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什么材质口罩?团购如何做项目管理?这些“金课”融入抗疫和思政元素、与时代同频共振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张璐

时间:2022-05-03 11:01:51

从“非典”到“新冠”,大家都戴什么样的口罩?疫情期间有什么适合室内运动的游戏手柄?封控期间当好社区团购的“团长”需要学习什么项目管理内容……来自东华大学“金课”令人耳目一新。据了解,该校教师奋斗在线上教学的一线,发掘抗疫中的鲜活素材,并与专业教育进行充分融合以小见大,让课程思政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引导学生们在疫情中,感悟责任、学会担当。

以小见大,时代发展中的纺织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东华大学的“非织造前沿技术与实践”课堂上,纺织学院黄晨老师分享自身在校内做志愿者的抗疫经历,志愿者老师们全力以赴尽职尽责地保障学校与学院各项工作安全平稳,齐心协力,拼搏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以坚毅的实际行动给学子们鼓劲打气,引导学生积极乐观面对疫情,非常时期,共克时艰!

“2003年非典,普通百姓戴的还都是棉纱布口罩。这一次新冠疫情,中国老百姓都用上了无纺布的口罩,无纺布口罩相比棉纱布口罩有多层的纤维结构,更好的过滤性能和拦截性能,防护性更强。”

黄老师结合口罩这一“抗疫”元素,做成案例带进课堂,激发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和经济技术进步的自豪感。同时,中国还是世界出口无纺布口罩最大的国家,平均一天出口1亿到2亿只口罩,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民族自信,激发科学探索精神,学好纺织专业知识可以造福社会和人民。

image.png

专业助力,抗击疫情中的设计灵感

自新冠疫情在上海蔓延以来,该校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系教师组织学生发挥专业所长,从疫情带给上海市民日常生活的不便出发,提出多种具体设计方案,缓解市民的消极情绪,积极主动抗疫,早日战胜疫情,回归美好生活。

其中一位同学从长期足不出户、居家隔离,给市民带来了烦躁、焦虑等情绪出发,提出了一款运用体感与WI-FI技术实现室内运动与隔离区内互联的运动游戏手柄,以此将冷寂的隔离区变成一个欢快的运动室。该作品已经入围意大利A’Design Award。

“在防疫攻坚的关键时期,抓住课程思政契机,鼓励学生运用知识所学解决民生需求,专业提升与思政建设相向而行,齐心协力,设计战疫。”教师吴春茂如是说。

image.png

同心抗疫,封控生活中的项目管理

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教师王晓锋通过收集社区团购素材,从工程项目的角度出发,撰写了疫情突发下的社区应急组织管理案例。

“社区团购可以看作是一个工程,团购的参与人员可以看作是工程的六大部门,包括外联部(收集居民刚性需求、提出采购计划)、供应商对接(筛选供应商资、鉴定货品内容和供货时间)、运营部(进行团购数据处理、生成团购订单)、沟通宣传部(与物业和志愿者沟通团购进展、动态、安全注意事项)、财务部(核对订单数据、付款及记账)、物资部(组织志愿者分法物资)。明确这六大部门的职责,可以确保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的安全有效。”

王晓锋不仅将其专业知识运用到自己所在社区的团购过程中,战“疫”力行组织团购,同时抓住课程思政教育契机,将这一“鲜活案例”应用到课堂教学,激发学生用专业知识创造社会价值,培养学生的专业认同感与学习热情,推动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

image.png

快速检测,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实之盾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科学系许贺老师讲授的“环境仪器分析”课程,于2021年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在课程中,许贺老师根据课程特点,将所学分子荧光光谱技术原理与核酸检测、免疫分析技术原理与抗原检测紧密结合起来,通过理论讲授、案例分析、线上互动、微视频等方式引导学生科学、正确认识病毒检测与疫情防控。

同时,许老师将教学内容与现实题材紧密结合起来,理论联系实际,引导学生感恩医护人员和学校志愿者的辛苦付出,激发青年学生疫情背景下的担当和责任感,实现教书与育人的有机结合。

image.png

知己知彼,让新冠无处可藏

“这一科研成果体现了中国科学家的智慧,为全球抵抗新冠病毒,研发新冠药物与疫苗,做出了重要贡献。”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陈婷老师在“免疫学概论”课程中的“抗病毒感染免疫”这一章节中,以中国科学家团队解析新冠病毒结构的工作为例,剖析了新冠病毒的结构特点,指出新冠病毒结构解析在新冠病毒防治中的重要意义。

从病毒结构特征出发,结合病毒的传播途径、抗病毒免疫应答等知识内容,陈老师开展了相关课程活动如新冠病毒的消杀方式、自身的防护及免疫力提升等。充分利用线上平台,进行分组讨论,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防疫观念,养成良好的防疫习惯。

同时,结合疫情中出现的热点伦理社会问题进行分组辩论,学生在获得专业知识的同时,也提高社会责任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image.png

深入浅出,解决”下水道“的防疫问题

针对当前新冠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建筑给水排水工程”任课教师高品教授以新冠疫情时事焦点为切入点,紧密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对比分析2003年SARS病毒香港淘大花园事件,深入浅出地讲授建筑排水系统在 “病毒通过气溶胶传播” 中的重要性,同时结合实际案例和学科前沿,深化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思考寻求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践行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教学理念,这不仅让学生更好地学习和掌握课程教学内容,同时也发挥了专业知识在疫情防控和个人防护中的关键应用。

据了解,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专业课程“建筑给水排水工程”于2012年入选上海市精品课程。

image.png

image.png

数据与疫情,让课程更有趣

学生们在线上课,生活难免单调,“如何让课程更有趣”是老师们最关心的问题。理学院陆爱江老师在“计算物理”课程中的数据逼近问题与本轮疫情发展趋势相结合,要求学生们对数值拟合的概念和理论加以理解、应用,把“上海发布”公布的病例数据经整理后让学生进行实践练习。

使用三月份数据的拟合结果,学生们看到病例数快速上升,教师引导学生“防护不可掉以轻心”。数据的指数型增长说明病毒的传播非常迅速,同学们在校也要坚持做到“三件套”“五还要”。

通过这样的练习,同学们对数值拟合最小二乘法等基本概念有了直观的认识,对科学防控有了更深的理解,达到较好的课程思政教学效果。

image.png

记者 刘时玉  通讯员 张璐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