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忻怡告诉大家。

忻怡从正在进行的“上海科学育儿指导项目‘乐居家•慧陪伴’幼儿园教师使用情况调研”中发现,2020年家园共育中名列前茅的工作是“录制教学视频”“发布亲子活动打卡任务”如今几乎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托育从业者们更倾向于“将成熟的活动资源推荐给家长”“与班级宝宝云见面”“班级微信群管理”“根据家长的咨询开展个别化指导等”,成为2022年家园共育的主要形式。

适需、精准是今年开展家园共育的关键词。比如2020年很多托育园采取的每天一次视频问候,在今年变成了每周问候或在特定时候去问候;比如2020年推崇的教师云端带领宝宝游戏,变成寻找优质活动资源推荐给家长;比如家园共育课题研究,开始从居家运动建议深入到居家运动效果评估。这些变化体现出我们的“家园共育”越来越考虑不过多地打扰家庭正常生活,更加灵活、深入且有针对性。

调查显示,托育工作者们对这一时期家园共育工作效果的认可度有所增加,也表现出更加积极的态度,家长对于托育园所提供的家庭育儿支持的依赖度也在同步增加。

忻怡还为托育从业者们给出了一系列远程开展家园共育的建议。

一是动态采集并分析需要。建议托育工作者通过线上调查问卷、个别化沟通记录等方式动态采集家庭育儿需求,并及时地统计、梳理、分析。

二是明确目标,规划内容。可以围绕“战疫”期卫生与健康习惯的养成、安全“宅家”一日生活和活动的安排、家长游戏力唤醒与提升、生活中的社会情感教育、重返机构的准备、家长的心理支持、个别特殊需求家庭的支持等7个方面规划家园共育的内容。

三是精心设计,精准实施。托育从业者在家园共育中的作用更多的是观察、协商、带动与指导,要始终关注家长的参与感和获得感,帮助家长轻松、愉快地实现居家育儿。

四是善用资源,减负增效。其中“育之有道”APP中“乐居家·慧陪伴”板块每日为2-6岁幼儿精准推送资源包,是托育工作者和家长的有力帮手。

课程中,忻怡老师还分享了大量家园共育的成功案例。近3万人次托育工作者及家长在线参加了本次课程的学习。来自金山区宏阳幼儿园的一位老师表示:“我经历了2020年和2022年两次疫情,清晰地感受到今年我们的在线家庭育儿指导越来越科学、精准、适需而有温度,也越来越得到家长的认可,特殊时期,我们也要尽自己所能守护好每一个宝贝的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