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华东师大副校长戴立益建议:成立国家级中等职业学校校长培训中心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2-03-07 12:19:22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大副校长戴立益在提案中建议,成立国家级职业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校长培训中心。他认为,中职教育是职业教育中的“基础教育”,学校校长专业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学校的管理水平和办学质量。

据介绍,当前职业学校尤其是中等职业学校校长的胜任力和专业发展面临很大挑战,如:不少中职校长是从普通学校或者教育行政岗位转岗而来,校长胜任力亟需提升;中职校长培训的机会明显过少;中职校长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提升;中职校长培训缺乏专门机构支持。

因此,戴立益建议成立国家级职业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校长培训中心,以切实落实建设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的工作目标,服务于职业教育的工作总任务“培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他表示,基于教育部颁发的《中等职业学校校长专业标准》,要凸显职业教育的需求,强化职业学校校长培养的特色,为新时期党和国家职业教育的发展培养一批精通现代学校治理的“教育家”型名校长。另外,要发挥培训的示范引领作用,输出具有引领性、可复制的中职校长培训模式,带动地方提高中职校长培训能力。

“工学结合”是职业教育的基本育人模式,职业学校校长的培训同样如此,戴立益认为,通过与优秀企业、职业学校联合,采用集中面授、名校观摩、跟岗培训、专题研究等相结合的方式,凸显职业学校校长培养培训的特色。

他指出,要通过四个方面强化培训的组织实施。一是强化落实各个培训环节,处理好理论讲授、政策解读、经验分享、问题研讨、实地考察、学校跟岗、方案改进、思想凝练等培训环节之间的关系;二是优化培训内容,围绕当前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如集团化办学、校企合作、现代学徒制、学校治理、专业设置与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培训内容;三是有机整合线上与线下、理论与实践、国内与国外等多种培训形式;四是针对不同的对象开展不同类型的培训,如在职校长的提高培训、骨干校长的高级研修、“教育家”型名校长引领性培训等。

如何健全培训的保障支持?戴立益建议,要充分整合一流大学、行政部门、头部企业、基层学校的优势,建设一支高质量的职业学校校长的培训队伍;瞄准未来十年乃至数十年对职业技术人才的需求,建设并培育职业学校校长培训的企业和学校等跟岗考察基地;建设职业学校校长培训的跟踪评估制度;推动各省、自治区成立当地的职业学校校长培训机构。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