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织学生心理健康“守护网”,这所学校上下同心、“家校社”齐发力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2-04-29 13:44:49

校长扎根校园前线关怀师生心理健康、班主任和专业教师全程关注学生学习生活状况、学生朋辈之间分享疫情期间的生活学习妙招、邀请心理咨询师在线指导心理教育、面向家长科普心理健康知识……在上海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校,全校师生上下凝心聚力,“家校社”携手发力,积极创新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在疫情防控中为学生密织心理健康的“守护网”。

师生领导齐发力,人人都是“知心人”

疫情期间你遇到了什么问题及解决方法?出现情绪波动应该怎样处理?疫情期间该怎样学习,怎样做好防疫工作?在疫情期间做过哪些有意义或有趣的事?你知道哪些逆行抗疫或身边值得夸夸的人或事……在学校近期开展的线上学生教育主题会上,以“携手抗疫,传播青春正能量”为话题,同学们在线上会议室的摄像头前尽情开麦,分享自己的生活,参会的老师会从学生的谈话中提取一些对学生有价值的信息,或引导或发挥。整个线上交流期间氛围轻松活泼,师生欢声笑语不断。

image.png

image.png

师生云端心里交流

据介绍,这些讨论话题是经过老师们的“精心设计”,依托数字心理平台,该校可以随时反馈遇到的生活学习问题,老师则会根据数据统计,找到近期学生困扰较多、咨询量较大的较大的共性话题,采用合适的方式解决。

事实上,在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校,除了同学朋辈之间的心理交流外,师生领导人人都是彼此的心理守护者,大家全情投入、时刻在线,随时为学生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据了解,在校党委书记、校长黄彬的带领下,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长期驻守准封闭管理校园,扎根“战”疫一线,及时与师生在线交流谈心,引导大家生积极面对当下形势和变化,更好地认识自己、做好自己,坚定信心,迎接抗击疫情的最后胜利。

在领导班子号召下,学校各班班主任积极行动,针对在校生和居家学生制定不同的沟通策略。如,对青浦校区的在校学生的食宿生活、网课学习、心理健康问题给予特别关注,和网课学习感受;针对居家学生,班主任更无微不至关注学生的家庭防疫情况和亲子关系的相处情况。

另一方面,学校的专业课教师也不遗余力通过课堂教学想学生传递心理关怀。结合目前上海的抗疫背景,专业课教师在教学中融入抗疫元素,带领同学利用专业所学知识创作抗疫插画海报作品,用艺术传递温暖,一起为“战疫”加油。

image.png

image.png

60eeaa8763f85449ad03e63fc90e131d.jpg

学生艺术设计作品

家校社多方合作,共筑心理免“疫”线

说到学生心理问题,就一定是学生问题?随着疫情期间学生在线学习时间渐长,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越发需要家长、学校和全社会共同关注。上海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黄彬教授对此提出了更广的维度,他认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不仅是学校工作,还需要社会专业机构(如医疗机构)、社区机构、宣传机构(如专业心理知识普及),给予专业、综合、长期的支持与合作。

在新闻出版学校,不仅校内师生是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参与者,家长和社会机构也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参与者。学校通过学校官方公众号、微信群聊、线上会议室等平台和教师家访,搭建了多元沟通渠道。

在此基础上,学校积极开设家长学校云课堂,邀请资深心理咨询师建设课程资源,注重普及可操作性的技巧,尤其是情绪调节、亲子关系、青少年心理等方面知识的传输,深受家长好评。

image.png

image.png

此外,学校还邀请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为全校师生作线上心理健康讲座。围绕“疫情防控期特殊的心理状态”“心情烦躁的心理原因”“保持积极心态的心理技巧”三个话题,帮助师生认识自己的心理情况,疏解心理压力。

在校长黄彬看来,学生心理问题的产生和发展,与学生所处的家庭、社区、社会环境有密切关系,建立家庭、学校、社会的沟通渠道,对家庭教育进行指导,可以使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积极配合起来。

因此,在学校、家长之外,黄彬还建议,积极发挥社区家长学校作用,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家长学校的必修课,明确心理辅导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并推动专业社工教育进家庭,帮助提升家长心理健康素养。

“通过共同努力,科学的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定能帮助学生度过每一段特殊的日子,为常态化心理教育工作夯实基础。” 黄彬说。

image.png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