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时校园看“双减” | 闵行:播种足球梦想!小小“铿锵玫瑰”绽放在课后时光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2-03-03 09:21:27

15:00-17:00,传统十二时辰中的申时,也是申城中小学最热闹的时刻。

“申时”,不仅是课后服务的重要时段,更是学生们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快乐时光。

让我们走进16个区的“申时校园”,通过一个个鲜活故事和一幕幕生动场景,去感受“双减”带来的新气象。

每到课后服务时段,闵行校园的绿茵场上就四处活跃着孩子们运动的身影,奔跑其中的还有一支支飒爽英姿的女足队伍。随着“双减”落地,老师们欣喜地发现,支持孩子踢球的家长越来越多,支持女孩子来踢球的家长也越来越多:从运动中汲取的精神养料,更有助于孩子养成自信、阳光的性格。

课后时光,孩子们走出教室,走进操场,动起来、“嗨”起来,更健康、更阳光!

闵行三中:足球运动,让学生动起来

申时的闵行三中操场上,一片热闹景象。中国女足问鼎亚洲的余温还未褪去,一朵朵小“铿锵玫瑰”绽放在课后时光。下午三点半铃声一响,女足小将们穿戴好装备,奔向操场,在体育老师、教练的引导下开展足球活动。

图片

“双减”之后,学校充分利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优势,引导学生回归户外,参加体育锻炼。这是一支由不同班级,不同年级的女孩子所组成的队伍。她们因对足球的兴趣相聚于此,依托“双减”下学校课后服务这个平台,渐渐将兴趣变成了自己的热爱。

图片

“既然玩,就要玩出名堂”。这是女足队员们的共识,她们也确实做到了这一点。“双减”背景下,孩子们有更多的课外时间系统性地、规范化地发展她们的兴趣爱好。

图片

在教练和老师的悉心指导下,2021年的闵行区校园联盟足球赛中,她们获得了U12、U13、U15三个组别的冠军,有多名孩子还入选了全国校园足球精英训练营与上海市精英训练营。

图片

她们在课后服务这片自由乐土中,播种自己的足球梦想,并投入其中、乐在其中。一朵朵“铿锵玫瑰”心向阳光,含苞待放。

明强小学:足球热力,席卷整个校园

随着“双减”落地,教师和家长都更加注重孩子童年生活的丰富多样。于是,明强女足的训练时间得以充分保障,教练也有了更多的机会来施展自己的训练特长。

图片

严谨科学的日常训练计划、言简意赅的战术分析、每周一战的兄弟校友谊赛……多样化的足球训练,不仅开阔了队员们的视野,同时帮助她们积累了丰富的训练、比赛经验,队伍整体水平明显提升,近年来,先后在区校园足球联赛中获得3次冠军、3次亚军和1次季军。

图片

图片

女足队伍的耀眼成绩使足球运动的“热力”席卷全校。与足球相关的活动,已经“踢”入了课后服务内容,每天下午四点半起,是足球社团的活动时间。每学年,学校会联合两个校区举行持续一个月的“足球嘉年华”。学校精心设计的足球游戏,简单又有趣,每个学生都可以参与其中,点燃同学们对足球的兴趣。

图片

图片

“校园足球班级联赛冠军赛”是嘉年华的重头戏,也都在课后服务时间举行。学生们为班队设计海报,组成啦啦队加油鼓劲,家长也纷纷到场为孩子助威,足球的激情充满整个校园……同学们以足球交友,也在足球中感悟成长。

图片

七宝二中:足够精彩,少年向阳生长

“我的!我的!传这里!”每天下午4点,七宝二中的绿茵场就会准点热闹起来。足球队员们在这里挥汗如雨,在这里洋溢笑容,在这里释放天性……

图片

七宝二中是闵行区办学规模较大的一所公办初级中学。在“快乐学习、自能发展”这一办学理念的指引下,学校始终关注学生身心健康,积极促进学生自能发展。足球项目就是这样逐渐成为了学校的体育品牌特色项目。

图片

“双减”政策使七宝二中女足姑娘们有了更加宽松的训练环境。学校安排的课后延时服务训练活动,确保了队员们更充分的训练量;“双减”减去了作业负担,保障队员们能够兼顾训练和学业,家长们更放心也更支持。现在,无论寒冬酷暑,亦或周末假期,只要有足球训练和比赛,100多位女足姑娘几乎都能准时参加。

图片

七年级(1)班罗曼婷同学表示:“我非常享受现在学校训练的整体氛围,特别喜欢亲切的足球老师,喜欢一同战斗在赛场上的同学,我会一直努力训练,希望以后能有机会为国争光。”

图片

在全校师生的努力下,学校先后被评为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上海足球协会会员单位、闵行区“满天星”精英训练营女子足球基地学校。 

“双减”下的闵行校园,有更多的学生和老师走出课堂,让教育回归初心,让学生回归自然。

闵行区坚持贯彻校园足球精神,“以体育人”“ 以体育德”,优化“文化教育”与“专业技能教育”结合发展,重点关注女足“一条龙”发展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区域校园足球发展,培养全面发展的足球后备人才,打造富有闵行特色的足球文化品牌,激活校园体育内生力和育人价值。

素材由区教育局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