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5年,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学科终于来了!“国家队”又增上海队员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徐瑞哲

时间:2022-02-15 09:48:48

2月14日,教育部发布《关于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以及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学科名单。记者了解到,上海“双非”高校的若干学科入列成为“双一流”的新面孔:包括上海科技大学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上海财经大学的首轮建设学科则根据学科建设情况调整为“应用经济学”。

今年,“双一流”建设将深入推进。教育部扎根中国大地、瞄准世界一流,引导建设高校强化学科重点建设,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实施一流学科培优行动和基础学科深化行动。同时,按照基础研究、工程技术、人文社会科学人才培养的不同规律和需求标准,完善多元评价体系和常态化监测系统,逐步淡化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身份色彩,选择具有鲜明特色和综合优势的建设高校赋予一定建设自主权,探索分类特色发展模式。此外,开展教育部与各省(区、市)新一轮“双一流”重点共建,加大统筹协调,支持各高校“双一流”建设。 

“双一流”建设是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的又一国家战略。2017年9月,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公布,其中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5所。

在上海,共有14所高校入围首轮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其中入选“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的4所,均为沪上原“985”高校,包括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10所,其中包括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第二军医大学和上海大学6所原“211”高校。值得一提的是,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和上海海洋大学等4所“非211”地方高校也在这一“国家队”之列。

去年7月,上海市教委发布《上海市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推动更多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计划到2025年,若干所高校进入世界一流行列,25个左右的学科领域(方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国内一流前列,更多地方高校和学科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更多学科进入国内学科前10%。

【新闻背景】

沪上首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学科名单

按学校代码排序

复旦大学:哲学、政治学、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生态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基础医学、临床医学、中西医结合、药学、机械及航空航天和制造工程、现代语言学

同济大学:建筑学、土木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艺术与设计

上海交通大学:数学、化学、生物学、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船舶与海洋工程、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药学、电子电气工程、商业与管理

华东理工大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

东华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

上海海洋大学:水产

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中药学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生态学、统计学

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文学

上海财经大学:统计学

上海体育学院:体育学

上海音乐学院:音乐与舞蹈学

上海大学:机械工程(自定)

海军军医大学(第二军医大学):基础医学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