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时校园看“双减”|浦东:科创引领课后探索之旅 少年逐梦向未来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2-03-08 09:48:06

15:00-17:00,传统十二时辰中的申时,也是申城中小学最热闹的时刻。

“申时”,不仅是课后服务的重要时段,更是学生们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快乐时光。

让我们走进16个区的“申时校园”,通过一个个鲜活故事和一幕幕生动场景,去感受“双减”带来的新气象。

“祝融”着陆火星,“蛟龙”下探深海,神十航天员王亚平“天宫授课”……科技的硬核发展不断激发着浦东少年们的科学梦想。

随着 “双减”政策的实施,浦东各学校深挖社会科普资源,以形式多样的科创活动充实课后服务内容,让同学们感受科学的魅力,培养创新实践能力,营造出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的校园氛围。

华高小学:创意折纸,玩转无限可能


一张薄薄的纸能变成什么?一架威风凛凛的纸飞机?一只承载祝福的千纸鹤?在华高小学的课后创意折纸项目中,同学们进入纸艺王国, A4纸在同学们的妙思巧手创造下,前一秒是可爱小乌龟,下一刻变四面绣球。折纸为想象力插上翅膀,同学们的设计作品在各级各类科创比赛中斩获佳绩。

图片

课后服务时段,走进华高小学新建成的“科·体”活动中心,小小讲解员们正在为新入学的学弟学妹们介绍创意作品的使用方法和作用;孩子们跟着老师一起玩科创小发明“节奏进行曲”……浦东新区华高小学作为“十四五”期间首批上海市科技教育特色示范学校,以培养具有科学核心素养的敢实践、会创新的和合好少年为目标,逐步形成了以“模型”及“创新教育”为特色的学校科技教育。

图片

图片


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前滩学校:

心中的方舟,让梦想启航


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前滩学校建立了“前滩水师”,依据标准竞赛规则分别设立F4仿真航行,ECO电子竞速和F5帆船项目。每周二和周四下午的课后服务时段,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模型搭建、调试遥控设备、了解航行规则、水上实践操作等,配合老师传授的船舶、海军、海洋方面的知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与知识水平都得到了提高。

图片

“前滩水师”

图片

看似简单的一条无线电遥控帆船,原来搭建时不仅要考虑船体结构、动力装置,还要学习水文知识和物理分析。

在活动过程中,同学们可能会遇到搭建困难、设备调试失灵、航行时发生碰撞等种种问题,但正如殷雨昕同学所说:“人都惧怕未知的事物,我也一样,但就因为这份恐惧,才让之后的快乐翻倍。航模是一项运动,一项对耐心、细心、恒心有高要求的运动,我惊叹于它的多样、多变,也相信它不仅是一种运动,更是一场能让我终身受益的教育。”

图片


洋泾菊园实验学校:人工智能,一起向未来

洋泾菊园实验学校作为上海市科技教育特色示范校,是上海市最早开展人工智能机器人教育的学校之一。随着“双减”政策落地,学校持续加大机器人、创意编程普及活动力度,定期开展机器人科技体验活动,促进学生科创思维、动手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的提高。更多的孩子能在课后服务时间系统接受人工智能机器人基础工程教育,五年级和六年级学生可以参加创意编程普及项目,四年级和七年级学生可以参加机器人普及项目。

创意编程,线上冬奥一起来参与

冬奥会余温不减,洋泾菊园实验学校的学生们利用所学,来了一场线上奥运智能竞赛!学编程的同学,纷纷用编程知识参与了这次奥运。


人工智能,科学探索一起向未来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么认真和专注,是不是想把手里的机器人变成“超人”?

图片

同学们着眼于身边的生活环境、生态自然、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开展人工智能项目研究,积极探索,学校和学生在国家级、市级相关青少年科创活动中屡获佳绩。

图片

“双减”下的浦东校园,少了繁重的课业负担,多了丰富的科创探索。在上海迈向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浦东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发展背景下,浦东坚持以面向未来的眼光,激发学生科学创造的初心,守护学生观察实践的慧心,培养具备科学素养的未来人才。

素材由区教育局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