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高研院发布2022年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2-04-27 14:18:44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4月26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宏观数据分析研讨会在线召开,高等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会上发布主题为“疫情反复与三重压力下的中国经济发展”的《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

基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2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各研究小组从“家庭流动性与劳动力市场”“全国CPI、PPI、消费与投资”“汇率、对外贸易与国际市场”“金融”“财政”等不同方面对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做了分析解读。课题组报告从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的主要特征、面临的主要风险因素进行了系统分析,并建议以系统观念与综合施策化解三重压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课题组提出,从一季度宏观经济的运行情况来看,需求端内需不足、供给端冲击强化以及对经济增长预期减弱的三重压力还在延续且有加大趋势,同时多点爆发的疫情也衍生出了一系列需要加以关注的新情况、新变化,实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经济目标任务更具挑战。

对于如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有效化解三重压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课题组认为,经济建设始终是中心工作,经济发展始终是第一要务。在国际层面所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增多,外部需求增长承压的情况下,稳定中国宏观经济大盘要求国内需求稳定增长,而这首先需要稳住和保住市场微观经济主体。只有夯实宏观经济的微观基础,才能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在当前疫情的特殊形势下,做好对企业的服务保障和对民众的民生保障尤为重要,要牢牢稳住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畅通企业物流货运通道,发挥好平台企业在解决“最后一公里”和“最后一百米”矛盾中的作用,加大对受疫情影响的行业、企业和人群等的金融支持。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