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时校园看“双减” | 黄浦:项目化学习,为课后服务注入新动能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2-02-21 16:01:08

15:00-17:00,传统十二时辰中的申时,也是申城中小学最热闹的时刻。

“申时”,不仅是课后服务的重要时段,更是学生们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快乐时光。

让我们走进16个区的“申时校园”,通过一个个鲜活故事和一幕幕生动场景,去感受“双减”带来的新气象。

作为一种打破传统的学习方式,项目化学习近年来深受学生欢迎。它通过跨学科应用知识综合解决复杂问题,让传统教学从静态知识传递,逐渐转向核心素养培育,让学生在富有挑战性的情境中,思考、学习、推理、创造,从而充分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提升学习品质。

图片

当项目化学习遇上课后服务,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短短半年不到,黄浦区的“申时校园”里,已经有了不少生动样本。一起来看看吧!

黄浦区第一中心小学

想一想试一试,为未来城市描绘动人色彩

一度电,能做点什么?假如有一天,我们每个人只能分配到一度电,你会把它用在哪呢?是让路口红绿灯工作2.5小时,还是让学校教室明亮3小时;是让普通冰箱运转24小时,还是让节能灯工作40小时……

同学们把答案写在便利贴上,边投票边阐述着各自的理由。

图片

图片

在你眼里,上海是什么颜色?如果让你赋予上海新的城市色彩,你会选取哪些颜色?又会用怎样的关键词?依旧是投票和分享,学生们仿佛化身城市设计师。那一刻,他们的思维,早已跃出课本上的“条条框框”。

图片


黄浦区劳动技术教育中心

从理想到现实,自己动手完成“火星救援”

“呼叫!呼叫!请求救援!登陆器损坏,国际宇航员在火星被困,请求立刻救援国际宇航员,把他们带回飞船!”黄浦区劳动技术教育中心丽园路校区里,一场“火星救援”正在上演!为营救“国际宇航员”,同学们埋头设计制作着“火星救援车”。

图片

每周一至周三下午4点的课后服务时段,这里都会迎来一批批不同学校的学生,有小学生,也有初中生。尽管年龄跨度有点大,但他们兴致勃勃,干劲十足,根据自己的选择参加着心仪的“课后活动”。

图片

“火星救援”项目,就是其中的大热之一。“我们在思考,怎么才能设计一个可以自动搜索、自动救援的火星车呢?这个车需要有哪些机械传动与自动控制功能?”六年级的朱同学和同伴热烈讨论着。制定完计划,各组同学们开始进行功能实现的探究活动与作品制作。

图片

每周一次,他们集结在此进行着各种项目实验,在更新迭代中逐渐形成了项目成果。学期末最后的“战役”,取决于每组完成救援的速度与质量。当同学们带着“战利品”离开,心中满是对未来的憧憬:“希望长大后可以造出这样的车,真正行驶在火星之上。”

大同初级中学

最满意的作品,出自社团活动的“延长版”

图片

2022年上海市头脑奥林匹克创新大赛,最近传来了好消息。大同初级中学的OM团队,在“马戏世界”初中组比赛斩获了一等奖。而这,正是该校课后服务结出的硕果之一。

图片

在上学期的课后服务时段,该校OM社团的学生根据《马戏世界》这一主题,自主制作道具服装、编写剧本、制作背景,进行了一次次妙趣横生且富有想象力的表演秀。

图片

同样热火朝天的,还有该校的“戏剧英语”社团。去年年底社团的汇报演出《歌舞青春》,就是学生们利用课后服务时段一次次排练而来。

此外,丰富的体育社团活动也在课后服务时段火热开展,跑酷、飞盘、篮球、花样跳绳、足球、综合体能……

图片

本着“小场地大利用”的理念,学校各方资源得以盘活,在“延长版”的社团活动中,学生们的身体素质正在不断提高。

图片

以项目化学习作为课后服务的有效载体,黄浦各校园内的德、智、体、美、劳活动持续丰富。既拓宽了学生们的视野,也适应了他们的个性化需求,为“双减”下的校园文化注入了新动能。

素材由相关教育局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