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后首个寒假 | 青浦小囡这样过:为家乡代言、为冬奥喝彩,过欢乐年,追中国梦!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2-02-14 15:12:21

“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上海的中小学生如何度过?五育融合、家校共育、丰富活动……小育带你探访16个区小囡安全、快乐、健康、有益的假期生活。

寒假伊始,青浦区就发布了包括“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公益劳动”“喜迎冬奥”等六大板块12项综合性寒假任务清单,丰富学生寒假活动。青浦学子阅读红色经典、了解民俗风情、感受奥运精神、主动参与劳动……欢乐平安度假期,争做“上善”好少年。

赓续红色精神

今年寒假,青浦学子通过读——阅读红色经典,讲——宣讲红色故事,观——观看红色电影,行——践行红色承诺等形式来感受建党百年来祖国和家乡的巨大变化。

白鹤中学开展了“我为家乡代言”系列活动:“书一段家乡情”“秀一张年味照”“绘一幅家乡画”“设计一条家乡游览线路”。鼓励学生以“家乡主人翁”的姿态,用手中的一张纸、一支笔书写出一段段饱含深情的文字,绘制出一幅幅独具特色的家乡画,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发现家乡的美,了解家乡的风土人情,感知家乡的变化。

青浦平和学校开展了“学四史——重走长征路”主题实践活动。学生们通过阅读纪实文学《长征》、收集长征有关资料、绘制“学四史——重走长征路”的路线图小报、和家人分享一则感人长征故事,深刻感受了长征精神的可贵,这将鼓舞他们继续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勇敢前行!

图片

唯实小学充分利用陈云纪念馆、西乡烈士陵园等这些地域红色资源,结合练塘镇少先队社会实践护照,开展寒假学生自主实践打卡活动。小队员们带着“护照”开启了“红色之旅”,用眼睛去看,用笔去记录,用心去体会先辈们无私奉献的精神。为了记录这次独特的旅程,表达对先辈的敬仰之情, 同学们还亲手制作了“红色之旅”画册。

感受传统文化

寒假期间,正逢春节、元宵节等温馨的传统节日,孩子们可欢乐了!写春联、剪窗花、包饺子、做汤圆、猜灯谜……学校通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引导孩子们了解民俗风情,感受文化魅力,增强文化自信。

逸夫小学精心打造了《节日里的美食》这项寒假作业,希望同学们亲自动手,用心用情制作一道美食并与家人分享,从中感悟“幸福的生活要靠自己的劳动创造”的道理。春节期间,在家长的帮助和指导下,孩子们纷纷参与了这项特别的作业。低年级学生用照片和视频记录了自己制作春节美食的过程,中高年级学生则用小报的形式展示了节日美食的文化内涵,并用文字形式分享了自己在为家人服务中的真实感受。

豫英小学开展“我家的小康年,我们的中国梦”传统文化系列活动,通过探寻“年”的味道、品读“年”的文化、感受“年”的温情、践行“年”的民俗,与家人朋友共同分享新年的难忘时光,加深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理解和认同感。


主动参与劳动

寒假是什么?寒假可不是除了吃就是睡哦。青浦学子在寒假里也有良好的作息规律,能合理安排好自己的学习、锻炼、休息和娱乐时间,还积极主动参与家务劳动和家门口的公益劳动。

青浦世外开展了“我是社区小主人——新年感恩进行时”系列活动。引导“小青娃”们走进社区,采访了解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日常,认真观察他们如何在新年期间坚守岗位,并用绘画的形式记录下来;为社区工作人员提供一次服务,向他们道一声特别的新年祝福。

图片

图片

图片

御澜湾学校开展“欢乐平安度假期 争做‘上善’小桐星”系列活动,包括“慧生活、慧节能、慧读书、慧传承、慧抗疫、慧运动”六个项目,其中,慧生活“我是劳动小达人”开展21天劳动打卡活动,学生选择一个劳动岗位,坚持21天,学生自评和家长评价相结合,累积得星数最高的,授予“假期劳动小达人”称号。

图片

青浦佳禾小学开展“巧手迎新年、共圆幸福梦”劳动教育,倡导孩子积极参与家务劳动,完成“劳动清单评价表”。通过为长辈做一件实事、为父母准备一件小礼物、做一件令父母感动的事;和父母一起低碳、绿色过新年,培养孩子“我爱我家”的家庭责任感。同时,与家长一起积极参加家门口社区公益活动,培养孩子参与公益服务的责任心。

图片

图片


弘扬奥运精神

今年的寒假与众不同!2022年2月4日,当天时逢立春,北京冬奥会开幕。如何让学生足不出“沪”就能感受冬奥的盛况?

青浦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设计了“‘青椒’迎冬奥 一起向未来”寒假活动手册,整个寒假围绕“冬奥”开展深入探究,从幸福打卡迎冬奥、奋力加油助冬奥、云端相约看冬奥、传承精神学冬奥四个板块,内容涉及全学科,并包含学生行为规范实践、线上假日小队活动开展等,指导学生将所学所感所悟的冬奥精神应用于学习和生活。

图片

看过来~~“小青椒”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冬奥加油!

“小青椒”们开动智慧大脑,挥舞灵巧小手,运用了解到的冬奥知识,设计了一张张创意冬奥书签,承载了他们满满的祝福与心愿。

每位学生在寒假中坚持每日打卡锻炼一项体育运动,增强体质,还与爸爸妈妈创编了和冬奥有关的运动游戏,玩得不亦乐乎。

“小青椒”们和家人、朋友一起云端相约,共同观看北京冬季奥运会,为运动健儿加油!

素材由相关教育局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