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节,听这位特级校长讲家庭劳动教育让“居家生活”更美好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2-05-03 11:00:42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今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有着不同以往的特殊。家长不妨陪伴孩子试试“顺势而为”,用力所能及的家庭劳动来充实孩子的居家生活。为培养青少年的劳动品质,提升他们的劳动能力。上海市教委、上海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在“五一”期间举办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第二届“上海市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活动。

       4月30日晚,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和上海家长学校特邀上海市特级校长、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闵行区浦汇小学党支部书记兼校长张蕊,以“疫情下的家庭劳动教育”为题,结合自己20多年劳动教育研究与实践经验,讲述家庭劳动教育对助力孩子健康成长、家庭亲情氛围、未来生活需要、手脑并用启智的作用,介绍居家生活期间家长陪伴孩子开展家庭劳动教育的内容和方法,通过分享孩子在家庭劳动中的成长点滴,将“劳动让生活更美好”的种子播撒在孩子的心田。

重要的家庭劳动教育

“小蓝”举着喇叭通知居民做抗原检测、“大白”前倾着身子为居民们做核酸采样、社区志愿者们在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合影留念……讲座一开始,张蕊就通过一幅幅生动的“疫情生活图”,带领我们再一次回忆起身边一个个熟悉亲切的场景和可爱忙碌的身影,引发了大家的共鸣。

居家生活应该怎么过?家庭劳动教育为什么重要?张蕊认为主要有以下4点:1.掌握生活技能、锻炼独立能力;2.多元居家学习、丰富休闲生活;3.一起亲子实践、密切亲子关系;4.未来生活需要,奠定人生基础。

在平时生活中,我们都遇到过许多“妈宝”“爸宝”孩子,他们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甚至有些初中生、大学生双休日还将大包的脏衣服带回家让父母为其清洗。张蕊请家长反思,孩子的这些习惯和行为,是否正是你培养的结果呢?家长的包办代替实际上是剥夺了孩子成长的机会,等到孩子长大进入社会后,家长们一定会感到后悔莫及。

每个年龄段的孩子都有相应需要掌握的劳动本领。这些本领有一部分是孩子在学校老师的指引下培养习得的,也有一部分是在社会交往与实践成长中收获的,但更多的本领是在日常家庭劳动教育指导中日积月累形成的。

张蕊希望家长们问问自己:我对孩子的将来有什么期待?应该如何教育引导孩子树立积极正确的劳动观?

这些问题立刻引来了家长的共鸣,闵行区浦汇小学的家长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家庭劳动教育是孩子健康成长的自立教育,不是家长简单的说教,而是家长陪伴孩子一起成长的过程。我们在平时总是会不知不觉包办掉孩子的大小事,渐渐地使孩子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因此,我们应在日常生活中,让孩子们也有一份责任感,知道自己是被需要的,也可以为家庭出一份力,只有会劳动、爱劳动的孩子才会真正感受到生活的乐趣。

亲子家庭劳动应该怎么做

张蕊介绍了在家庭劳动实践中可以做的“五件事”:1.培养自理能力,学会美丽示人;2.简单家务劳动,营造温馨家园;3.简单家常美食,提升生活品质;4.简单家庭种植,以备不时之需;5.简单手工制作,美化家居环境。

生活自理能力的形成,有助于培养孩子的责任感、自信心以及自己处理问题的能力。一段宝宝为妈妈准备晚餐的视频,让观看的家长们直呼这就是“别人家的孩子”:不小心摔倒打翻了饮料,马上调整情绪,蹲下身把地上的污渍擦干净。再次跌倒,依然没有受挫,吸取教训,终于稳稳把饮料端到桌上。从这些细节中,我们可以看到家长培养孩子养成良好习惯的方法,孩子出色的生活自理能力离不开父母平时科学悉心的指导和关爱。

张蕊指出,让孩子通过帮助家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不仅能提高智力、强健体质、增进亲情、收获成果、培养责任,还可以与父母共同打造温馨的家庭氛围。宅家期间家长可以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手把手教孩子烧几个家常菜或者做几个简单的小点心,这样有助于提升亲子生活品质。家长还可以陪伴孩子在家种植葱、大蒜、胡萝卜、芹菜等植物,通过让孩子每日观察植物生长,写一写植物观察日记的方式,提升亲子关系、增强动手能力、学习科学知识。

说到这里,闵行区浦汇小学有位家长深有感触地分享了陪伴孩子水培胡萝卜的居家经历,令他感到惊讶的是“小家伙儿对此特别感兴趣,每天都在记录着胡萝卜的变化。经过一段时间陪伴着孩子一起种植观察各种水培植物后,孩子爱上这样的创意劳动,配合今天的课程,让孩子更懂得爱劳动是可以从身边的任何一件小事做起的。” 

张蕊继续介绍了种子贴画、做布艺小包、小坐垫、贝壳彩绘等家庭亲子活动,还特别展示了疫情期间孩子们制作的极具实用性的小手工,提示家长跟孩子一起动手制作巧思小玩意儿和装饰品既能装扮家庭环境,也能为居家生活锦上添花,促进家庭快乐温馨氛围。张校长继续播放了疫情期间孩子们制作极具实用性的小手工:抗原检测物料放置盒、挂在房门上的信息沟通牌、写给志愿者们的问候语等,并提醒家长们可以借助居家生活的特殊机会,在教孩子制作手工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对孩子进行感恩教育。

记录孩子参加家庭劳动的成长点滴

讲座的最后,张蕊建议家长们在陪伴孩子开展丰富多彩的亲子家庭劳动的同时,可以采取多种形式记录下孩子人生中这段珍贵的时光。家长可以通过家庭劳动相册、家庭劳动小报和劳动视频等,记录孩子参加家庭劳动的点点滴滴,捕捉劳动乐趣的瞬间,积累亲子活动的素材。

张蕊还分享了本校学生家长拍摄的一则孩子为奶奶制作“雪顶玫瑰”紫薯点心的小视频,看得大家啧啧称羡。若干年后,当孩子成家后和孙辈一起回看当时家庭成员共同劳动的画面,新的家庭劳动教育又将陪伴孩子健康成长,将家庭劳动教育的意义不断传承下去。

劳动教育是孩子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和素质,德智体美劳相互融合,是孩子的成长之基。家庭劳动教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作用不可替代。希望家长能够在日常生活中为孩子搭建良好的家庭劳动教育平台,让他们在劳动中丰富情感、明白事理、养成习惯,逐步提高实践能力、社会责任和创新精神等综合素养,培养勤奋学习、自觉劳动、勇于创造的精神,为孩子的终身发展和人生幸福奠定基础。

本次播出共有13.4万人次在线收看,上开在线课堂、阿基米德、哔哩哔哩、上海家长学校微信公众号小程序、视频号等平台同步播出,家长和孩子们收看后通过各种途径纷纷发来对家庭劳动教育的感想和看法。

虹口区继光高级中学高三(4)班罗亦文妈妈说:“今天听了张蕊校长讲到劳动对一个人成长的作用和意义,深受启发。劳动教育不是说出来的,而是通过劳动者每一次的动手操作、反复践行才逐渐习得的人生智慧。它会滋养孩子的品行、丰富孩子的情感,启迪孩子的智慧,培育孩子的责任心。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决定在继续支持孩子参与劳动的基础上,还要进一步投入,与孩子在劳动过程中一起发现、探索、研究、探讨,共同成长。”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