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后首个寒假 | 奉贤小囡这样过:在趣味探索中提升核心素养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2-02-14 15:12:21

“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上海的中小学生如何度过?五育融合、家校共育、丰富活动……小育带你探访16个区小囡安全、快乐、健康、有益的假期生活。

奉贤区各中小学结合“贤文化”特色,巧妙设计了充满趣味的探索实践类寒假活动,从德智体美劳等多方面,全面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助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不负寒假好时光。

特色作业找寻年味

挥毫书写“虎年成语”、制作“tiger 头饰”、捏泥成“虎”……思言小学的学生们寒假生活兼具创新性、主题性、趣味性、实践性,围绕虎年新春佳节的浓浓年味,他们在学科老师精心设计的一项项特色作业中一边开启智慧,一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生龙活虎的“小言子”们,假期里也不忘强身健体,他们除了观看冬奥会各项比赛、和父母一起学习冰雪文化、体验旱地冰雪运动,还积极探索传统运动项目,开展滚铁环、抽陀螺、跳房子等亲子游戏,坚持每天不少于一小时阳光体育运动,不仅达到了强身健体的效果,还增进了亲子关系,领悟冬奥精神的同时,体验到了冬奥会带来的快乐。


亲子互动温馨甜蜜

汇贤·奉浦联合中学学生们的家里上演了一幕幕温馨甜蜜的画面——选茶、烹茶、奉茶,精心为长辈煮养生茶;剪指甲、涂手霜、按摩放松,细心为长辈做手部护理;帮着家长换床单、被套,做年味热菜,擦洗抽油烟机;做花艺装扮家,写春联贴春联,剪窗花贴窗花。“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学校以第二届“HUI家庭文化节”为载体,开展了“孝老敬亲”“书香文化”“强身健体”“美好生活”“尚劳力行”五大主题活动。

在“强身健体”项目中,“小骏马”和家人共同收看冬奥会,“就地取材”,拿调羹当把手,饭碗、一次性餐盒当容器,结水成冰自制“真冰冰壶”;拿衣刷柄当把手,脸盆当底,画纸、废旧纸板箱铺面,自制“环保冰壶”;把弹珠嵌入饮料瓶盖,自制“迷你冰壶”……玩转冰壶,“小骏马”们是认真的,他们唤来全家老小,上自制仿真赛道,在玻璃桌面、客厅大理石地面,或团队合作、或亲子对战,既有原汁原味的复刻版玩法,又解锁了不少妙趣横生的创意玩法。


结合历史探究美食

“假期里,我尝试在老虎灶上炒猪油咸肉菜饭。灶膛里烧上柴火,等油烧热了,放入咸肉和青菜大火翻炒。软糯的青菜吸满了咸肉的鲜香,食欲瞬间就被唤醒了。”帕丁顿双语学校四(1)中队的余沐辰,用文字给同伴们介绍了一道自己动手探索的春节美食——咸肉菜饭。“你们知道吗?宋代大文豪和文人雅士们都称赞过其美味呢!长三角地区,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咸肉菜饭’呢。”

寒假里,学生们总会吃到各色美食。帕丁顿双语学校的老师们鼓励学生学着做一道喜欢的美食,并结合美食的历史,一起探究美食里的文字。不仅如此,很多学生还跟着爸爸妈妈一起买年货、逛集市,做爸爸妈妈买年货的“钱袋子向导”,把年货买回家的同时,也通过自主开列购物清单的方式,了解了生活中的数学知识。

明确计划个性化学习

为了帮助同学们明确计划的重要性,减负增效,科学过寒假,奉贤中学附属初级中学倡导同学们制订专属寒假计划,将大任务分解为小任务,大目标分解为小目标,培养学生从他律走向自律。

数学来源于生活,应用于生活。数学作业的形式也可以是丰富的、多彩的、充实的。假期里,不少同学利用数学知识,选择了自己所感兴趣的一个问题或方向进行探究,并初步拟定了可行性方案和预期效果,通过探究式而非机械解题式的作业,让学习生活更充实丰盈。

图片

这个寒假,同学们还绘制英语美食小报,贴着“奉贤”标签的美食在同学们的创作下跃然纸上。

图片

英语美食小报

图片

同学们还和阅读有了一场美好的相遇。诗歌、散文、小说……在老师量身定做的书单中,大家选择自己喜欢的种类,在书海中尽情遨游。

素材由相关教育局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