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车厢不是游乐场,地铁里儿童走失与“抢门”有关,开学前先上安全第一课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许沁

时间:2022-02-17 09:52:40

地铁车厢里发生火灾怎么办?地铁里孩子与家长走失了怎么办?如果遇到灾害事故或极端事件,如何听从指挥,有序撤离?……今天(2月17日),沪上中小学校迎来新学期的开学。16日晚播出的《公共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第九季)》,聚焦城市轨道交通公共安全主题,带着中小学生沉浸式体验“地铁安全之旅”。

“秩序之门”将危险挡在门外

灭火器、安全出口……在地铁里,不仅能“看”到安全,还能“听”到安全。地铁里有熟悉的声音提示,地铁里的安全,用耳朵也可以“听”见,比如说:乘坐自动扶梯时,听到三句提醒:不要看手机;紧握扶手;注意脚下安全。声音的安全,其实不仅仅在广播,更多时候还来自地铁工作人员的指挥和引导,像“列车马上就要进站了,请乘客在安全线内候车;先上后下,有序乘车,注意脚下安全;列车关门,请乘客们不要冲门;列车启动,请乘客们在安全线内候车。”

说到不要“冲门”的安全规范,地铁工作人员特别强调屏蔽门上的10个字——“宁等一辆车,不抢一扇门”。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黄奕说,其实,地铁里家长和儿童的走失,也与“抢门”有很大的关系。乘地铁时,因为“抢门”,常常发生小朋友上车了、家长没上车,或是家长上车了、小朋友没上车的现象,有时候还会出现家长和孩子两人同时上车了,但小朋友无缘无故又下车了,结果导致家长和孩子一个在车上、一个在站台上。地铁工作人员建议,小朋友首先要保持镇静,在原地等待家长,也可以找工作人员寻求帮助,家长可以给孩子随身备上联系方式,同学最好也要牢记父母的手机号码。

在行驶的车厢里,同学们的自身行为也是安全范畴之一。地铁车厢不是“游乐场”,站立时不要紧靠车门,不要奔跑、跳跃,不要将“拉手”变成“吊环”,不要让“扶手”变成“单杠”。坐着的时候,小朋友也不能趴在、躺在、跪在座位上,应文明就座。

安全就是8个字——文明礼让、智者守序。交警总队贾杰说:“秩序就像这扇不断开合的屏蔽门,虽然关门时会挡住我们的去路,但与此同时,这扇‘秩序之门’也将危险挡在了门外,让我们共同成为守序的智者。”

找到地铁站就找到回家安全之路

复旦大学附属徐汇实验学校一(2)班学生刘欣毅想起过年时一段不开心的经历:当时他很想把好朋友送的气球带回家,可是爸爸妈妈说坐地铁不能带气球,坚决不让带,他气得哭了。“现在看了安全教育课的小实验,终于明白为什么带气球坐地铁会产生危险,当然下次我还会告诉他们:如果可以把气放掉,就能顺利把气球带回家!”刘欣毅还说,曾多次在地铁站看到穿制服的警犬围着行李嗅来嗅去,很想摸一摸。上了安全教育课才知道原来它们在工作,不能离它们太近,避免打扰它们工作。

上海世外教育附属浦江外国语学校二(1)班学生陈心艾说:“上完公共安全教育课,认识了很多安全标识。我现在知道遇到问题,可以寻找地铁工作人员寻求帮助,还记住了一句话‘找到了地铁站,就找到了回家的安全之路’,感谢‘安全卫士’对我们的保护!”

松江区第七中学初二(2)班学生黄悠和感到,开学第一课,更多的是强调公共安全。原先以为学习逃生用具的使用、逃生方式就是为了保护自己的生命,现在更加明白,只有我们每个人都清楚规范地操作,才能在危险时刻使场面不慌乱,减少危害,保护更多人的安全。《道德与法治》课上讲到过遵守社会规则以及公共秩序的重要性,联系起来学习,感受更为深刻。”

公共安全教育第一课中的逃生演习,让电视机前的小伙伴看得惊心动魄。如果以后真的发生紧急情况,一定不能慌张,应听从地铁工作人员的指挥,跟随有序撤离。在普陀区金洲小学校长潘阿芳看来,学生的安全教育,不单单是学校教育,需要社会的共同支持。公共安全教育课作为中小学生的开学第一课,意义深刻。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