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工作陪伴“神兽” 专家教你如何管理情绪与压力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2-04-12 10:53:16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在当前严峻的抗疫守“沪”形势下,居家学习、在线办公、陪伴“神兽”、照顾家庭、核酸检测已经成为家长们的生活常态,面对难以兼顾的工作、家务和教育问题,家长们背负的压力和焦虑情绪成为令人关注的话题。4月10日(周日)20点,上海开放大学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上海市终身教育研究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会员蒋赟以“居家办公,家长如何平衡工作和‘神兽’”为题,跟家长们分享疫情之下情绪与压力管理的方法。

平时紧张的生活与工作节奏让家长感觉身心疲惫,在疫情期间还要陪伴孩子居家学习,更容易积累沮丧、挫败、煎熬、焦虑、甚至抑郁等不良情绪。如何调整焦虑情绪兼顾工作和“神兽”呢?蒋赟认为想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评估和认识情绪。

蒋赟认为,一定程度的焦虑是有用的和可取的,甚至是必要的,过度的焦虑才需要进行调整。想要调整好情绪缓解焦虑先要对自己的情绪进行自我评估,并提供了权威专业的焦虑自评量表来帮助大家测评自身情绪焦虑的程度。

蒋赟还通俗地介绍了SR刺激反应模式,帮助家长更好地认识情绪:外部事件的刺激会改变人的认知,从而引发情绪变化,进一步产生心理压力。她认为在当下“VUCA时代”(Volatility易变、Uncertainty不确定、Complexity复杂、Ambiguity模糊)的背景下,宅家工作、陪伴“神兽”给居家生活带来了不小的困难,改变了我们对正常生活的认知,当人和事都向复杂和不确定的方向变化时,原来舒坦有序的生活状态可能变得令人烦心焦躁,甚至有情绪崩溃的感觉,心理压力也陡然增大,过量的负面情绪和心理压力不利于身体健康。只有调整好情绪,才能缓解压力和焦虑,让工作和生活达到平衡舒适的正常状态。

那么居家办公期间调适焦虑情绪、舒缓工作压力的智慧是什么呢?蒋赟分享了目标管理、化解焦虑的方法,帮助家长们平衡工作和“神兽”的关系,助力居家办公不焦虑。

孩子居家学习期间,家长从学校教育的辅助者,转型“家庭教师”成为孩子居家教育的主体,既要兼顾自己的工作,又要承担家庭生活的职责。从只需完成工作的单一目标突然变成承担工作任务、家庭生活、陪伴孩子的多重目标,面对这样的情况令家长们身心俱疲,焦虑情绪和心理压力迅速弥漫开来。

蒋赟巧妙地使用POA行动力公式形象地解释了困难产生的原因,并指出可以通过分解居家生活中遇到的目标事项(Objective),增加帮助陪伴孩子、料理家务等事项的人手数量(Partner)和使用正确有效的执行方法(Acceleration)来提升整体行动力(POA),从而减轻承受的压力,缓解焦虑情绪。

在帮助家长了解自身的情绪状态,知晓POA方法后,蒋赟又提供了10个小妙招,助力家长陪伴孩子更温馨,亲子沟通更顺畅。包括做顾问型父母、提升孩子自律能力、激发孩子学习主动性、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有针对性地表扬和鼓励、沟通时保持客观不夸大、要求清晰明确单一、合理矫正孩子的不良行为、理解孩子控制情绪、家庭成员共同陪伴支持孩子。

蒋赟提示,家长在居家工作和陪伴孩子学习期间,如果发现自己的情绪和心态不能很好地控制和调整时,可以尝试通过拥抱家人、亲近宠物、自我按摩、开怀大笑等方式帮助机体产生更多的催产素,令身心感觉愉悦。平时可以通过科学的呼吸吐纳、肌肉放松、正念冥想等方式帮助机体产生多巴胺、催产素、五羟色胺、内啡肽激素,在精神上感受到快乐和幸福,从而增进家庭和亲子关系的温馨和睦。

上海市奉贤中学附属三官堂学校张力月家长表示:“疫情带来办公的不便、神兽的学习、足不出户的焦虑,种种因素结合在一起,更加加大了焦虑的产生,老师讲的一些方法确实是我们现在所需要的,只有调整好居家的状态,规划好居家的计划,做到两不打扰,这样才能最大化的做好一个平衡,谢谢老师让家长们学习到了降低焦虑以及教育的方法,解决了我们家长内心的困惑。”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