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专业力量 用心守“沪”师大毕业学子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尚诗轩

时间:2022-04-30 10:50:00

“视频面试应该怎么准备?我没有相关实习经历,面试如何回答?”

“我在多个可选择的岗位道路中纠结,不知道如何选择,很烦恼。”

“我对未来的职业规划不清晰,虽然清楚自己不擅长的领域和不喜欢的工作类型,但是不了解自己的长处和适合从事的职业。”

“封校以来一直在学校里没法出去,我很担心毕业找不到工作,但又没有求职动力,心情时而低落时而迷茫,怎样才能提起精神来?”

……

校园准封闭管理下,沪上高校毕业生们面临着见习实习活动受阻、考研升学内卷、求职进展放缓等挑战,容易出现焦虑、紧张、抑郁等情绪状态,毕业生普遍面临较大的压力。为此,上海师范大学坚持“疫情防控工作和毕业生就业工作”两手抓、不停歇,汇集专业力量开展云端辅导、云端咨询,用心守“沪”每一位师大毕业学子。

就业团辅,让毕业生从“心”出发

4月27日,上海师范大学毕业班团体辅导(第一场)线上举行。北京舞蹈学院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副教授顾丽为二十余名2022届毕业生开展“与压力共舞”正念舞动团体辅导。此次活动由校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和心理咨询中心携手举办,旨在帮助毕业生们缓解身心压力,调整情绪和状态,以更有能量和信心的状态迎接毕业季挑战。

“与压力共舞”正念舞动团体辅导,将“正念”与“舞动”两种动静方法相结合,以身份动作作为干预媒介,通过有意识的对当下不加评判的觉察,有效降低疫情期间大学生的限制感、焦虑感、低落感及人际冲突感,从而增强掌控感。团体辅导引导毕业生从“心”出发,在团体中互相陪伴、彼此支持、抱团取暖,缓解身心压力,以更有能量、更有信心的状态应对毕业季挑战。

“从刚入会的沮丧,焦虑不安,到结束时的轻松愉悦,顾老师让我更进一步听到了来自身体里的声音,让我更加相信就算面对再大的压力,我们也能通过调节身体与压力共处,通透的身心能容纳压力进来,也可以慢慢地释放出去”本科生毕业生敏琦(化名)在活动结束时分享道。

职业导师,一对一“把脉问诊”

近日,上海师范大学携手徐汇区就业促进中心、上海市就业服务专家志愿者团,联合打造“师大学子专属的一小时职业导师计划”。校内校外职业导师团队通过电话或视频等方式,面向学生开展一对一职业咨询,提供职业定位、生涯规划、简历修改、求职技巧和职场适应等指导服务,助力毕业生走出职业困境、提升求职信心。学生可通过线上预约通道提交个人简历和职业困惑,选择职业导师为其答疑解惑。

“职业导师”团队成员既有校外导师,也有校内就业中心专职教师、辅导员、专业教师等。职业导师陈静娴,是一名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班辅导员,她基于多年的一线学生工作经验为同学开展职业咨询,接受她咨询服务的油画专业毕业研究生苏洋(化名)表示:“职业导师解开了我一直以来职业规划方面的困惑,让我对未来就业方向更加明确、更加有信心。”

教育技术专业本科生刘俊(化名)说道:“职业导师——辅导员曾旭老师指导我对自身优势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评估和选择,使我更加明确现阶段目标并坚定地为之努力。”

作为商学院学生职业发展中心主任,蔡炜担任专业教师多年,也是职业导师一员,针对部分咨询同学个性化的求职需求,蔡炜积极推荐相关企业岗位进行面试,向往互联网行业就业的经济学专业徐伟(化名)便收到了网易有道暑期实习生的offer。

职业导师计划已推出三期,截至日前已经完成了70余名学生咨询服务,职业导师们期待着与更多应届大学生的“云上之约”。

“疫”线守护,做学生就业的“定海神针”

疫情下,毕业生就业工作牵动着每一位上海师大教师的心,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张波便是其中之一。3月伊始,张波主动奔赴学校,与驻守同事共同统筹协调学院的防疫工作与日常院务工作,也始终心系着学院每一位2022届毕业生的就业进展。通过召开学院中层干部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主动走进行业和企业,加强与专业对口企业的深度合作,建立校企合作实验室和学生就业实习基地,设立专项师生奖教金和奖学金。

面对毕业生普遍关注的求职经验技巧等困惑,张波通过定期召开组会、“一对一闲谈”等方式,主动分享计算机行业企业管理人员或技术人员的职场心得,指导的四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生,分别收获了字节跳动、美团、阿里巴巴、杭州银行的录用offer;在张波与学院就业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研究生毕业去向落实率目前已达到61.06%,较去年同期增加12.08个百分点,跑出就业“加速度”。

通讯员  尚诗轩

供稿:上海师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



责任编辑:颜惠芳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