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斩获四项“银鸽奖”,持续提升国际传播影响力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2-02-18 14:13:12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第十六届“银鸽奖”(2021年度)评选结果于近日揭晓,华东师范大学共有4个国际传播项目获奖。其中,由校党委宣传部选送的“国际数学教育大会首次在中国上海举办”和“构建以留学生为主体的海外传播体系”两个项目荣获最佳活动/案例奖;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选送的《战“疫”天使日记》荣获最佳出版奖,《木兰双城——上海—巴塞罗那女运动员的故事》荣获出版类优胜奖。

“银鸽奖”由中共上海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组织,是上海市外宣最高奖项。第十六届“银鸽奖”评选活动依托IP SHANGHAI上海城市形象资源共享平台,广泛征集反映上海城市形象的外宣作品和对外传播的案例活动,共收到参评作品600余件,214件参评作品荣获本届“银鸽奖”。

image.png

2021年7月,第十四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在华东师大举办

2021年7月12日至20日,第十四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ICME-14)在华东师大举办,这也是被誉为国际数学教育界的“奥林匹克”——国际数学教育大会首次在中国举办。获奖案例“国际数学教育大会首次在中国上海举办”从三个方面讲述了ICME-14的对外传播特点:把大会影响力转化为对外传播优势,宣介覆盖时段超长,国际覆盖面为历届之最;讲好各国数学家传奇经历,积极转化学术成果,立体全面真实讲述疫情条件下大国数学教育的故事和经验;以数学教育为纽带,融通中外古今,展现数学智慧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

自大会开幕,30余家电视台、报社、新闻网站和客户端持续关注大会开幕式、大会报告、中国特色主题日以及最新研究成果,中央和地方媒体发布百余篇新闻通讯。《科学》(Science)增刊、《华东师大教育评论》(ECNU Review of Education)等国际学术期刊推出专题和特刊,各类海外社交媒体平台账号的转载互动对大会成果形成“二次传播”,全面提升大会在海内外高层次学术群体影响力;与此同时,对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和中国特色主题活动的科普宣介,也使得本次大会备受各国民众关注。

image.png

华东师大留学生参观中国极地考察船“雪龙号”

作为国内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高校之一,华东师大高度重视留学生教育,每年在读留学生超3000人。获奖案例“构建以留学生为主体的海外传播体系”展现了华东师大近年来借助留学生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的特色做法。

华东师大近年来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不断优化针对留学生的中国国情教育,培养了一大批知华、友华、爱华的国际青年,并成功构建了“课程+实践+讲述”的以留学生为主体的海外传播体系。

2019年起,学校创造性地针对本科留学生开设《中国故事》系列课程,通过课堂教学与课外考察,帮助留学生更好地了解、理解中国,主动讲述自己的“中国故事”。不少华东师大留学生已成为讲述中国故事的重要力量,如教育学部斯洛伐克籍娜塔莉在斯洛伐克国家电视台介绍中国的抗疫举措,黑山籍博士后杨科参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纪念中黑建交15周年纪录片录制,以青年学者视角讲述中黑友谊丰富内涵。

image.png

《战“疫”天使日记》荣获最佳出版奖

人民网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与圣智出版集团合作出版的英文版《战“疫”天使日记》荣获最佳出版奖。该书精选战“疫”日记160篇,分“党旗飘扬 共克时艰”“逆行天使 白衣战士”“人间有爱 共抗疫情”“芳华绽放 青春有你”四个部分,通过可亲可敬可爱的逆行者自述,展现了新时代的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精神和中国担当。该书入选2020年“上海翻译出版促进计划”。

image.png


《木兰双城——上海—巴塞罗那女运动员的故事》荣获出版类优胜奖

此外,由华东师大出版社出版的《木兰双城——上海—巴塞罗那女运动员的故事》荣获出版类优胜奖。该书采用中西双语,通过对上海、巴塞罗那两座姐妹城市的职业女运动员的访谈,展现了两个城市体坛女将夺冠的艰辛和对上海、巴塞罗那的美好印象。这些杰出女性,代表了21世纪全球化体系中参与世界和城市发展变革中不可忽视的“她”力量。该书既是献给在抗击新冠疫情中仍奋力备战奥运的中西两国女运动员们的书,也是开启不同文化的女性之间对话、交流、相互信任、共同收获之作。

校方表示,面对新的国际形势,华东师大将继续对外讲好中国故事,通过实施“国际+”行动计划,大力推进传播创新、提高传播效能,助力向全球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深入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