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时校园看“双减” | 青浦:当劳动教育邂逅“双减”,让教育更有生命力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2-03-10 16:19:08

15:00-17:00,传统十二时辰中的申时,也是申城中小学最热闹的时刻。

“申时”,不仅是课后服务的重要时段,更是学生们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快乐时光。

让我们走进16个区的“申时校园”,通过一个个鲜活故事和一幕幕生动场景,去感受“双减”带来的新气象。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青浦区各校依托劳动教育为“双减”赋能,深度挖掘学校劳动教育资源,探索劳动育人价值,创设“多彩劳动”系列活动,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让课后服务成为开启智慧、掌握技能、锻炼意志、收获成长的有效途径,促进“五育并举”落地生根,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青浦区赵屯小学

我是劳动小能手、草莓小使者、社区小管家

赵屯小学作为上海市劳动教育特色校,打造了以“美丽校园”“亲近自然”“感恩奉献”“智慧创新”四个劳动教育主题板块为内容的“小主人爱劳动”教育课程。自“双减”政策落实以来,学校将其部分活动内容在课后服务时间进行延伸,构建了3S课后服务劳动序列,3S即School(校园)、Strawberry Garden(草莓园)和Society(社区)。每周到了课后服务时间,学生在班级和校园学习各类劳动技能,增长劳动才干;走进学校自有草莓园内学农务农,实践探究;深入社区开展公益劳动,培养感恩奉献之心。

劳动小能手 齐上场

“太阳光金亮亮……”每天下午3点55分,这欢快动听的“劳动号角”——《劳动最光荣》准时在校园响起。拿起抹布、提起扫帚、搬开桌椅……每个教室里都是一副忙碌的景象。

图片

除了周二至周五的常态化“微劳动”,每周一的半小时班级大扫除则更为热火朝天。三四五年级的学生快速到岗就位,在班级大扫除中干得不亦乐乎、配合默契,做到了“劳动有岗位,操作有工具,清洁有成效”。一二年级的弟弟妹妹们则通过观看学校拍摄制作的教学“微视频”和班主任现场示范讲解,每周学习一个打扫小技能。扫帚怎么拿、簸箕怎么放、抹布怎么拧……可都是大有学问呢!瞧,渐渐地他们也能有模有样、有条不紊地把教室收拾得干干净净了。

图片

草莓小使者 就是我

赵屯被誉为“草莓之乡”,赵屯小学的学生们自然也每日与草莓朝夕相处,田埂上的学习是他们的重要经历之一。学校校园内建有2个草莓基地,并设有“草莓生长探究创新实验室”,引无土栽培、高架栽培、水培、沙培等种植技术于一室。每到课后服务的社团活动时间,草莓基地便成为了同学们的乐园。

认一认草莓的品种、辨一辨草莓的秧苗、记一记草莓的成长,为草莓苗松松土、浇浇水、除除草,到了草莓果实成熟时还能亲手自采摘和品尝一颗颗晶莹饱满的甜蜜“红宝石”。同学们在这里学农务农,体悟父母辈的艰辛和勤劳;同学们也在这里实践探究,尝试用智慧解决问题、完成任务,成长为一个掌握现代化劳动思维和技能的草莓使者。

社区小管家 在行动

“双减”之后,学生学业负担逐步减轻,拥有了更多走出校门服务社会的时间。在严格遵守防疫工作规定和要求的前提下,学校努力为学生创造走入社区的机会和平台。

同学们自主报名成为“社区小管家”,在老师的组织和带领下利用课后服务时间为街道、院所开展力所能及的公益劳动。街道清洁、环保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宣讲等活动中,都有这些“小管家”的身影,而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也在参与社会劳动的过程中逐渐养成。

青浦区沈巷小学

一起来“田园总动员”体验

创意稻草编织深受欢迎

沈巷小学隶属于江南水乡朱家角古镇, 是一所拥有百年文化底蕴的公办小学。学校充分发挥上海市劳动教育特色校的优势,结合青浦“鱼米之乡”的乡土资源,利用现有的劳动基地、实践课程、特色社团等资源,拓展了“田园总动员”劳动体验、生活劳动技能、创意稻草和农具操等多个项目,丰富课后服务内容。

图片

田园总动员

四年级的罗同学说:“放学做完了作业,能到学校的‘稻草人乐园’去采摘菜苋、种土豆,我和同学们都很开心。虽然汗流浃背,但劳动让我们感到无比快乐和舒畅。”

图片

为了让更多学生参与这些新开发的课后服务项目,学校不仅配置了专职教师,还聘请了朱家角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专员、兴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医疗照护”专技人员、草编手艺和农具操传习人等担任兼职指导老师,带领学生开展播种、编织、护理、操练等体验活动,引导学生在“玩中学”“做中学”,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劳动情感、合作意识等。

图片

其中,《创意稻草》深受学生们的欢迎。学校在传统技艺基础上传承创新,充分利用稻草杆、皮、芯、粒的特性,结合编、结、扎、缠、盘等手工编织技法,组织学生学习稻草画、稻草人、草垫、稻草刷、小扫帚、草粒书签等艺术品的制作。

图片

五年级的马同学说:“不起眼的稻草,通过我们的创意和双手的劳动,变成了可爱的稻草人,太神奇了!”

创意稻草社团先后参加了数十场各级各类展示活动,收获满满。在稻草创意制作过程中,学校还开展水稻种植等相关知识的讲授,帮助学生们感受家乡农耕文化之美,提升对农村生态文明的保护意识,厚植家国情怀,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图片


青浦区珠溪中学

我在“珠溪晓苑”当花匠,

我是珠溪“能量小达人”

“同学们,经过大家半年的精心养护,绣球们开始争相绽放,大家有没有感受到满满的成就感?”正值珠溪中学课后服务“植物种植与养护体验”活动时间,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在校园植物园——“珠溪晓苑”里学习绣球手捧花的制作,他们耐心观察叶芽,寻找正确的修剪位置,在合作学习和自主学习中体验简单花束的制作,展示自己的手捧花作品,交流经验与收获。这样的劳动体验,让学生在课堂学习之余,感受生命成长的历程,体会劳动带来的乐趣。

图片

多元劳动体验 助力学生成长

学校创造性地把拓展型课程的课堂教学与园艺种植、劳动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开设了“植物栽培与养护”项目,并将学校南面的一块空地建成了一座植物园,作为课后服务时段劳动教育的天然基地。学生们在基地中进行种植养护或观赏休闲活动,共同研究花卉、蔬果,参与体会及管理。

图片

学校选择了农耕文化为切入点,编排农具操,让学生在习练农具操的过程中认识原有的农业生产的工具以及工具使用的基本技能,进一步感受劳动人民的伟大。

图片

由农具操延伸,进一步开发了江南船拳、腰鼓、拳操、木兰拳、剪纸、金丝彩砂画等具有浓郁乡村气息的系列校本课程,使朱家角镇具有地域特色的农耕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在申时的珠溪校园传承和发扬。

创新教育方式 提升学习品质

在校园园艺设计活动中,学生组建小组进行观察、讨论、设计与布置,积极探索知识与技能在跨学科间的融合。他们用插花作品点缀学校会议室,用衍纸作品布置活动现场,找来学校角落里的各种奇石装点底楼的大厅……

图片

学校鼓励学生设计各类劳动创意作品,教学楼的每个墙面由学生精心打造成文化墙,记录下成长的瞬间,美化着校园。

强化过程管理 促进学校发展

学校建立课后服务排片表,明确劳动教育的时间安排、活动内容、场地开放、形式安排、负责人员等要素,由学校管理团队负责统筹安排,确保平稳、安全、有序。同时实施《珠溪中学“能量币”实施方案》,将劳动教育纳入评价体系,以“能量币”为抓手,开展“能量蓄力”计划。学生在系列活动、实践的过程中,以“能量币”为赋分评价的方式,使自己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珠溪“能量小达人”。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沐浴着明媚的春光,在草莓园、稻草人乐园、珠溪晓苑……青浦学子在劳动中体会生活快乐,在实践中感知劳动精神,在成长中收获喜悦!

素材由区教育局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