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如何保障青少年心理健康?华东师大团队编写了这本家庭自助手册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2-04-27 12:07:42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快速传播的奥密克戎新冠病毒,如何保障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维持家庭功能的正常运转?华东师范大学儿童心理与行为发展研究中心和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研究编写了《新冠疫情下家庭心理自助手册》,为新冠疫情期间儿童青少年及其家长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据介绍,《新冠疫情下家庭心理自助手册》共分为5个部分,包含家庭如何应对方舱医院的生活、日常居家生活中家长可以做什么、青少年自己可以做什么、家庭可以做什么,以及其他心理健康支持资源的整理。手册重点针对不同年龄阶段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发展特点,向家长介绍了有效的沟通策略。

在此基础上,手册里还提供了切实可用的心理自助工具和居家活动安排,通过这一系列活动和任务,提升家庭整体的适应能力,帮助家庭更好地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各种挑战。手册内容非常契合本次疫情期间家庭可能面临的种种情况,已经推出变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image.png

在上海本轮奥密克戎新冠疫情爆发后,许多家庭都面临着学生居家网课、父母居家工作的隔离生活挑战。部分家长和儿童青少年还会因为确诊新冠,而进入方舱医院进行集中隔离。快速变化的外部环境给儿童青少年及其家长的心理健康带来了不小的挑战,紧张、焦虑、担忧、抑郁、恐慌等情绪状态困扰着家庭成员们的日常生活,亟需专业力量对父母和儿童青少年的心理适应提供指导和帮助。尤其是对可能进驻方舱医院的家庭提供专业指导。”这是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刘俊升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长宁区精神卫生中心)季卫东副院长决定研究编写疫情期间家庭自助心理健康手册的初衷。 

由此,一支科研基础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研究生团队由此快速组建起来。其中,团队成员有6位博士研究生和5位硕士研究生。大家在两位教授的带领下,从零开始,分工合作,仅仅用了3天的时间,就完成了手册文稿初稿的撰写工作。随后的2天时间里,在两位插画师李袁圆和冯卫美的用心协作下,《新冠疫情下家庭心理自助手册》文稿和插画的生动配合初见成效。

随后,团队成员又用了2天的时间,对整本手册的全部文本和插画内容进行了反复审阅和修改,并邀请上海市心理学会理事长庞维国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郝宁教授、王继堃副教授,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周颖教授对文稿内容进行了仔细的审阅。

为了更快地将这本手册呈现给有需要的家庭,帮助到更多的家庭,团队成员们在这一周的时间里几乎每天工作到凌晨,终于高质量地完成了手册的编写工作。从文稿撰写到插画排版再到最后的校对审阅,仅用了7天时间。

据悉,手册已经率先在上海市心理学会、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公众号平台进行了全文发布。随后,上海市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重点实验室、上海市科协、上海师范大学儿童发展与家庭研究中心、上海师范大学学前儿童发展与教育研究中心、上海理工大学中英国际学院、上海市生物信息学会等多家单位的公众号,均转载了手册图文,仅上海市心理学会公众号第一天的阅读量就达到1.5万。手册还先后被嘉定方舱医院、金山方舱医院等使用,为疫情期间指导家长和儿童青少年心理调适提供了重要的专业支持。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