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个寒假胖一圈 儿科肥胖多学科门诊迎来就诊高峰

来源:上海教育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2-02-17 09:52:40

最新公布的学生体质健康调查报告显示,近年来,我国儿童肥胖的患病率以平均每年百分之12的增速不断攀升,目前上海7到18 岁男孩超重肥胖率为百分之31,女生超重肥胖率为百分之18,已经成为非常突出的影响健康问题。过度肥胖会带来哪些危害?如何帮助孩子科学减重?一起来了解。

临近开学,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肥胖MDT(多学科联合诊疗)门诊量激增,一号难求。前来就诊的基本都是小学生,在经过一个假期的躺平吃喝后,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胖了一圈,体质指数不容乐观。

图片

医生介绍,儿童肥胖起病早,往往和家族遗传等体质因素有关系,进入学龄期后越来越胖则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普遍吃得太多、吃得太好,运动量过少。 

图片

图片

对于儿童肥胖专家认为首先需要改变的是家长的观念,不少家长总认为孩子还小,胖乎乎代表养得好,长大后自然会瘦下来,却不知道儿童期肥胖如果不尽早干预,容易引起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性激素分泌也会因异常导致性早熟和身材矮小等问题。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为上海目前唯一开设的肥胖MDT(多学科联合诊疗)门诊,由于来就诊的都是在普通门诊被筛查后判定为超重肥胖的儿童,意味着患糖尿病和代谢综合征的风险极高,家长对孩子未来有着更多担心。

图片

图片

不同于一般的专科门诊,来儿科肥胖MDT(多学科联合诊疗)门诊的患者需面对三名医生,她们分别来自内分泌科、中医科和营养科,根据一系列检查结果,三位医生一起来判断孩子的肥胖原因、肥胖程度。对于有并发症的儿童,给予药物治疗,并第一时间转诊。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对于暂时还不需要药物干预的,则着重了解孩子学校和家里的膳食结构、饮食习惯,制定适合个人的营养方案、减肥方案以及运动方案,同时在中医药治疗基础上配合中医外治疗法达到调理体质,健康减脂的目的。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医生强调,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没有适合儿童减肥的药物,家长不要轻信任何减肥产品广告,不能滥用保健品和药物,一定要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此外,减肥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儿童依从性较差,家庭成员更要以身作则,均衡膳食,帮助孩子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图片

图片

图片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