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冲上热搜的77岁宁波老教师,还有一个“上海心愿”

来源: 第一教育

作者:白羽

时间:2022-04-26 10:40:05

77岁的宁波奉化退休教师毛佰钧,60年前,也曾是“上海人”。

为了让疫情之下的上海“老乡”能够品尝到春天的味道,十天前,他和他的老伴,两位七旬老人,上山亲手挖笋300多斤,烧制成140多瓶油焖笋捐赠给上海。

最近几天,随着老人的故事广泛流传,不少人为之感动。

其实,这个把春意送给上海的宁波老教师,还有一个找寻17岁上海记忆的心愿。

原来,这位毛老伯在17岁那年离开上海。“这么多年,我一直有两个梦,一是再回上海看看,一是再次走上讲台。”

图片

毛佰钧老师在家中劳作

77岁老人挖300多斤笋

最近几天,毛老师的故事被媒体广泛报道,一度冲上热搜。

今年77岁的毛佰钧是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退休教师,也是一名50年党龄的老党员。

上海3月突发疫情一直牵动着毛老师的心,“我要为上海人民做点应该做的事情”。

当他得知有渠道可以把蔬菜送到上海后,老人第二天五点不到就起床,和老伴一起坐公交车到老家界岭,上山亲手挖了300多斤雷笋。

把笋运回家,毛老师又和家人及邻居一起,剥笋、洗笋、切笋,经过8小时土灶烤制,再装瓶、封口、杀菌,一直忙到深夜11点。

图片

毛老师和邻居一起用土灶烤制油焖笋(图片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次日一大早,毛老师把140多瓶鲜嫩脆爽的奉化特产油焖笋,送到运送物资的负责人手中。

4月17日,这140多瓶油焖笋被随机放置在援护蔬菜包中,运到上海。接收到这批物资的上海慈善基金会,陆续将物资发放给上海闵行区新虹街道的社区居民们。

图片

毛老师手捧爱心油焖笋(图片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一直没忘的“乡情”

除了满载着春意的油焖笋之外,闵行居民还收到一封手写信,落款是“一位热爱上海的老人”。

“今年是我离开上海的第60个年头。上海始终是我魂牵梦萦的地方,对上海有着深厚的感情。”毛老师在信中写道,“虽然只是一瓶小小的油焖笋,但也饱含了我们对大家最真挚的问候,你们辛苦了!为你们加油鼓劲!”

图片

毛老师的手写信(图片来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原来,毛老师幼年随父母来上海读书生活。1962年,17岁的毛老师离开了上海,回到老家溪口界岭村。之后,成为了人民教师,扎根农村教育30多年。

“我17岁那年,离开上海的前一天,在南京路上走一了圈,跟上海告别……”“知道我要走,同学送给我书和笔记本,上面有同学的离别赠言……”

说起60年前在上海生活的往昔,77岁的毛老师眼神中满是怀念,他说自己只在上世纪80年代回到上海看过一次母校闸北中学,后来就再也没来过上海,但心里一直惦记着这个“第二故乡”。

“这么多年,我一直有两个梦,一是再回上海看看,一是再次走上讲台。”在毛老师心中,还有未曾实现的夙愿,“我很想再回上海走走看,再和当年的同学聚聚,一起回望一下难忘的青春岁月。”

一起帮老教师圆梦

“毛老师,我来看您了!”4月22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宁波实验学校校长胡培华一行来到奉化区溪口镇看望毛老师。

握着毛老师的手,胡培华激动地说,“我不能代表上海,我代表我自己,一个上海人,来看望您,谢谢毛老师对上海的深情厚谊。”

胡培华是祖籍宁波的上海人,退休后回到家乡工作。受疫情影响,从今年3月中旬一直未曾回到上海,心里非常牵挂,多次筹集物资送往上海。

图片

胡校长(左一)与毛老师(左二)亲切交谈

一位是年少成长在上海,一辈子扎根宁波的退休老教师;一位是祖籍宁波,退休后从上海到宁波继续奉献的上海教育人。

两个人在奉化溪口江边,用上海话拉起了家常。

“我在上海虹口区,毛老师您当时在哪个区?”

“我在闸北区,闸北中学毕业。”

“虹口和闸北是贴隔壁,离得很近呦……”

了解到毛老师的上海情节,胡校长想帮毛老师找寻当年的记忆。

胡校长郑重地向毛老师许下承诺,“毛老师,我们帮您圆梦,等疫情过去,我们邀您去上海走一走,看一看,还要帮您找到昔日的同学,让您重温同学情!”

胡校长说,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宁波实验学校是架在上海与宁波的一座桥梁,借助上师大优势资源在宁波创立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我们的校园非常漂亮,我们的孩子活泼可爱,我们也邀请毛老师到我们学校看一看,给我们师生讲一讲!”

找寻60年前的上海记忆

然而,找寻60年前的上海记忆,并不容易。

因为年代久远,毛老师所述的闸北中学已经不在,老人手中也没有任何文字、照片。

这几天,胡校长已经行动起来,他多方查找资料。

据查证,原来,毛老师口中所说的闸北中学,就是现在上海市市北初级中学的前身。九十年代初,市北中学初高中分离,初中部和闸北中学合并,改名市北初。

图片

胡校长(左一)与毛老师(左二)合影

毛老师当年的校友信息等更多细节,仍在查找当中。

胡校长说,“老人的同学中一定还有很多人健在,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帮助毛老师找到一些他曾经的青春记忆。”

亲爱的读者朋友们,如果您了解任何相关信息,也可以留言给我们。

让我们一起帮助这位把春天送给上海的老教师,找寻他自己的青春回忆。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除特别标注外)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