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好运”非遗易拉罐画走进这个大学学生社区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2-02-15 13:46:03

image.png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当看到一个个寓意‘虎年好运’的易拉罐画被制作出来,当收到学校领导和老师亲切的问候时,我觉得这个寒假很温暖。”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生社区理享家,易拉罐画非遗传承人李雄刚亲临现场,为留校的学生们展开了一场“虎年好运-非遗易拉罐画”活动

“易拉罐画在制作的过程中继承了中国传统民间技艺如剪纸工艺,用易拉罐银皮代替纸张制成工艺品,实现了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的‘古技新颜’手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雄刚向学生们娓娓道来。

在创作体验中,学生们将废弃的易拉罐制作成一幅幅画作,不仅体会到变废为宝的劳动技巧,更是在别样巧思中激发了青年人对传统文化、传统习俗的主动参与和深度融入, 对国潮的热爱与文化自信。“这个活动真有意思,我要多做几个,给家里亲戚和好朋友都送一些,我也是‘国潮’传承人了!”在线参加活动的同学说。

image.png

“大家看,这一个个精巧的作品,都是你们自己做的!”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施毅婷老师不由赞叹道,“以手工制作为教学道具,以传统文化赏析为教学贯穿点,实现以美育实现劳动教育,最终强化劳动精神,培养劳动品格,这也是开展此次体验活动的意义所在。”

美育和劳动教育是新时代人才培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校团委书记缪韵笛表示,学校全体教师要坚持引导学生“认识美”“理解美”“欣赏美”,培养“爱劳动”“会劳动”“懂劳动”的时代新人,让劳动精神在青年中发扬光大,让优秀传统文化在青年中鲜活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这样一场特殊的非遗文化体验活动充分凸显了“社区家”的理念。据介绍,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在学生社区打造了“梦享家”“创享家”“悦享家”“理享家”“思享家”等多个“X享家”共享空间,构建知识体系教育与思政教育融合的“社区学堂”,打造围绕在学生身边的全方位、立体式、浸润式的育人时空。

image.png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