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的这个学科,为何能入选新一轮“双一流”名单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李蕾

时间:2022-02-15 09:48:48

2月14日,教育部发布正式公布了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上海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进入新一轮一流学科建设序列。

上海科技大学是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共同建设和创办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科教融合是学校的教学科研方式,更是学校的基本办学体制和重要治理结构。上海市和中科院作为学校的举办者,共同牵头组成校务委员会,学校与中科院各研究所开展了专家互聘、学生共育、科研资源共享、大科学装置共建、重大课题联合攻关。学校还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深度融入浦东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和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与诸多国内外高科技企业、科研机构开展深度的产学研合作,促进学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始终站在创新前沿。

上海科技大学87.3米高景观塔,成为学校“精神地标”

新入选“一流学科”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隶属于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该学科发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切实增强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不断提升科教领军人才集聚和培育水平。该学科紧紧抓住张江地区以大科学装置为代表的国家级科研平台为学科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努力在功能材料、生物大分子材料、拓扑量子材料、光子大科学装置材料表征和数字材料等重要前沿方向形成标志性成果,在能源、信息、健康等领域做出具有战略支点特征的材料学科贡献,培养从事前沿基础研究和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技术研发的高层次、国际化的创新创业人才。

新入选“一流学科”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学校的核心建设学科,已经初步具备了本学科教学及科研与光子大科学装置应用紧密结合的鲜明特色。目前,该学科在功能材料、生物大分子材料、拓扑量子材料等领域产出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在新一轮一流学科建设中,学校将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教学改革,针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交叉的特点,充分利用光子大科学装置在学科建设中所赋予的独特优势及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的体制机制优势,与中国科学院、张江实验室及临港实验室等深度合作,强化物理学、化学和生物学等基础学科知识教学,强化科学思维、能力训练和高水平科研实践,探索发展从本科到博士乃至博士后的人才全周期培养模式,通过“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培养高层次的学术与应用人才。力争在功能材料、生物大分子材料、拓扑量子材料、光子大科学装置材料表征和数字材料等数个方向成为全球著名的知识创新源头和教育中心。


上科大校园

上海科技大学建校8年以来,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人才培养质量、综合办学水平和国内外影响力持续提高。学科专业建设步入快车道,遵循“小而精”和“特色化”的学科建设思路,聚焦新材料、新能源、人类健康、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关键领域,布局学科重点建设方向,建立了大科学中心、2060研究院、上海临床研究中心等新学科增长极。学校开展了以常任教授制度为核心的人事制度改革,成功探索了接轨世界一流大学又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才聘用和管理体制。同时,学校探索“学院+书院、通识+专业、学习+研究”等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学生科技创新活跃,在国内外大学生学术与科技竞赛中屡获殊荣;毕业生深造和就业质量优异,受到国内外同行和社会的高度认可。 

高水平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学校与张江、临港和广州实验室深度合作,联合开展科技攻关、培养创新团队和科技人才。其中,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形成全链条自主可控的关键技术研制,达国际先进水平;活细胞结构与功能成像等线站工程暨上海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完成工艺测试,性能指标全面达标,标志我国在该领域进入世界先进行列。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人民生命健康,在材料、能源、生命科学等领域产出了一批高水平原创性成果。近5年,学校以第一单位和主要完成单位在《细胞》《自然》《科学》发表论文35篇。

图片来源:上科大官网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