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时校园看“双减” | 普陀:体教融合有深度,课后体育活动实现“一校多品”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2-02-25 16:04:13

15:00-17:00,传统十二时辰中的申时,也是申城中小学最热闹的时刻。

“申时”,不仅是课后服务的重要时段,更是学生们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快乐时光。

让我们走进16个区的“申时校园”,通过一个个鲜活故事和一幕幕生动场景,去感受“双减”带来的新气象。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普陀区遵循“按需构建、动态调整”的原则,构建“适合教育”的课后服务系统。依托体教融合“一条龙”人才培养体系,立足“小学兴趣化、初中多样化、高中专项化”,丰富课程架构,实现“一校多品”,有效整合资源,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提高青少年学生的体育素养,培养学生对体育的兴趣、参与运动的习惯。

图片

图片

普陀各中小学积极作为,有效推进,根据学校体育特色和学生实际需求,以“适合教育”为理念,提质增效为出发点,充分借助专业师资力量,开设了足球、射箭、击剑、网球、游泳、田径、棒球等几十种丰富多彩的体育项目,丰富学生的课后体育活动,有效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和潜能,持续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助力学生学以成人,人生出彩。

梅陇中学

体教融合助“双减”,女足精神筑未来

上海市梅陇中学是上海市体教结合先进学校、上海市体育项目传统学校(足球、篮球、网球)、 上海足球精英训练营基地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学校坚持以女足项目为引领,形成了“吃苦耐劳、勇于挑战、敢于超越”的梅陇体育精神,先后培养出以唐佳丽、赵丽娜、杨莉娜、张馨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体育人才,形成了育德育才的学校体育文化。

学校积极担当体教融合责任,树校园女足品牌,融体育德育一体化、多样化体育课程建设等市级体育项目研究经验,构建“基础型、选项型、拓展型、体育俱乐部”四级体育人才培养体系和“校园田径运动会、家校趣味运动会、校园篮球联赛、校园足球联赛”等各类体育竞赛体系,形成梅陇特色体育模式。学校将丰富多样的体育课程及课外活动融入课后服务,为广大学生提供适合的体育教育,扬梅陇体育精神于全面育人的奋斗足迹中。

华东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

体教融合助力“双减”,五育并举逐梦未来

华东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育人目标,致力于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结合“双减”政策与课后服务工作精神,深化体教融合皮艇项目,夯实“一条龙”布局的网球、篮球和乒乓球项目,延伸拓展龙舟、攀岩、斯诺克、啦啦操、羽毛球等特色鲜明的体育课程与社团,适合新时代学生多元个性发展需求,使学校成为造就博雅人生的学习共同体,成为知识学习的殿堂和身心成长的乐园。

中远实验学校

阳光体育点亮课后时光

作为全国校园篮球特色校、普陀区阳光体育和体教结合先进集体,上海市中远实验学校依托现有体育课程资源优势,在课后服务时间段设计、组织并指导学生开展普及性的体育活动。目前,学校通过“一室两用”共享的方式,建设了篮球馆、射箭馆和健身操房等十大课后服务专用运动场所;精心开设了适合课后时段要求、适应学生个性发展的篮球、射箭、啦啦操和健身舞等十多门体育运动项目;还系统设计了包含拔河比赛、跳踢比赛和篮球大联赛等九大系列的阳光体育活动。学校正力求在课后服务时段,打造学生喜欢的课余学习场所、家长放心的教育阵地和社会满意的活动中心。

武宁路小学

点燃体育梦,一起向未来

“实战姿势准备、弓步直刺、向前一步直刺、防守还击刺中……”在武宁路小学课后服务“开心时刻”,击剑项目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小小剑客”认真持剑、亮剑,一招一式有板有眼。击剑运动带给学生的不仅是体力与意志的比拼,更是智谋与技巧的较量。

武宁路小学把“双减”政策的落实作为推进校园“体育+”的重要契机,以“开心、开放、开创”的教育理念,立足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开展丰富多彩的体教融合项目,实现设计上的科学合理、资源上的优势互补、结构上的相互依存、形式上的灵活多样。让学生在“双减”背景下坚持参与体育锻炼,增强体质、锤炼意志,在感受运动乐趣、收获身心健康的同时,为未来人生之路打下坚实基础。

普陀在“适合教育”这一核心理念的引领下,始终严要求、高标准优化课后服务。发挥具有区域特色的“五育融合”区域教育体系优势,持续增强学校体育、艺术、科技、劳动教育等育人成效,深化课程教学改革,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兴趣培养,力求为每一位学生兴趣选择和人生出彩提供适合通道。

素材由区教育局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