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后首个寒假 | 崇明小囡这样过:进行“加减法”后,这些寒假作业走“新”更走“心”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2-02-14 15:12:21

“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上海的中小学生如何度过?五育融合、家校共育、丰富活动……小育带你探访16个区小囡安全、快乐、健康、有益的假期生活。

为引导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健康、有益的寒假,崇明区各中小学将寒假作业进行“加减法”,“写写写”的减少了、“玩玩玩”的增多了,这些走“新”更走“心”的作业,让孩子们惊呼:太爱啦!

崇明区实验小学

——在假期打卡主题式作业

上海市崇明区实验小学在“双减”后首个寒假来临之际,集结了各学科组教师共同参与假期专题作业设计,在原有的《主题式寒假生活活动手册》基础上,进一步融入了运动、劳动、职业体验等校本化作业设计,完成了以培养学生综合素养为目标的升级版寒假作业。整套主题式寒假作业,力求多元融合、质上有分层、量上有弹性,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

图片

学生和家长领到手册后纷纷行动起来,共同制订个性化的假期计划,合理安排学科学习、运动、阅读和综合活动等,有计划地完成手册中“新年习俗的了解、诗歌美文的学习、虎年艺术的探究及科创实验和劳动探究”,内容精彩纷呈。

图片

在“劳动探究”板块,同学们可以围绕“我和爸妈共劳作”“居家劳动我承担”“新年佳肴我掌勺”“春节年货我采办”“温馨小家我装扮”等主题开展劳动实践活动。通过“劳动问题我探究”活动,“材料·工具、精神·职业、方法·创新、工艺·设计、安全·保护”五个维度深入探究劳动问题,形成问题链,然后逐一进行破解。

图片

图片

对于爱好阅读与写作的学生来说,学校还有一项特别的挑战活动,就是结合自己的日常生活观察、学习与阅读积累,自己“创作一本书”。今年起,每个乐于创作的学生都可以首先申请学校的“许可证”,获得同意后就可以撰写文稿,或童话故事、或科幻小说、或诗歌,体裁不限,再搭配上生动形象的图画,全部由自己独立完成。开学后提交给学校,审核通过可以在学校里传播。

图片


崇明区西门小学

——在假期来场特别的行走

上海市崇明区西门小学在全面贯彻落实“双减”政策背景下,遵循小学生年龄特点、心理需求和认知特点,研发了《崇德明礼,悦心成长》寒假生活手册,开展了“向党小红星”“爱国小明星”“尚德小标兵”“生态小达人”“悦心小主人”“劳动小能手”“六小”行动。

图片

孩子们在爸妈的支持与陪伴下,对虎年寒假生活内容进行了“再加工”,形成了属于自已的假期“成长品质课程”:读城记——行走家乡,了解海上花岛的地理地貌和风土人情;读低碳——行走科技馆,探索绿色环保科学原理;读生涯——行走小农庄,寻访家乡生态农业建设者的职业梦想;读博物——行走博物馆,畅想未来祖国生态大发展。

图片

龙腾虎跃“萌娃”笑,一场特别的“有趣、有料、有味”的行走研究活动,让西小学子的寒假生活虎虎生威、快乐成长!


崇明区建设小学

——在假期争创劳动“小先锋”

“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上海市崇明区建设小学的学生们都在忙些什么?学业补习、视频网课,我们统统“SAY NO”!“小耕园”探究活动就是学生们学习玩乐的天地。

从小生活的农村,是学生们开展活动的有利条件,学校因地制宜,创设两个活动板块:农业作物我识辨、农作工具我探究。

图片

在学校导师、家长们的协助下,学生们走向田野,蹲下身子,看一看、闻一闻、问一问、辨一辨、画一画,通过各种方式认识身边农作物。二十四节气中每个节气分别应种植哪些农作物?农作物生长的特点是什么样?身边的爷爷奶奶可是宝藏级的人物,学生们一边问,一边记录,津津有味。

图片

农作物的种植离不开农具。古代的犁、锄头、连枷都长什么样?和现代的工具有何异同?又有哪些具体的用途?学生们来到自家“库房”,把这些工具都翻了个遍,拍照、线描、卡通画,十八般武艺都用上,一一记录下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

图片

这个寒假,建设小学的学生们在探究中习得丰富的知识,在忙碌中收获了成长的快乐!


崇明区东门中学

——在假期感受年俗年味

上海市崇明区东门中学提倡亲子陪伴,同学们放下手中的电子产品,沉浸式感受崇明的年俗年味。

洒扫庭院过小年,学包馄饨迎除夕

农历小年这一天,亲子一起打扫卫生,让家里焕然一新,从采荠菜开始学包馄饨,其乐融融地迎接春节。

图片

学蒸崇明糕,日子节节高

香甜的崇明糕滋润着崇明孩子的味蕾,自己参与碾粉、和粉、铺粉、烧火蒸糕的过程中,更加感受到了一辈辈崇明人对新年的祈愿。

图片

春联我来写,祈愿红火年

剪窗花、写对联、贴对联、送春联,亲手写的春联,美好的祈愿送给亲朋好友,一片红红火火的氛围下年味也浓了,情谊也近了。

还有包春卷、炒花生等更多的崇明年俗等待体会,淳朴、节俭、乐天的崇明基因也在崇明年俗中代代传承。


崇明区江帆中学

——在假期学会自主成长

“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开始了,没有了眼花缭乱的补习班,上海市向明初级中学附属崇明区江帆中学的学生们都在做些什么呢?

“思·创”活动单让学生减负增“趣”

学校以“优化思维 绿色创想”为课程理念,在作业内容与形式设计上贴近学生生活,减掉过重的负担,增加了思维与兴趣的培养,凸显“优思(优化思维)助创(助力创想)”目标。

“今年的寒假作业十分有特色,给我们提供了很多自主创新和独立思考的机会,比如小报、思维导图等等。我觉得我的假期学习比较轻松、愉快,而不是像以往一样把学习当成是一种负担。” 

——六(1)陆妤晨

图片

我的寒假我做主

为培养学生运用“三学会”自主成长原则,即学会规划、学会自律、学会反思,学校依托全员导师制,学生在导师们的带领下,结合学校设计的寒假活动单和自己的实际情况,对假期生活内容进行“再加工”,制作了专属于自己的寒假计划。学生们对自己每日的作息时间安排、丰富多彩的生活与娱乐计划、家务劳动和运动健身等方面都规划得井井有条。

图片

生活即教育 内驱促成长

生活即教育。孩子的成长是一场漫长的旅程,他们需要找到不断激发自己内驱力的事情,如寻找生活中的快乐与幸福,体会被别人需要的感觉,体验成功的喜悦……

图片

这个寒假,江帆中学的学生们在探究中活跃了思维,在自主学习中收获了成长!


崇明区裕安中学

——在假期尽享多彩生活

“双减”政策实施后的第一个寒假,上海市崇明区裕安中学这样过——多休养,勤锻炼,觅书香,爱劳动,重体验,赏冬奥……

多休养。即“休养生息,涵养身心”。同学们制订了寒假计划,保持良好作息习惯,保持充足的睡眠,规律而自律。

图片

勤锻炼。依旧坚持每天坚持1小时体育锻炼。打打篮球、跳跳短绳,既有同学三五成群的快乐,也有亲子互动的喜悦。

觅书香。与好书相伴,享阅读时光。同学们以兴趣为导向,通过老师推荐,同伴共享,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优化思维方式,丰润假期生活。

图片

爱劳动。同学们争做“营养假期——巧手小达人”。利用假期时间,制作营养美食,成为管家小能手,既能体会到家长日常做家务的辛苦与不易,也收获了劳动的快乐。

重体验。同学们通过写春联、剪窗花、写“福”字等一系列活动,体验我国传统文化,深入学习传统知识,既陶冶了情操,又增强了自己的动手能力!

图片

  赏冬奥。同学们关注冬奥盛会,在欣赏冬奥节目的同时,了解冬奥知识,增强民族自豪感。

  “双减”后的首个寒假,让崇明小囡们有了更多时间走进生活,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向快乐出发!

素材由相关教育局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