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鲜活故事把书讲“活”,上海商学院云端“夜读荟”抗疫专题受欢迎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2-04-29 13:45:31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连日来,上海商学院在“云端”持续展开了5场世界读书日“夜读荟”——抗疫专题活动,来自全市大中小学的青少年学生和校外听众1300余人参加,大家从书中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坚定理想、修养品行,进一步坚定了抗疫必胜的信心。

活动中,领读人千挑万选阅读素材、精心打磨多彩内容、用情琢磨丰富内涵,以自己不同的人生经历、丰富阅历,讲述不同的人生故事、读书故事,讲述如何多读书、怎么读好书的故事,以体验式、互动式、情景式等方式,以极强的带入感,用鲜活故事赋书籍以生命,把书讲活,以文化人。

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复旦分中心研究员、复旦大学党委党校办主任周晔老师认为,读书就要读经典,把“厚的读薄,薄的读厚”,就要到红色场馆、纪念馆现场读、与志愿者们交流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王苏教授认为,要通过声音的这支笔,给文字画上不同的线条,穿上不同色彩的衣服,使文字从纸上立体起来,让文字灵动、飞翔、赋予生命。


在4月24日“中国航天日”这一天,“红途”讲师、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社教宣传部部长傅强老师,用大量钱学森的感人事迹讲述了钱学森图书馆是如何以《钱学森画传》一书与馆藏资源融为一体、让航天梦激励学生强国梦的故事。同日,上海市劳动模范、同济大学附属实验小学书记、校长王建芳和大家分享了梁晓松的《人世间》,感受书里书外无处不在的教育力量。

“读书的目的,不在于取得多大的成就。而在于当你被生活打回原形,陷入泥潭时,给你一种内在的力量。” 王建芳认为“这种内在的力量”可以用四句话表达: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

image.jpg

4月25日,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高级中学书记、校长李元博士和大家一起分享了闪耀着理智光辉的伯特兰•罗素的《教育与美好生活》。李元认为,这本书带给我们的启示主要有5点:一是教育必须重视人的自身发展需要;二是道德教育当早于并重于智力教育;三是父母在孩子品性教育中至关重要;四是教育孩子要注意场合时机与方法;五是教育工作者应勇于回答时代课题。

参加“夜读荟”活动的校内校外听众在听了领读人用鲜活细节讲活书中故事、用自己人生经历讲活阅读之法、用阅读书籍讲活启智润心之后,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想、感悟。

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队队员、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李亚男同学说,《共产党宣言》诞生、中译和传播中的一个个小故事,向大家强调了初心使命和理想信念的重要性,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主力军,首先要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积极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以马克思主义作为自我行动的准绳,以此为基不断拉高人生的政治标杆。“当前,上海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作为青年党员,我们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为人群送去温暖和帮助,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展现新时代青年党员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上海商学院财务金融学院金融202班肖澜同学说:“读书活动不仅使我们了解到这部人类思想政治史上的伟大著作,而且激发了我们对于分析和理解当今政治经济局面和社会主义发展的热情。书籍是人类的精神食粮,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们不仅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要通过读书吸取精神营养,收获人生的启迪和智慧。”

同济大学附属嘉定实验小学郜志宏家长说:“有感于《人世间》,时代赋予每个年代的人不同的欢乐与苦难……要勇敢的活在当下,直到有一天我们成熟了,长大了,每每想起过往,总还能有一些故事让我们热泪盈眶。我们应该以主人的姿态,尤其是以主人的姿态带领我们的孩子参与到生活的美好建设和感悟中来。”

华东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六(2)班杨旸同学说,听了《钱学森画传》的讲解,了解了钱学森不是一般的科学家,而是战略科学家。“神州”13号飞船刚从“天宫”回来,这次都能在“天宫”学校和太空中的宇航员连线学习科学知识,这是一代代的航天员追随着钱学森的足迹不断前进。作为一名初中生,也要心有所信,方能所行,不忘信仰与目标。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高级中学沈靓颖同学说,在“云端”夜读荟上,聆听了李元校长带来的读书分享——《教育与美好生活》,深受感触。教育与美好生活,两者的联系密不可分,相辅相成而又有机统一。“良好的教育可以铸就美好的时代美好的生活、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样,美好的生活也可以提供更好的教育资源、为家长们提供更多样的教育方式的引导。教育与美好生活,是一个人类社会中永恒的话题。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