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时校园看“双减” | 徐汇:深挖校史资源,追寻红色记忆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2-02-23 10:18:38

15:00-17:00,传统十二时辰中的申时,也是申城中小学最热闹的时刻。

“申时”,不仅是课后服务的重要时段,更是学生们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快乐时光。

让我们走进16个区的“申时校园”,通过一个个鲜活故事和一幕幕生动场景,去感受“双减”带来的新气象。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徐汇区的历史底蕴深厚,区域内的学校伴随着它的历史脉络不断改革创新。为充分用好这一历史积淀,徐汇区教育局发动区域内各学校认真梳理,组建一个个具有学校特色的校史宣讲队伍,让同学们对学校的认识打破时间限制,利用“双减”后的课后服务时间激励同学们学校史、讲校史,营造自信、向上的校园氛围。

图片

汇师小学 | 百年校史记心中

汇师小学历史悠久,创办于1870年,是上海市开埠以来校史最长的学校之一。这所百年老校,在“严谨治校、各科并重、中西交融”思想的指引下,代表着历史与文化的沉淀,理念与经验的积累。

学校以“汇师记忆”命名,组建师生校史宣讲团,借助课后服务时间,让师生在宣讲中了解校史,增强以校为荣的信念,打造最好的荣校课堂;为学生讲述校史,强化榜样教育理论,增强师生家国情怀,铸就最好的思政课堂。

四点后,同学们参观校史陈列馆,了解学校兴学建校以来的发展轨迹和百年老校的深厚底蕴。直至今日,校园中一园、一室都蕴含着深厚的汇师文化底蕴,处处诉说着百年校史文化。

图片

图片

图片

同学们在申时校园里追寻红色记忆,在为学校巨大成就感到自豪的同时,也深刻认识到优异成绩是一代代汇师人艰苦奋斗的结果,当今的汇师人更要加倍珍惜、努力,续写新篇章。

图片

建襄小学 | 荧幕形象做榜样

沪剧《鸡毛飞上天》介绍了建襄小学创始人吴佩芳老校长的故事。60多年前,建襄小学靠着几个人自掏腰包的不到100元钱,就在车库里办起来了,条件的艰苦难以想象,基本上是“四无”,即:没有工资、没有设备、没有校舍、没有教师。吴校长怀着满腔的热情在学校管理、教师培养上下功夫,“艰苦奋斗,努力创新”的办学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建襄人。

图片

图片

图片

为了延续这份精神,新学期伊始,学校成立校史宣讲团。开学典礼上,五(4)中队学生郭可彦为同学们拉开襄园校史宣讲团成立的序幕。

建襄小学的课后服务时光里,同学们可以打卡“红色校史”,传承红色基因,通过成员们讲述襄园的历史,传承建襄“鸡毛飞天”精神,通过成员们讲述襄园的故事,让每一位建襄的孩子更加了解襄园,感受襄园的幸福生活,让红色种子在孩子们的心里茁壮成长!

图片

市四中学 | 以史鉴今促行动

上海市第四中学创建于1867年,曾是中国最早的女子学校之一。1968年夏,学校更名为“上海市第四中学”,改为男女兼收。

图片

图片

图片

走在市四中学的校园里,每一处都能聆听到历史的声音。上完了一天的课,市四学子们可以静下心来走进校史陈列馆,认真细读学校发展历史资料,感受学校办学过程和师生风采。

四中有丰富的校史资料。学校组建了校史故事宣讲队伍——启明宣讲团,借助校史资源引导教育同学们以史鉴今、鉴往知来,以榜样力量激发内在情感,在宣讲实践中体悟校史魅力,立足四中特色校史资源和榜样校友故事,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校史宣讲活动,引导全体师生感悟历史魅力,激发社会责任意识,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力求在校史文化的熏陶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历史是最好的见证,幸福的生活离不开一代代人的努力和坚持。未来,在课后服务时间,将有更多徐汇学子探访校园红色打卡点,让红色文化内涵深植青少年学生的心灵,让课后服务更有温度。徐汇区还将探索校校间乃至学区之间的宣讲互动,让青春之力付诸于行,让徐汇故事传承于心。

素材由区教育局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