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时校园看“双减” | 虹口:绘制最大同心圆,“圈”出爱的幸福感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2-02-28 15:28:52

15:00-17:00,传统十二时辰中的申时,也是申城中小学最热闹的时刻。

“申时”,不仅是课后服务的重要时段,更是学生们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快乐时光。

让我们走进16个区的“申时校园”,通过一个个鲜活故事和一幕幕生动场景,去感受“双减”带来的新气象。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虹口各校积极思考、创新实践,主动在“整”字上下功夫,把各类优质教育资源引进校园,逐步探索形成“家校社”有效联动模式,合力绘制最大同心圆,不断提升课后服务的丰富度,拓宽学生幸福空间,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同心圆,成就幸福童年

虹口区曲阳第四小学的课后服务本着“社会即学校”的理念,坚持家校社携手站在孩子的身后,让教育围着儿童转,努力画好学生成长的最大同心圆。“申时”的曲四“小浪花”课后服务焕发出生命成长的活力。

曲阳四小以“幸福童年”为圆心,以丰富而有特色的活动构建校园活力圈;以轻松而温暖的亲子活动构建家庭亲情圈;以自由而有张力的实践活动构建社区成长圈……吸引学生进校园,更鼓励学生走向社会;服务学生,更要服务学生的未来成长。

图片

校园活力圈:成长的源泉

“双减”后的曲阳四小校园充满着活力。校园活动整合学校特色教育,精选符合“小浪花”个体发展必备的基础内容,引入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心理中心、社区学院等活动资源,形成了人文、艺术、体健、科创四个板块,共49个“小浪花”社团。孩子们在活动中发现自己的志趣,为走出校园、走向未来积蓄力量。

图片

家庭亲情圈:陪伴的力量

下午4点30分的图书馆里,参与“幸福浪花”亲子阅读活动的家长们正在等待着孩子们的到来。铃声一响,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来到图书馆,牵起家长的手挑选起喜爱的亲子阅读书目,享受着属于他们的幸福时光。

图片

图片

社会成长圈:生命的活力

伴随着“申时”铃声,“小浪花”们涌出校园,奔向属于他们的“社会成长圈”。“浩瀚星空”技术物理研究所航天探究活动、“蓝天下的爱”阳光之家实践活动、“知识的宝藏”图书馆体验活动、“走向深蓝”航海博物馆考察活动……丰富而充满活力的“申时”课后活动绽放着独特的魅力,孩子们怀着好奇心,兴奋地探索着、收获着!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一双双充满求知欲的灵动双眼,渴求的是适应社会、迎接未来幸福生活所需的必备品格与关键能力。这正是曲阳四小课后服务内涵的价值追求。


曲阳四小同学们打卡虹口区木刻版画讲习所旧址活动

图片

曲阳图书馆趣图万花筒活动


幸福向阳花活动

图片

中国航海博物馆进校园——《风好正扬帆》中国古代航海科技展活动

校社联动,拓宽幸福空间

虹口区凉城第四小学围绕“乐·智”为核心的学校特色发展目标,以“乐游江湾plus:小药农养成记”地缘性行走课程为载体,与学校课后服务相结合,推动了一场打破知识壁垒、突破时空界限、冲破育人边界的破“壁”行动,力求将学校的课后服务做实、做细、做广、做深。

图片

课后服务+劳动教育

在申时,凉城四小师生走进上海雷允上中药饮片厂小型博物馆,了解中草药、种植中草药、应用中草药的全过程。学校整合中草药专家建议与学生意向挑选中草药,开展校内外的劳动种植学习,让学生以观察日记的形式记录种植过程。更具生活性和体验性的劳动体验,不仅帮助学生树立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劳动观,也推动了学校劳动教育的转型与升级。

图片

图片

课后服务+项目化学习

学校以项目化学习为载体,在课后服务活动中引导学生展开深度学习,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项目化学习中以核心问题“学校要修建‘乐智草本花慧园’,如果你是设计师,你会怎样规划”为驱动问题,以传承“中草药”文化为话题,以小组为单位,通过学习了解、实地考察、培植观察进一步认识中草药,亲自动手设计学校的劳动园地,找到适宜在“乐智草本花慧园”里种植的“草本原住民”。透过项目化学习这一剂“催化剂”,促进学生探究意识和创新精神的逐步形成。

图片

图片

课后服务+育人大环境建设

学校积极联动街道,与区域内一些“中华老字号”达成合作意向,共享区域资源,构建全新的教育生态圈,切实发挥项目的教育价值。校内外的资源整合拓展了教育场域,延展了教育的时间、空间纬度,以馆校合作、家校共育的方式为学生成长助力。此外,学校积极创设育人实践发展平台,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研训方式,促使学校教师从“一专一能”逐步向“一专多能”过渡发展。

图片

素材由区教育局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